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2/2020-00850

公开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主题词

航海日

机构分类

政策研究室

主题分类

舆情回应

行业分类

船员管理;水上旅客运输;水上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2020-07-10 14:05:43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2020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明天是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首先,祝所有航海事业从业者节日快乐,同时也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中国航海事业发展的社会公众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先生,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先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蔡军先生,我是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

  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是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的节日。自2005年至今,该活动已经举办过十五届,目前是我国涉海领域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综合性最强的一个节庆活动。既是所有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海警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

  今年航海日活动以“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为主题。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活动坚持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兴海强国”为宗旨,以“防控疫情、线上为主、突出主题、务求实效”为原则,弘扬丝路精神,传承航海文化,促进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不断提升航海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下面,首先请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先生介绍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总体情况以及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情况。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2020-07-10 14:09:11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上海见面。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和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大家多年来对中国航海日和航海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今年航海日有关活动的安排。今年航海日活动的总体安排主要包括:1个主题活动、5个特色活动和其他系列活动。1个主题活动是,明天上午将在上海举办的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一会,请蔡军巡视员通报论坛的具体安排。

  5个特色活动分别是:发布《2020年中国航海日公告》、线上举办“2020年中国航海日暨航海科技系列活动”、船舶挂满旗和统一鸣笛1分钟、播出电视纪录片《中国灯塔》、启动“蓝色国土耕耘者”线上主题宣传活动。其他系列活动主要是各地、各单位组织的学术交流、技术合作、知识竞赛和科普宣传等线上为主的活动,以及航海、港口等涉海博物馆在航海日期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免费向社会开放等活动。

  其次,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一下去年航海日以来我国水运行业工作情况。

  一、为实施交通强国水运篇谋篇布局。

  水运行业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以“开放引领、海运先行、内河提升、勇创一流”为总体思路,制定了交通强国水运篇年度行动计划,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联合九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联合七部门制定出台了《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了《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水运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为推进水运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强国水运篇建设谋篇布局,开好局起好步。

  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水运行业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发布了港口企业、客运站、船舶疫情防控指南和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印发了分区分级做好水路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二是会同相关部门阶段性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降低港口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推动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及时解决企业、船舶、船员相关证书延期问题;四是对运输防疫物资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船舶采取优先过闸、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的“四优先”措施,协调解决滞港冷藏箱疏运问题;五是积极推动港航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了港口、水运网络正常运营和国际物流畅通。4月份以来,水运行业主要指标不断向好,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基本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三、持续深化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长江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淮河出海通道工程、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工程、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界河航道建设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全面开工,基础设施管理养护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制定了邮轮服务规范,推广实施邮轮船票管理制度,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班轮化运营和联网售票运行有序,旅客平均过海时间较以往缩短30分钟,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三是着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2019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51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2%;环渤海、山东省、长三角地区沿海主要港口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公路疏港比例比2017年降低7.8个百分点。

  四、着力促进水运绿色智慧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专项整治,联合四部门印发《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卡实节点、倒排工期,着力提升治理能力。二是协同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和LNG应用,继续推进岸电布局方案实施,引导航运企业加快船舶受电设施改造,落实资金奖励和电价扶持等政策,累计建设港口岸电设施约5400套,覆盖约7000个泊位,三峡坝区客运码头岸电实现全覆盖;水运行业应用LNG取得积极进展,三峡库区首座LNG加注站投入运营。三是积极促进大数据、5G、区块链等与水运融合发展。指导有关港航企业加快区块链试验性应用和指南编制,继续推广数字航道应用,进一步推广自动化码头建设技术,建成青岛前湾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还有广州南沙四期、苏州太仓四期、天津北疆C段等多处自动化码头在建;第一批12个智慧港口示范工程顺利建成。

  下一步,水运行业将继续按照“开放引领、海运先行、内河提升、勇创一流”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水运篇建设,研究编制水运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

  我就通报这些内容。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2020-07-10 14:12:22

  谢谢易局长。下面我们请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蔡军先生介绍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的具体活动安排。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蔡军】2020-07-10 14:17:03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中国航海日论坛和上海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接着易局长刚才发布的内容,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和在上海开展的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基本建成的目标年。为全面展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上海将在航海日前后举办一系列活动。明天航海日当天,将举办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启动仪式和舰船开放日、帆船展示和航海嘉年华等活动。

  本届航海日论坛以“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为主题,邀请上海市领导、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致辞,邀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BIMCO主席、马士基CEO、新加坡海事及港务局局长、中国工程院严新平院士等嘉宾发表演讲,同时还将发布“2020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

