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建造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0-03776

公开日期

2020年11月20日

主题词

铁道;建筑;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铁路工程建筑及铁路运输业

公文类型

其他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和任务申报表的报告》(中铁建发展〔2020〕16号)收悉。为重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相关领域的目标任务,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交规划函〔2019〕859号),经研究,主要意见回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在智慧建造、投融资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试点(具体要点附后),请进一步完善试点实施方案,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举措,明确阶段目标和时间进度,并及时向我部报备。

二、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协同配合,鼓励各方积极参与。

三、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力争在智慧建造关键技术领域、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一体化平台建设运营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四、加强跟踪、督导和总结,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成功经验模式及时报告我部。每年12月底之前向我部报送年度试点工作总结。

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专家对试点工作积极指导,在相关“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加强支持。适时开展跟踪调研、监测评估和经验交流。在试点任务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考核、成果认定、宣传推广等工作。

交通运输部

2020年8月26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试点任务要点

一、智慧建造

(一)试点单位。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及实施路径。

1.推进装配式建造技术研发及应用。开展装配式隧道仰拱设计施工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以和若铁路S5标等项目为依托,推进装配式混凝土桥墩关键技术及智能化施工装备研发。推进装配式中低速磁浮轨道梁及桥墩关键技术研究。

2.推进高速铁路接触网系统智能监测技术研究。以兰新高铁等项目为依托,运用惯性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构建高速铁路接触网智能监测系统,逐步推动产品化。强化人工智能数据建模、数据挖掘研究,提升智慧化运营维护水平。

3. 推进面向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施工的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研究。研究空间受限、重载、变负荷条件下的多自由度、高精度钢拱架机构设计方法,开发高可靠、易维护钢拱架拼装机器人本体。推进钢拱架拼接段位姿测量和定位控制方法以及钢拱架环整圆、撑紧的力位复合控制方案研究,开发适应空间受限、重载、变负荷的钢拱架抓取、拼装、撑紧、搭接成环等运动的检测和控制系统。探索面向隧道掘进过程的局部塌方风险智能化评估方法研究,开发隧道塌方快速支护智能决策系统。研究隧道底部积渣状态,解决积渣分布形态和体量特征定量描述与测量问题,开发基于积渣特征识别的积渣清理技术。研究基于钢拱架安装机器人作业系统的支护工法,开展钢拱架支护作业系统集成工程应用验证。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在装配式建造技术应用方面,研制装配式双线隧道仰拱拼装机取得显著进展,完成连接套筒灌浆满实度和接缝座浆满实度检测方法制定,装配式磁浮轨道梁及桥墩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在高速铁路接触网系统智能监测技术研究方面,建成高速铁路接触网智能监测系统,基本实现产品化,形成标准或工法等成套研究技术成果,技术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在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研究方面,研制形成钢拱架支护作业系统样机,关键技术实现应用配套,形成技术标准等相关成果。

通过3—5年时间,装配式双线隧道仰拱拼装机、高速铁路接触网智能监测系统、钢拱架支护作业系统等智慧建造产品和工法基本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在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建造领域形成技术标准等相关成果。

二、投融资模式创新

(一)试点单位。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二)试点内容及实施路径。

1.优化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管理。积极响应基础设施REITs有关要求,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筛选和储备。加大类REITs业务经验成果应用力度,有序推动产品创新研发、产品结构化设计、机构与个人端销售拓展、产品与基础资产风险管理。整合项目管理、资产管理等人才资源,组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业务团队,加大专业化运作力度。

2.打造基础设施REITs一体化平台。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强化基金管理、项目管理能力建设,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发展,加快形成覆盖“投资—运营孵化—成熟退出”全链条的闭合资本运作模式,打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资产权益化、市场化退出渠道。

(三)预期成果。

通过1—2年时间,实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信托基金项目落地1—3个。中国铁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存量资产逐步盘活,企业财务杠杆率有效降低,以融促产、产融结合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3—5年时间,力争实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信托基金项目落地3—7个。建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一体化平台,全链条、全层级一体化管理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业务开展效率以及专业性、安全性显著提升,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方面取得典型经验,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相关成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