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发展软实力的意见

文号:交政研发〔2019〕170号

文号

交政研发〔2019〕17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0-00022

公开日期

2020年01月14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发展;软实力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思想政治教育工程、核心价值践行工程、宣传舆论引导工程、文化建设示范工程、行业文明创建工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武装、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撑,现就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软实力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行业,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行业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以及“四好农村路”、“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推动相关研究成果进教材、进校园,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系列重要论述的成功实践,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形成行业内外共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

  (三)加快建立健全交通强国建设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加强建设交通强国的理论支撑,深化研究运用。加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研究,探索培育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学科,推动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类专业,推动出版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理论系列丛书,逐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理论体系。

  二、守初心、担使命,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凝神聚力

  (四)强化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道德文化和文明水平。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倾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增强交通运输行业的公信力和交通运输工作的社会认可度、美誉度。

  (五)营造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浓厚舆论氛围。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用交通强国的共同愿景进一步形成行业的强大凝聚力。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和我”大讨论,凝聚共识、把握重点,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大力宣传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历程和成就,通过历史变化、现实成就、国际比较,增强全行业勇当先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信心决心。

  (六)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不懈转作风、优政风、正行风,持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营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集中各方智慧力量,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大力倡导真诚为民、依法行政、诚信施政,树立政府部门公开公平清廉的诚信形象。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更好地弘扬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操守,培养宏大的高素质交通运输人才,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

  (七)加快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新型智库。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智库联盟化发展,重点打造决策咨询、交流合作、传播展示、研究集散、国际合作、人才集聚平台。建立完善成果报送与评价、激励、资金保障机制,努力建设并运用好交通运输行业新型智库。

  三、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制度体系,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八)构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研究储备,制定印发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策文件,加快健全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公共决策机制,建成政府、市场、社会各方协作,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提升服务,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

  (九)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推动建设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体系。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行业重点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立法进程,确定立法项目及实施步骤,保障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对公共政策的道德风险和道德效果评估,促进公共政策与道德建设良性互动。

  (十)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与规范体系。优化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机制,统筹推进交通运输标准化管理工作。深化标准化改革,实施标准化战略,从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出发,构建适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与规范体系,加强综合交通、工程建设与养护、运输服务、节能环保和信息化、安全应急等重点领域标准规范的有效供给,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对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加强标准化基础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健全综合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标准与规范体系,提升履职能力。

  四、提升文化感染力,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交通文化

  (十一)加强交通强国文化丛书编纂普及。立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研究新时代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文化建设新内涵、新特点,分系统、分领域形成交通强国文化、五种交通运输方式文化及若干子文化的“1+5+N”交通强国文化丛书。结合新的文化传播特点和受众习惯,编制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交通强国科普丛书。推动交通强国文化进课堂、进教材,加强交通强国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增进社会的理解认同。

  (十二)推进交通文博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落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加强行业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传承和转化,强化川藏青藏公路、陆上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京张铁路、长江珠江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等沿线重要文化遗存的调查、保护和利用,做到文化传承更深入、综合利用更完善、交通文化标识更突出。将文化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深入挖掘、宣传现代交通运输重大工程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加大交通运输领域文化教育基地、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统筹兼顾交通功能和景观功能,促进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十三)深化新时代交通文化品牌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机关文化建设,加大对行业文化品牌的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享誉行业内外的文化品牌,让老品牌有新亮点,让新品牌有硬举措,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展示交通文化魅力。

  (十四)繁荣发展新时代交通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相统一,加强交通强国现实题材创作,打造讴歌交通强国建设成就、展现交通强国建设奋斗历程的电影、电视剧、话剧、音乐、诗歌、小说、报告文学等文艺产品。鼓励推出优秀网络原创作品。促进交通文化出版健康繁荣发展。

  (十五)建立行业发展标识体系。把握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探索推进行业视觉识别系统建设,在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和软环境建设中研究推广行业统一标识运用,深化行业发展标识体系研究,明确行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发挥“车、船、机、路、港、站”优势,充分宣传展示交通精神、职业道德、行业使命、发展愿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五、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交通运输精神文明

  (十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开展“爱岗敬业、明礼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好管好用好行业新媒体平台,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渠道。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行业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十七)践行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大力践行和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奋斗精神,“忠诚担当、严谨科学、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当代民航精神,“不畏艰险、为民奉献、忠诚担当、团结友善”的雪线邮路精神,“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等,不断丰富新时代交通精神谱系。

  (十八)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水平。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突出道德特点,充实道德内容,开展文明工地、文明车(船、港、站、路)、文明示范窗口等培育活动,立足行业特色、职业特点,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完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体系,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风尚。广泛开展弘扬新时代新风行动,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深化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交往、公共场所中的文明规范,推动全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导人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推动交通设施精细管理、规范运营,优化公共空间,提升服务水平,为人们增强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创造良好环境。

  (十九)积极培树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努力发掘培育具有广泛影响和鲜明时代特征的行业重大典型。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宣传培树,完善行业“感动交通”“最美”等典型培育体系。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关怀工作,发挥价值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六、构建新时代交通运输话语体系,讲好交通强国建设故事

  (二十)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把握好时度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高交通运输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建好用好“交通强国”客户端。加强交通运输热点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宣传,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提升领导干部同媒体打交道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推动实际工作。

  (二十一)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传播的特点规律,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支撑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信息系统平台,发展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增强新媒体产品的传播效果。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为新闻发言人工作创造条件。建设并管好行业媒体阵地,推动行业媒体融合发展,鼓励行业媒体参与电子政务、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二十二)提升交通运输对外宣传水平。深入参与交通运输行业全球治理,推进“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际运输协定体系建设,在国际标准制修订、承担国际组织工作和标准翻译及海外应用方面提出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标准、贡献中国智慧,推进交通运输国际交流合作与对外开放。加快培养国际人才,为提升交通运输对外宣传提供智力支撑。加快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力拓展对外宣传工作渠道,讲好中国交通故事。

  七、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

  (二十三)提升交通运输软实力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方向。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将提升软实力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有机融入行业发展各个方面。要优化工作机制,努力在全行业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创共建的工作格局。要统筹力量、精心实施、加强督查,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注重分析软实力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和做法,推动交通运输软实力不断提升。

  

  交通运输部

  2019年12月23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