  为庆祝2020年中国航海日,我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天,上海地铁12号线开出“航海号”专列。明天起,中国航海博物馆、航海邮局等涉海文化场馆,将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月底前,将以图片、视频和实物等形式,在上海白玉兰广场展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今年航海日论坛和系列活动将开启“云”模式,如举办航海日论坛云直播、航海科普云讲堂、航运文创云市集等活动。此外,还将制作并发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题邮票,启用象征丝路信使、传递航运文化的专属邮筒等。

  欢迎媒体朋友们对这些活动进行采访报道。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2020-07-10 14:18:52

  谢谢蔡军巡视员。今天要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现在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媒体。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2020-07-10 14:19:36

  您好,我是人民日报的记者。请问这次席卷全球的疫情对我国水运经济、海事管理造成了哪些影响?目前水运行业复工复产达产情况怎么样?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2020-07-10 14:23:25

  谢谢您的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全球航运市场造成的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我国水运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冲击。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水路客运量大幅下滑。进出我国境内港口的国际邮轮、国际客货航线载客业务及港澳台水路客运航线全部暂停。1-5月份,全国水路客运量完成4384万人次,同比下降59%。二是运量下滑。1-5月份,水路货运量完成27.7亿吨,同比下滑9.9%。三是部分货类运价下滑明显。例如,1-6月份,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均值同比大幅下降23%。四是集装箱船停航运力处于高位。由于运输需求下滑,各主要集装箱班轮公司通过控制运力投放降低营运成本、保持运价平稳。6月初停航的集装箱船占现有船队比重达到10%。五是港航企业盈利均大幅下降。17家A股上市港口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6.3%和15.3%。除以油运业务为主的3家公司外,其他航运企业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0.2%和84.5%。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交通运输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路运输保障工作,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指导推进港航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保障了港口、水运网络的正常运营。

  3月中旬,除湖北外的港口货运企业全部复工。

  4月中旬,全国港口货运企业全部复工,291个水运工程重点项目复工率达到99%,基本实现“应复尽复”。

  目前,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煤、油、矿、箱等主要货类港口吞吐量均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水运生产步入正常发展轨道。谢谢!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2020-07-10 14:24:01

  请曹局长就海事的影响做一个介绍。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 曹德胜】2020-07-10 14:28:41

  我接着易局长的话,简要介绍一下疫情对海事监管服务工作带来的影响。

  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就海事工作而言,一是需要加强对船舶、船员自身安全以及动态监管;二是由于疫情防控措施,船员换班难问题突出;三是在坚决阻断疫情通过船舶、船员进行传播的同时,需要加强维护水运物流链畅通。

  在前期工作中,我们依托联防联控机制,加强船舶、人员管控工作,开展全流程管理。一是发挥我国水上交通管理系统全域布网优势,加强船舶的动态监控,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对重点区域的判断,识别船舶挂靠国家,实施有区别的监管措施。二是应用信息数据平台,开展远程非现场执法。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落实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对船舶、船员证书状态进行远程核查,确保证书文书有效。三是推行政务办理便利措施,服务好船员。连续发布《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加强对船舶船员和船公司指导。实施远程办理船员证书等相关手续,避免了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加强与有关方面协同,共同做好船员换班工作。

  疫情防控对我国海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在深入总结此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落实“六稳六保”总体要求,深化科技手段应用,加强我国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推行更加便利的政务举措,服务港航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维护好船员权益,全面推动我国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保障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

  谢谢。

  【央视记者提问】2020-07-10 14:29:36

  我是总台央视记者。目前,我国部分地区汛期严峻,又已进入台风多发季节。请问交通运输部在防汛救灾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2020-07-10 14:34:09

