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湖南省增补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与技术应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3〕314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3〕31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3-00050

公开日期

2023年06月29日

主题词

公路养护;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综合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湖南省公路养护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湘交养管〔2022〕153号)收悉。为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目标任务,经研究,原则同意湖南省增补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与技术应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请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湖南省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0〕340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交办规划〔2022〕61号)等要求,统筹推进试点任务,及时形成有效经验和典型成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经验借鉴。

交通运输部

2023年6月16日

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科学决策与技术应用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要点

(湖南省增补)

一、试点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二、试点指导单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牵头,综合规划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科技司配合。

三、试点内容

开展国省干线基础设施数字化应用,以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为支撑,着力构建公路基础设施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搭建公路设施数字化养护运行管理平台,推进全省国省干线基础设施进行标准化分类和数字化管理。基于准确、详实、完善的公路基础设施数据,开展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应用。推广应用环保型、低造价、低能耗的绿色低碳养护技术与材料,重点深化研究沥青、水泥混凝土等修复、再生和新能源的综合利用,形成适应湖南本土特色化的养护工程技术指南和成熟的推广应用机制。

四、预期成果

到2025年,基本构建国省干线公路基础设施数据支撑体系,在1—2个路段试点完成全路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制修订一批在役公路数字化制度政策,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养护管理综合平台建设。基本建成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及科学决策系统,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分析精准度达到80%以上。基本形成与公路基础设施性能演变规律相适应的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对策体系。全省国省干线公路重点路段及重要结构物100%实现健康在线监测。自然灾害事件实时监测率达到90%。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年均实施里程占比分别不低于8%和5%;国省道新发现次差等级路段实施养护工程比例达到100%,确保养护工程合格率100%,旧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升级完成率可达80%。公路沥青、水泥混凝土路面低碳长效耐久养护技术逐步实施应用,并取得成效。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