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1461号(工交邮电类189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规划提字〔2022〕80号

文号

交规划提字〔2022〕8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3-00015

公开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主题词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王晓东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鄂州花湖机场打造我国内陆开放“新沿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度重视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了“四极八组群九组团”的重点区域,构建了“六轴七廊八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依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结合未来交通运输发展和空间分布特点,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8个组群之一,武汉市被确定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性铁路枢纽,鄂州市被确定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并列,要求提升城际运输通道功能,加强核心城市快速直连,构建多节点、网络化的城际交通网,实现城市群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

我部积极支持鄂州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枢纽方面,《“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建成鄂州专业性货运机场。我部会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印发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将鄂州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将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鄂州)、武汉(鄂州)邮件快件处理中心列为“十四五”综合交通枢纽港站建设的重点。铁路方面,武汉-黄石城际铁路已于2014年通车,并设有花湖站。“十四五”期,我们将结合鄂州花湖机场开展货物空铁联运的实际情况,研究建设铁路专用线的可能性。公路方面,“十四五”期,我部已将大广高速公路黄冈至鄂州段改建(燕叽长江大桥)、沪渝高速公路武汉至黄石段改扩建、武汉都市区环线高速公路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等国家高速公路项目纳入规划予以支持。水运方面,“十四五”期,我部已将武汉、黄石有关港区纳入规划予以支持,已指导湖北成立了省级港口企业集团,大力推动武汉港、黄石港等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2021年,武汉港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4.8万标箱,位居内河港口第二;黄石港完成1.2万标箱,同比增长76%。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规划部署,会同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