  谢谢您的提问。

  目前又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大家非常关注防汛减灾工作。今年6月以来,我国多地连续降雨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造成交通受阻,部分道路桥梁受损,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就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批示,对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和复杂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救灾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进行全面和有针对性的部署,全力以赴开展灾害防御和抢险救援工作。具体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立足于事先防范,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准备。汛期来临前,我部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前部署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4月以来,先后印发多个通知,部署防汛、防台风、防地质灾害等工作,重点督促指导各地落实“五个一”(将防汛预案梳理规范一遍、防汛物资清点补充一遍、防汛装备维护保养一遍、防汛队伍调动演练一遍、风险隐患检查排查一遍)的要求,全面做好准备,确保灾害风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化解在早。同时,加强与气象、海洋、自然资源部门协作,及时获取灾害性天气信息,指导相关地方提前做好预警预防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紧盯薄弱环节,实施“五个强化”防范措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重点是强化对公路、桥梁、隧道的巡查,及时排除隐患;强化三峡船闸等航运枢纽大坝和通航建筑物运行动态监测和安全管理;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管;强化在建公路、水运工程监管;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等。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切实做到有效开展救援处置。要求各地加强值守,科学部署救援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全面掌握防汛救灾动态,按相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发生较大以上突发事件要主动连线,发生重大以上突发事件要立即开展部、省、现场三级视频调度,统筹协调应急资源,高效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做到随到随抢,随抢随通。入汛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集人员、机械设备和相关物资组织抢修,确保尽快赶赴栽损现场,尽快抢通受损交通基础设施。截至7月6日,累计投入资金8.4亿元,机械设备12万台班,已抢通公路2911条。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汛防台风工作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压实防汛防台风工作责任,确保相关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将加大对受灾严重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将根据抢修保通资金补助申请情况,抓紧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在此,我也呼吁,大家在汛期出行前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相关路况、出行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大家出行时一定要小心谨慎,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共同确保汛期安全。谢谢。

  【新民晚报记者提问】2020-07-10 14:35:42

  我是新民晚报的记者。受疫情影响,各国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带来了船员超期服务、船员换班难的问题,曾引发各方关注。请问目前我国船员换班情况如何,是否有相应的措施?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 曹德胜】2020-07-10 14:39:17

  谢谢你的提问。也谢谢你对海事工作的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国家和地区为降低疫情蔓延风险,对人员出入境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这其中也包括船员,造成许多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特别是中国籍船员无法正常换班,甚至是超期服务,船员换班难已成为当前全球航运业的突出问题。

  目前,在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上服务的船员共有3.3万人,在外国籍船舶上服务的外派海员共有8万人。我们的船员是可敬的,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坚守岗位,克服困难,为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作出了巨大牺牲。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船员换班工作,在精准做好船舶船员疫情外防输入前提下,安全有序开展船员换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文件,明确船员换班责任,规范船员换班上下船操作程序。指导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构积极推动协调船员换班,在地方政府积极支持下,努力做到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国内港口换班做到“应上尽上、应换尽换”。

  二是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对伤病船员的紧急救助。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伤病船员紧急救助处置的指导意见》,指导对伤病船员及时实施人道主义救助。

  三是进一步畅通船员问题反映渠道。加强咨询电话值守,及时掌握舆情动向,对船员、公司和机构的利益诉求,积极主动给予指导和处置。

  四是关注船员心理健康问题,加强船员心理呵护。越是在超期服役加重劳动负荷和身心疲劳的情况下,船员们越需要得到支持理解和关怀关心。我们开展船员心理健康感知和干预的研究,将心理健康知识加入到最新版《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中,加强指导船员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

  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全国累计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49900人次,其中换班上船25137人次,换班下船24763人次,日均换班549人次。4月份日均换班344人次,5月份日均换班638人次,6月份日均换班600人次。可以说,目前船员换班的问题趋于正常,态势是积极向好的,我们在整个换班过程当中也是安全有序的。到6月底,国际航运船舶包括国内航运船舶船员的换班问题已经走上正轨,过程安全有序。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2020-07-10 14:40:12

  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海运业在保障国际物流畅通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 易继勇】2020-07-10 14:43:35

  谢谢你的提问。

  海运是国际货物运输的主渠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强化海运服务保障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国务院复工复产工作机制下牵头成立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海运覆盖全球的服务网络优势,加强需求对接,保障对外援助防疫物资、进出口货物和国际邮件运输。协调中远海运集团承运我援助叙利亚、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国的医疗防疫物资,目前已全部出运,部分已运抵。以保通保运为重点,加强与主要制造业企业、进出口企业的需求对接,坚持“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办理”,统筹调度国际海运重点联系企业,针对中国邮政集团因疫情期间民航客运航班大幅减少带来的邮件积压问题,积极协调中远海运集团等海运企业通过投入海运快船方式开辟多条海运邮路。1-6月份,已通过海运向美国、巴西、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累计发运国际邮件13292吨,新增了国际邮件发运渠道。

  二是联合多部门做好服务稳外贸工作。近日,我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国家铁路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当前更好服务稳外贸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综合交通的组合效率和海运、航空、铁路、公路、邮政的比较优势,为我国外贸运输提供可靠的保障。我们将加快落实该通知要求,在促进外贸运输便利化、降低进出口环节物流成本、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方面做好稳外贸的服务工作。

