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1315号 关于将宜宾至威信至镇雄至毕节高速公路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16-00790

公开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主题词

宜宾;毕节;高速公路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将宜宾至威信至镇雄至毕节高速公路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的建议收悉。所提项目是部分代表高度关注的问题,已多次以人大建议方式提出。我部十分重视,会同贵州、四川、云南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给予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云南省交通运输发展,不断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云南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根据2013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国家公路网包括国家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两个路网层次。云南省调整后的国家高速公路由原3900公里增加至6626公里;普通国道由原5835公里增加至15822公里。进一步扩大了对云南省的覆盖范围,提升了服务水平。同时,各省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规划地方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省内干线公路网络。
  “十三五”期,国家重点支持云南省综合效益显著、建设需求迫切的国家高速公路主线通道项目以及通地市或州府的国家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对部分拥挤路段视交通量情况适时考虑改扩建。经跟云南省多次对接,按照项目沿线交通运输需求、建设轻重缓急和国家资金安排能力等,已将16个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共计约1740公里)纳入“十三五”规划方案给予支持。云南省正在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我部也给予了技术支持和指导。
  所提宜宾至威信至镇雄至毕节高速公路未纳入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属于地方规划的高速公路。按照国家事权与支出责任相统一的原则,应由贵州、四川、云南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需求等,统筹研究技术标准、建设时机、资金筹集等问题。如三省相关部门提出需求,我部将对跨省路段给予积极的技术指导和协调。同时,如该项目符合国家有关要求,我部将配合三省积极争取国家中央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
  我部在编制国家公路网规划和公路五年发展规划时,均与各省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调,既要突出并确保国家总体发展战略要求,又要兼顾地方需求。鉴于国家对事权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公路网规划和公路建设管理体制,考虑国家资金支持能力等方面的诸多因素,目前,国家尚无法满足所有公路建设需求,请代表给予理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