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山西省增补桥梁结构监测数据与养护管理的融合应用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4〕15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4〕1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4-00020

公开日期

2024年02月01日

主题词

桥梁结构监测数据;养护管理;交通强国;试...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你厅申报增补桥梁结构监测数据与养护管理的融合应用、山西省源头科技治超阳泉市试点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相关材料收悉。为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目标任务,经研究,原则同意增补桥梁结构监测数据与养护管理的融合应用、山西省源头科技治超阳泉市试点任务(试点任务要点详见附件)。请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交办规划〔2022〕61号)等要求,统筹推进试点任务,及时形成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经验借鉴。

附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要点(山西省增补)

(此件公开发布)

交通运输部

2024年1月11日

附件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要点

(山西省增补)

一、桥梁结构监测数据与养护管理的融合应用

(一)试点组织单位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二)试点指导单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牵头,科技司、综合规划司配合。

(三)试点实施单位

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四)试点内容

构建山西省高速公路汽车荷载智能秤网,研究形成高速桥梁结构监测的“点—线—面”集群监测技术。推动汽车荷载数据与桥梁结构监测数据汇聚融合,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机制。开展桥梁结构监测数据在理论研究、安全管理、养护决策等方面的融合应用研究。

(五)预期成果

到2024年,构建形成山西省高速公路汽车荷载秤网,建成集群化的桥梁结构监测系统,制定《桥梁结构监测管理办法》《桥梁安全应急响应机制》《大件运输事中监管机制》等,完成大件运输事后桥梁安全评估示范。

到2025年,完成桥梁结构监测数据与理论研究、安全管理、养护决策融合应用研究等,提出基于监测数据的中小跨径桥梁结构可靠度评估方法,形成拉索振动的标度评定方法,编制完成《山西省高速公路重载交通的桥梁荷载标准》等技术标准、指南,以及《山西高速路网桥梁汽车荷载数据融合示范案例》等案例集。

二、山西省源头科技治超阳泉市试点

(一)试点组织单位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

(二)试点指导单位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牵头,运输服务司、科技司配合。

(三)试点实施单位

阳泉市人民政府、阳泉市交通运输局。

(四)试点内容

建设源头科技治超平台,打造全省源头科技治超管理信息系统样板,编制源头科技治超管理信息系统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1+2+3+N”源头科技治超管理体系,即制定“1”个核心文件(管理服务办法),建立“2”个并重机制(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监管、服务”并重机制),出台“3”个重点制度(《阳泉市货运源头科技治超网上巡查办法》《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执法程序处罚流程》《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考核细则》),完成“N”个保障制度(《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统计分析制度》《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服务企业工作管理制度》等)。推动修订全省科技治超相关法律法规工作。

(五)预期成果

到2025年,建成阳泉市源头科技治超管理信息系统,283家公示源头企业全部安装称重与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信息系统,所有在运行货运源头单位自有平台数据对接率不低于90%,称重数据传输及时率、完整率、正确率均不低于90%,注册登记运营的货运车辆北斗信号在线率不低于90%,路面治超站点全部联网接入县级以上治超信息平台,市域范围所有源头企业车辆超限超载率不高于0.1%,全面实施治超执法业务网上办理。编制完成源头科技治超工作相关地方标准、工作规范、管理制度等,为源头科技治超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