  三是降低海运物流成本。会同发改委、财政部迅速出台阶段性减免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政策。在今年3-6月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降低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收费标准20%的基础上,又将相关减免政策延续至今年底。预计全年减免两项政府性基金148亿元,降低两项政府定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9.6亿元。

  谢谢。

  【上海电视台记者提问】2020-07-10 14:44:32

  我是上海电视台的记者,我想接着刚才的问题,请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港航在维护国际物流畅通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蔡军】2020-07-10 14:48:09

  谢谢你的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航运物流保障工作,上海市交通委和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全力组织相关工作,共同保障国际航运物流畅通。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举措。

  一是提升能力。运力保障方面,加强运行监测,引导班轮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运力投放,确保主要航线贸易服务不中断,切实保障外贸运输需求。港口能效方面,推进冷藏箱堆存能力扩容,科学安排冷冻箱积载计划,确保港口货物周转顺畅。启动洋山空箱新堆场建设,发挥上海港空箱调运中心功能,为外贸企业恢复出口,提供空箱用箱保障。

  二是创新模式。发布上海港外贸集装箱“进口直提”“出口直装”模式试点公告,引导港口企业全面开展“进口直提”“出口直装”模式试点作业,并完成“直装直提”集中受理功能模块上线,提高便利性和时效性。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中小外贸企业服务专窗,便利企业“不见面”办理通关、物流、金融一揽子进出口业务。

  三是强化保障。会同卫生和口岸管理部门,在严控疫情输入前提下,全力服务好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的换班需求,3月份率先印发了《国际船舶船员健康管理要求》,形成中国籍换班船员下船入境的闭环管控,筑牢水上疫情输入防线。

  四是落实政策。督促港口企业认真落实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全面落实阶段性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征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降费政策。引导港口企业出台库场使用费、理货费等降费措施,降低进出口货物物流成本。在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下,引导班轮公司优化海运收费价格结构,传导港口降费政策效果;鼓励港口企业、大型班轮公司推出延迟提货服务,对客户因特殊原因无法提箱造成的仓储和堆存费用给予一定优惠或减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防疫形势,全力做好国际航运物流畅通保障工作。

  谢谢。

  【上海解放日报记者提问】2020-07-10 14:49:11

  我是上海解放日报的记者,2020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目标年,请问目前建设的总体进展如何?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蔡军】2020-07-10 14:54:42

  谢谢你的提问。

  2009年国发19号文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支持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航运“大佬”集聚上海。上海汇聚了综合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集团、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振华重工,以及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亚太中心等国际性、国家级航运功能性机构。截至2019年底,全球排名前百位班轮公司中的39家、全球5大船舶管理机构中的4家、国际船级社协会正式成员中的10家、全球排名前5的邮轮企业均在沪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

  二是现代物流区位优势明显。上海港继续保持国际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港口连通度位列全球首位;航空旅客吞吐量名列全球第四,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全球第三;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

  三是现代航运服务能级提升。上海的船舶险和货运险业务总量全国占比近1/4,成为航运保险国内市场中心,国际市场份额名列前茅。航运信息服务发展迅速,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风向标,基于“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中国航运数据库”的应用项目相继实施。上海海事法院和海事仲裁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海事仲裁服务全国领先。

  四是航运市场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上海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降低港口使用成本。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航运服务业开放力度加大,除涉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国内水路运输业务,其他航运业务均已对外开放。

  下一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从“基本建成”迈入“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我们将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在兄弟省市的支持下,深入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一轮建设工作:一是夯实枢纽门户功能,强化国际航运竞争力。二是强化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国际航运影响力。三是聚焦科技创新功能,形成航运发展策源力。

  谢谢。

  【文汇报记者提问】2020-07-10 14:55:42

  我是文汇报记者,当前,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交通一体化推进情况如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2020-07-10 14:58:14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部联合长三角四省市人民政府以及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国铁集团等,成立了推进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年至今,已安排中央财政资金585.4亿元支持交通项目建设。当前,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正向纵深迈进,交通建设跑出了“加速度”,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先行官作用已充分显现。

  一是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长三角地区对外通道布局进一步完善,合肥至杭州实现2小时铁路通达。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运营,上海至南通旅行时间缩减至1小时6分钟。南京长江五桥合龙,长江口南槽航道一期工程建成,苏州港太仓港区四期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工程投运。港航、民航资源整合有序推进。

