2019年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19-02719

公开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主题词

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经济运行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03:09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交通运输部2019年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不知道各位记者朋友注意到没有,近一年来,开车出行你会发现,路上指路标牌上很多公路的名称和编号在逐渐发生变化,变的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科学。比如一些相同起讫点间存在多条公路时,标牌上使用了“复线”、“第二高速”等表述方式;再比如南京绕城高速和杭州绕城高速,原编号均为G2501,现在分别修改为G2503、G2504。这些变化都源自于交通运输部去年3月份启动的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顺利完成。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关于这项工作的具体情况。下面,请周荣峰先生做介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10-24 10:05:37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去年3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启动了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一年半以来,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理念,按照部统一部署,在各省(区、市)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克服了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这一重点工作任务。我在这里向大家详细报告一下这项工作的有关情况。
  2013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新的国家公路网规划总规模40.1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由原规划的“7射、9纵、18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7918”,调整为“7射、11纵、18横”(目前的“71118”),以及6条地区环线、16条并行线和104条联络线,总规模约11.8万公里,另有规划远期展望线约1.8万公里;普通国道网由原规划的“12射、28纵、30横”共70条路线,调整为“12射、47纵、60横”,以及81条联络线,共200条路线,总规模约26.5万公里。本次调整工作是在新规划的国家公路网发布后,第一次对命名编号及相关交通标志进行梳理和规范,在国家公路网建设和管理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自2015年起,我部即着手开始了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的准备工作,包括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验证;修订相关国家标准,编制技术指南;制定实施方案和里程传递方案;对调整工作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出相应对策。这次调整工作,涉及国家高速公路里程约8.4万公里,新增或调整交通标志约7.6万块;涉及普通国道里程约23.5万公里,新增或调整交通标志20.7万块。
  这次调整工作具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在原来基础上完善,不是推倒重来。这次调整工作强调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规定了交通标志调整的必选项和可选项,避免了大规模的改造。二是确保不乱,平稳过渡。为最大程度地降低这次调整工作对公众出行的影响,我部指导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主动加强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对命名编号调整的路线和时间安排进行公告、公示和信息发布,消除误解。三是与导航系统协同。在本次调整依托“图像识别AI算法”“数字化电子地图”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大范围海量路网数据的快速采集,构建了路上指路标志和移动互联网导航的协同引导体系,有力提升了工程的实施效率和效果。
  这次调整工作,基本实现了既定的“四个一”目标。即:构建了一个统一规范、清晰完善的公路网标识体系;形成了一套技术先进、科学智能的数字化路网管理系统;建成了一张满足社会公众出行新需求的公路信息服务立体网络;营造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公路交通出行环境。命名编号调整后,每一个城市绕线环线都会有全国唯一的编号,每一条国家公路都会有独立的名字,每一个重要道路节点都会有明显的标志,让每一位上路的朋友都能够认得清、看得懂、行得通,走得对。
  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的完成只是交通运输部门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的阶段性成果,我们会继续努力,根据路网发展,及时完善相关标志和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出行信息服务。
  我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10:27
  谢谢周荣峰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惯例,请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是哪家媒体。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10-24 10:12:07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请问发言人,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15:45
  谢谢您的提问。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和有关部委陆续发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交通运输行业前三季度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谋划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延续了上半年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较快增长,运输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符合预期。具体来看:
  一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运行。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918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6713亿元、增长 3.5%,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92.9%、进度同比加快1.1个百分点。
  二是客运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33.4亿人,同比下降1.6%。分不同运输方式看,铁路、民航客运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小客车出行持续旺盛,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8.5%。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500.4亿人,同比增长3.3%,其中轨道交通客运量增长13.0%。
  三是货运量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货运量389.0亿吨,同比增长5.9%。其中,公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增长5.7%和6.7%,均持续保持在较快增长区间。
  四是港口货物吞吐量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3亿吨,同比增长5.2%,其中内、外贸分别增长5.8%和4.0%。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95亿标箱,增长4.8%。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前三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同时,也呈现了诸多亮点。一是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提前完成“十三五”新改建农村公路 100万公里等任务目标。二是运输结构持续优化。出行和物流进一步向高铁、民航、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便捷高效舒适出行方式集聚,“公转铁”、“公转水”工作有序推进,前三季度铁路、水路货运量同比分别增加1.8亿吨和3.4亿吨。三是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前三季度降低物流成本570亿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得明显进展,工程建设加快推进,ETC发行任务完成率超过70%。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振奋精神,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力求实效,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工作,确保完成各项年度工作目标,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交通运输贡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10-24 10:16:37