  二是市域(郊)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上海机场联络线浦东段开工建设,机场联络线全线贯通后,虹桥国际机场与浦东国际机场通勤时间将由90分钟以上缩短至40分钟,并将通过与国铁网连通进一步强化上海浦东地区对长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南京市域18号线、合肥新桥机场S1线等市域铁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一体化运输服务能力逐步提升。随着千黄高速(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国家高速公路浙江省淳安段)单幅贯通,浙江嘉定城北路至江苏太仓岳鹿公路对接项目通车等,长三角地区的省际交通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航空+高铁”旅客联运服务产品示范运行。江苏连云港港、浙江宁波舟山港等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有序推进,江海直达运输加快发展。

  四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加快推进。车联网和车路协同技术创新试点、自动驾驶区域性示范应用有序开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船舶使用比例以及岸电使用率进一步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加快推进。

  下一步,我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克服疫情影响,从加大规划政策支持力度、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推动运输服务一体化、完善协同管理机制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以交通一体化助力长三角的区域一体化。

  谢谢。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2020-07-10 14:59:02

  我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我接着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议题继续提问。我记得,去年部海事局出台了《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意见》,请问海事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助推航运经济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 曹德胜】2020-07-10 15:02:41

  谢谢你的提问。也谢谢你关心海事工作。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水上交通最为繁忙、通航环境最为复杂的区域之一。我们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海事职能出发,去年出台了《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意见》,着力优化长三角区域航运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一是推进“零距离”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优化海事政务服务流程,在已经完成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出“不停航换证”服务,实现船舶注销和登记“无缝衔接”。在长三角海事机构全面推广复制海事服务自贸区的成熟经验,提升水上交通运输便利化领域的一体化成效,提高船舶进出口岸效率。

  二是加快融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近期,上海海事局已出台服务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运输、口岸、服务便利化等三方面推出20项创新举措。上海海事局向洋山港海事局下放及调整36项行政执法事权的决定,临港新片区海事业务基本实现“区内事、区内办”。

  三是实施“无差别”一体化信息标准共同体系。在长三角区域,建立海事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平台和船舶动态信息连续跟踪平台。在海事监管中完成多业务对接、多模块集成,实现区域信息互换、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监管统一。同时,加快融入社会信用管理大格局,推进长三角航运业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建设。

  谢谢。

  【新华网记者提问】2020-07-10 15:03:33

  我是新华网的记者。我国海上救助打捞工作,是海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去年航海日以来,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有哪些成效和亮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2020-07-10 15:06:35

  谢谢您的提问。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忠诚履行人命救助、环境救助、财产救助、抢险打捞等职责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义务,不断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救捞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船员、飞行员、潜水员、救生员等“四大员”专业技术队伍规模和实力不断提升,装备研制和科技研发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有很多工作可圈可点。

  一是基本实现应急救捞网络全覆盖。目前,在我国管辖海域部署救捞船艇近200艘、救助直升机20架,形成了大、中、小三种船型相配套,快速、高速相结合的救捞装备体系,基本实现了应急救捞网络全覆盖。

  二是救捞科技取得多项突破。饱和潜水已具备300米作业能力,并有望在年内达到500米,机械作业水深拓深到近6000米,正在攻克高海况人命救助技术、饱和潜水技术、水下非开挖攻打千斤洞技术、联组程控液压拉力千斤顶技术等多项技术难题,部分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完成多起重特大应急救捞任务。近一年来,共救助遇险人员1518名,救助遇险船舶90艘,直接获救财产价值约38.5亿元。成功救助沉没渔船“琼琼海渔01039”上32名渔民,成功实施泄漏油船“光汇616”轮危化品应急处置和“碧海行动”污染风险沉船清除,成功处置翻扣货船“东泓”轮、主机故障越南籍货船“希望”(HTKHOPE)轮等多起重特大应急救捞任务;组织派遣专业救助船进驻南沙海域开展常态化应急值守和救助抢险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全力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履行好海上救助打捞职责,积极实现发展战略由服务行业战略向服务国家战略转变、值班待命由应对常态突发事件向兼顾非常态突发事件转变、安全保障区域由浅海向兼顾深海转变、应急救捞行动由近海向兼顾远洋转变,为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

  最后,我借机通报一下,在2020年中国航海日到来之际,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组织编写的《中国远洋海运发展史》丛书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共八卷本,分为中远发展史和中海发展史两部分,首次全景展现了新中国远洋海运发展的恢宏历程,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感兴趣的记者朋友可以看看我们带来的样书。我现在拿的是第一册,其他的书放在了旁边。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