  我国有些地区路网密度很大,不熟悉道路情况的驾驶员会经常“迷路”。请问这次调整有哪些措施来方便驾驶员的理解和使用?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10-24 10:20:12
  谢谢你的提问。这次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后,我想作为一名普通驾驶员,行驶在国道上以下几个方面会明显感到更加方便。
  一是指路标志连续,路更好认了。在普通国道的重要平交口,驾驶员都能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编号标志,告诉您这条路的编号和前行方向,沿线的里程碑也会不断显示该路的里程桩号,司机朋友们找路非常方便;同样,在高速公路入口处也都设置了命名编号标志和方向标志。
  二是编号规则优化,更易理解了。这次调整后,城市绕城高速公路的编号进行了全国统排,编号全国唯一;并行线编号和联络线、城市绕城环线一样,采用了全数字编码方式,取消了中英混排,如用G1522代替了G15W,也就是常台高速,理解和使用更加方便。
  三是指引信息科学,更走的准了。我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路网密度已达到世界前列,驾驶员要到达目的地,需要多次转换路线,有时可选路线还有多条,处理不好往往使人一头雾水。这次调整,除完善路线编号、行驶方向、控制性地点和距离等四大信息外,还提出了多路径公路指引、间接到达信息指引、双标识信息指引的方法。
  四是导航工具同步更新,使用更方便了。本次调整工作建立了适合于中国驾驶员出行习惯的路网指引技术体系,并邀请了多个社会企业以“监督员、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到其中,高德等导航企业第一时间更新导航数据,确保导航播报与指路标志相协同。
  我在这里特别想介绍的是:从社会评估结果以及互联网出行行为大数据显示,本次调整工作完成后,驾驶员转换行驶方向的行动点普遍提前,急减速、急换道等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大幅度减少。
  【封面新闻记者提问】10-24 10:21:28
  调整公路的编号最重要目的应该是方便出行,经过包括十一长假这段时间的实际运行,效果如何?对前期的工作您是如何评价的?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10-24 10:25:49
  谢谢您的提问。
  调整工作核心思想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驾驶员的实际使用感受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我这里要说明的是,其实截至今年的6月底,我们的调整工作就已经基本完成了。从6月底至9月底,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社会评价,由技术支持单位和公路交通出行、导航服务企业联合承担,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参与热情很高,参与人数突破41万人次,收集到的有效问卷覆盖了全国33个省(区、市)和特别行政区,年龄、驾龄覆盖面广,数据统计结果表明,社会满意度达到了96.7%。能有这一份不错的答卷,得益于各地工作的扎实开展。我们总结了一下,主要做到了以下几方面:
  一是统一设计理念和原则,确保信息的科学性、一致性。各地精益求精,努力做到从路网一体化的角度对每一个交通标志的设置和调整,进行审慎研究和决策,保证设计文件的质量。
  二是优化技术方案,确保工程实施成效。上海、山东等地开展“啄木鸟”纠错活动,针对调整路段,在现状调研和评价阶段,广泛征求驾驶员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消除各类问题和隐患,形成安全舒适的行驶环境。
  三是开展技术创新,提高调整工作的准确性。江苏、云南等多个省份进行了精准的里程传递和电子地图的测绘,为构建路上指路标志和移动互联网导航的协同引导体系奠定了基础。
  四是使用先进工艺,提高了施工的质量和效率。各地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上均有突破和应用,如广东、四川等省采用外套法施工工艺提高了原有支撑结构的利用率,黑龙江、海南等省采用电刻膜和数码打印技术使标志板面加工更精准、美观、高效。
  交通标志系统建设是一个动态、长效的过程,下一阶段,我们将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紧实施国家公路网以外的其他层级路网的命名和编号调整工作。国家公路网以外的公路和城市道路还存在没有协同调整完的路段。我们将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从整体路网出发,加强与住建、公安等部门沟通,尽快完成全路网的调整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工作。继续加强与互联网和导航服务公司的交流合作,实现数据的同步更新;并协调公路养护管理和路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数据交换。通过数据的及时更新和统一,进一步方便群众的出行和使用。
  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我们将继续深化调整成果,加强调宣传力度,并继续和高德、百度等导航企业合作,做好交通出行服务工作。同时,也恳请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件事,也希望通过大家收集改进意见和建议,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完善,让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10-24 10:25:56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后,交通运输部采取了哪些进一步的落实行动?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29:33
  谢谢您的提问。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9月14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近一段时间,交通运输部及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即组织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召开视频会部署重点工作。10月9日,我部召开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就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建设纲要》进行部署;启动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等第一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力争用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打造一批先行先试样板。
  二是推进交通强国专项领域高质量发展。细化实 化《建设纲要》任务部署,发挥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领域各自优势,积极推进研究制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铁路篇、公路篇、水运篇、民航篇、邮政篇等篇章。
  三是加快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的编制工作。 将《建设纲要》明确的任务具体化、项目化,纳入规划体系,加快推进《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有序推进。
  四是深化研究交通强国建设重大工程和评价指 标体系。围绕《建设纲要》九大重点任务,聚焦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性、控制性工程,有序推进、有效实施若干交通强国建设重大工程,充分发挥重大工程的核心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建立健全交通强国建设实施跟踪评估机制,研究建立交通强国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监测和督促指导,加强动态调整。
  总之,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扎实开展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
  【中国网记者提问】10-24 10:31:01
  按照交通运输部此前公开的工作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期即将结束,请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ETC发行情况怎么样?能否顺利实现预定目标?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34:27
  谢谢您的提问。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重点任务,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交通运输系统今年必须要打赢的攻坚战。今年以来,我们加强组织领导,牵头成了专门的部际工作领导小组,部内还成立了总指挥部,印发一系列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
  确实如您所说,工程建设即将结束。按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工作部署,10月底前要完成工程建设,具备联调联试测试条件。从11月份起,将转入联调联试和试运行阶段。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地工作进度总体满足要求。
  一是各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在部级层面,收费系统改造项目部级工程建设、部级双活中心建设、交通运输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试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满足后续联调联试要求。省级层面,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截至10月16日,ETC门架系统建设完工率为53.7%,辽宁、江苏已经全部完工;ETC 车道建设改造完工率达64%,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青海、新疆等6个省份已全部完工;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改造完工率达79.7%,天津、山西、辽宁、江苏、四川、陕西、上海、新疆等8个省份已全面完工;省界收费站正线设施改造完工率为30.6%,辽宁、黑龙江、宁夏、新疆等4个省份已全面完工。
  二是ETC发行保持快速增长。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方案,将发行任务分解至各地,对接六大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指导各地利用线上和线下多种渠道大力推动ETC发行。截至10月16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亿4700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77.02%。其中,今年全国新增ETC用户6632.44万,完成新增发行任务的60.2%。
  三是积极优化完善政策。印发《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会同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减免政策、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起草了优化完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的通知,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会同公安等部门研究危险化学品车辆、摩托车通行高速公路政策;指导各地认真组织开展地方性减免政策清理规范和货车费率调整测算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既定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部省联动,督促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如期优质完成撤站任务。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10-24 10:35:52
  我的问题是本月10号的时候,无锡发生上跨桥桥面侧翻事件,请问该事故调查结果如何?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周荣峰】10-24 10:39:14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注。
  10月10日18时许,国道312无锡段锡港路上跨桥桥面发生侧翻事故,共造成3人遇难。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和无锡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无锡市政府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全力开展应急处置、抢险救援、情况核实、交通疏导以及信息发布等工作。交通运输部接报事故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家组连夜赶赴现场,指导开展相关工作。11日凌晨4时,现场搜救工作基本完成。
  此次发生上部结构梁体侧翻的是锡港路上跨桥南侧B桥,全长82米,宽度9.5米。该桥于2005年5月开工建设,2007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经无锡市事故调研组技术组专家与交通运输部专家组现场会商,该桥梁体完整,未见折断,未见跨中和墩顶严重横向开裂现象,设计符合设计期相关规范要求,该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半挂牵引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发生侧翻,具体情况仍在继续调查中。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举一反三,深刻剖析事故原因,及时进行事故警示,加大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力度,改进安全管理措施,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监管,确保同类事故悲剧不再重演。
  【物流时代周刊记者提问】10-24 10:40:33
  近期,交通运输领域发生了多起事故,请问发言人,交通运输部在交通工程安全治理方面有何举措?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43:56
  谢谢您的问题。工程质量安全是交通运输工作的红线,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质量安全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加强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大力推进“品质工程”和“平安工地”建设,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稳中有险、稳中有忧,安全工作压力仍然较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的通知》,这个通知的印发,意味着交通运输部为全国公路、水路工程质量安全划上了一道“红线”。同时决定从 2019年起持续开展为期三年的红线行动,旨在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和关键环节控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行为。
  此次红线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质量安全事故教训,突出重大安全质量隐患防范,依法从严惩处触犯红线的问题企业和个人,做到红线问题闭环管理。一是亮红线。要通过红线行动,督促从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切实提高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做到知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二是严查处。对发现存在红线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采取相应处理措施,让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重实效。从业单位要针对红线问题建立台账,做到发现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交通运输部将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红线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并作为对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目前,《红线行动通知》已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公布,感兴趣的记者朋友可以到我部官网查询、下载,同时也希望媒体朋友监督和报道。
  【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10-24 10:44:32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大兴机场乘坐轨道交通时指出,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据我所知,轨道交通因为乘客密度极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请问这方面有哪些制度设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48:09
  谢谢您的提问。你这个问题很重要,也很关键。就像您说的,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情况时强调: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能城市的有效途径。这为我们做好交通工作指明了方向。
  城市轨道交通在我国起步虽晚,但发展势头迅猛。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共有39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5800公里,2018年客运量213亿人次,在开通城市数量、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运营客运量等方面均居世界第一;列车运行可靠度、正点率、还有发车间隔等关键运营指标位居国际前列;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可控,没有发生过重大及其以上运营安全事故。
  轨道交通流量大、密度大,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对于轨道交通的安全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的指示批示,广大人民群众也十分关心关注。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聚焦轨道安全运行和提升服务质量,集中行业力量开展进行攻关,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管理办法》等13个政策文件,可以说截至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在保障安全运行方面,以风险隐患管控为核心,系统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制度,先后制定《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等7个规范性文件和3个配套规范,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严把运营入口关,强化运营安全风险的辨识、评估、管控,以及隐患的排查、整改和治理,全面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以持续改善乘客服务体验为目标,出台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质量评价管理办法》和配套规范,督促运营单位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指导各地定期开展服务质量评价,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需求。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制度体系,特别是狠抓已经出台的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引领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更好地助力城市现代化发展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中国交通报记者提问】10-24 10:48:56
  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交通运输部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和成效。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53:17
  谢谢您的提问,就在本周一,我部在陕西咸阳召开了2019年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部省协调推进会,对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
  大家也知道,交通运输部始终把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交通扶贫各项工作。具体来说,我们制定了交通扶贫规划,把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共1177个县(区、市)全部纳入支持范围,坚持四个优先,分别是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推进贫困地区加快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交通运输网络,大力提升城乡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健全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 我们预计到2020年,贫困地区将实现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落实到今年,主要在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交通扶贫“两通”兜底性任务,开展了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基础数据核查工作;制定印发了《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2019-2020年实施方案》,对标目标任务,聚焦问题短板,部署落实后两年重点任务,优先保障贫困地区建设任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第一、二批年度计划中,安排贫困地区车购税资金约1497亿元,占到全国总量59.2%,将近60%。
  二是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我们结合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和整改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在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的基础上,集中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抵边自然村等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推动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加大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力度,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强养护管理,进一步巩固公路建设。
  三是认真做好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和联系六盘山片区工作。部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工作,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亲自带队赴上述地区开展调研,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提前完成投入帮扶资金、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采购农产品、帮助销售农产品等全部年度目标任务;我们9个结对帮扶工作组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消费扶贫、党建扶贫等帮扶工作。
  在2018年脱贫攻坚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交通运输部的考核等次为“好”。我们希望在今年和明年的考核中,以更扎实工作和更务实成果,争取更好的成绩。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10-24 10:54:23
  十一“节假日期间电动汽车已成为高速公路出行一大主力军,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建设情况以及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的情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10-24 10:56:39
  谢谢您的提问。
  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是实施能源安全战略、低碳经济转型、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绿色交通发展, 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更好应用。同时,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为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经在京沪、京哈、京港澳、京昆、京台、沈海、长深、连霍等高速公路940对服务区投入运营充电站约1800个、充电桩约7500个,保证了电动汽车的安全运行,也为广大驾驶新能源汽车的朋友们提供了更大的交通保障。
  此外,我们还采取综合措施,加快新能源车辆、船舶推广应用。截至2018年底,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量超过45万辆,已提前实现我部原定于2020年的推广应用目标,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从2012年的1.3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34.2万辆。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进一步强化安全运营监管,加快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加强经验推广和试点示范,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探索新能源汽车在出租汽车、城市配送领域的应用,推动绿色交通建设向纵深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