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江苏省推动综合交通改革创新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验收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4〕46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4〕46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4-00021

公开日期

2024年02月01日

主题词

综合交通;改革创新;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综合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函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你厅申请验收推动综合交通改革创新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相关材料收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江苏省开展品质工程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0〕589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交办规划〔2022〕61号)及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分工方案,我部组织开展了推动综合交通改革创新试点任务验收工作,主要意见如下:

一、通过试点任务实施,江苏省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架构得以巩固,交通运输规划协同水平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资金保障体系稳定,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透明、公平公正,现代行业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市场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二、试点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引领性和示范推广价值,在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法治工作体制机制、行政审批及事前事中事后等监管体制机制及现代服务体系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原则同意“推动综合交通改革创新”试点任务通过验收,验收评分97分,等级评定为优秀。

我部将建立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广清单,加强试点成果经验宣传推广,请你厅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附件:1.试点任务完成情况

   2.试点任务取得的典型经验

   3.试点任务成果清单

交通运输部

2024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试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管理体制机制

深化大交通管理体制,完成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整合调整相关职能,实现了一个部门牵头编制综合交通的规划及投资计划,统筹安排“公铁水空”综合交通建设。同时,扩充完善省铁路办公室“三定”方案、增设厅港口管理处,深化空域统筹优化协作机制,推动“公铁水空邮”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先后两轮与设区市党委政府开展“一市一策”战略规划会商,与淮安等8市签署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协议,完成省市县三级有机融合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编制工作,合力共谋交通发展。与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组建“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1000多个省级及以上重大交通项目纳入《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其中“十四五”省级重大项目的用地空间指标实行全额保障。

二、投融资体制

全面理顺省本级和省以下交通管理机构基本支出保障体制,省与市县在交通建设、管理、养护、运输等方面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更加清晰明确。印发19个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覆盖省级交通专项资金各个支持方向。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实现资金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通过省级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上缴收益方式,巩固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统筹发展机制,筹集全省普通公路发展资金,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渠道,重点支持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机构合作发布了“四好农路贷”“交运易贷”专项产品,支持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成功发行REITs,试点将魏村船闸船舶过闸费调整为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出台了《江苏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定价机制》,实行按单位投资分档确定收费标准的定价机制,在张靖皋长江大桥、南京至盐城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上采用“施工承包+股权投资”等创新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交通运输领域。2020—2022年,全省公铁水空交通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255.2亿元,较前三年完成投资增长42%。

三、法治工作体制机制

率先制定省级交通法治发展规划,聚焦发展和安全等重点,近三年完成制修订《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公路条例》等4部省地方性法规、3部省政府规章、4件省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4件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前,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已基本构建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邮政等五大子领域全覆盖,规划、建设、养护、运营、服务、管理等六大关键环节全保障的综合交通法规制度体系。省市县三级86家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部整合到位并有效运转,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目标。省市县同步理顺行政审批及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分工,结合实际统筹监管力量,制定监管工作指引、监管事项清单和监管标准,进一步厘清改革后行业相关机构关系和定位,压实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的主体责任,监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开展“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综合执法新模式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11件执法业务相关的厅规范性文件,99件执法业务制度规范,初步构建了综合执法领域法规制度体系,推动综合执法从粗放式管理向高效能治理、规范化管理转变。交通运输执法“三项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全省各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关“三项制度”推行率达100%,综合执法对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的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四、监管体制机制

以“江苏省交通信用数据库”“信用交通江苏”网站和“江苏省交通运输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服务平台”为基础,加大行业信用数据归集共享,构建了覆盖交通重点领域“1+2+N”信用管理制度体系。印发《江苏省“信用交通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在市级层面全面推进“信用交通城市”建设。出台《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实现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全覆盖”目标。修订《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及细则,实现对从业主体信用管理全覆盖。在《江苏省公路条例》中增设公路超限超载运输管理专章,建成并推广省级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高速公路平均超限率接近于零,普通公路平均超限率下降至0.05%。一体化在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省范围内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申报和统一办理,以及政务服务事项从申报、受理、审查、审批、送达和归档全过程监控。建成了全省统一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实现了审管衔接,由单一条线、单一部门执法向跨区域、跨执法门类联合执法转变。

五、现代服务体系

建立国家公交都市和绿色出行联络机制,8个城市纳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序列。在全面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基础上,探索“一县一方案”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覆盖率达到68%,10个县(市、区)纳入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名单。印发《江苏省城市轨道、公共汽电车和慢行交通网络融合服务指南》,指导各地推进城市轨道、公交和慢行三网融合。建立江苏省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全省网约车合规化水平提升至85%,鼓励各地推动巡游车运价市场化改革,11个设区市巡游车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加强对本土平台企业的业务指导和规范管理,推动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运满满)、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3出行)、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中储智运)等一批全国领先新业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建立出租汽车行业维稳联动机制,强化与多部门涉稳信息共享,有效提升了巡游车稳定事前防范能力。会同省邮政局等7部门出台《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交邮融合”扎实推进,乡镇物流快递网点覆盖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100%。全省有13个品牌入选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农村物流达标县覆盖率达到79%。全省共6个设区市入选全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附件2

试点任务取得的典型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级层面系统谋划推进

从省级层面高位谋划部署,强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省级层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印发省铁路办公室新“三定”方案、增设厅港口管理处等,不断完善与综合交通发展相适应的一体化齐抓共管的大交通管理体制。省级层面建立相关协调机制,成立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与建设推进联席会议、省农村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水运江苏”工作领导小组等多个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议事协调机制和平台,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加快落地。省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印发《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等。加强政策扶持,推动将“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统筹发展费”政策延续实施至2035年,由省财政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上缴的收益中,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统筹用于支持全省普通公路发展,重点支持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对城乡公交达标县、城乡物流达标县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引导各地广泛开展城乡公交、物流一体化建设。

二、坚持统筹协调,形成跨区域跨部门改革合力

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业务协同,切实增强改革合力,提高改革效能。建立跨部门规划协调机制,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联合组建“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推动1000多个省级及以上规划交通重点项目纳入新一轮的《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建立以厅市会商和省市县联动编制规划为主要内容的省市县三级交通规划协同机制,省市县合力共谋交通发展。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执法协助机制,建立高速公路执法“一路三方”协同机制、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执法机制、南京都市圈跨区域联动监管工作机制、交通重点工程“省市共监”等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共同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实现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合力。积极拓展跨部门跨区域协同监管,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信用一体化合作,建立跨区域行业信用主体首次进入本地市场的信用评价转换和互认规则。与山东省建立全国首个跨省水运监管合作模式,基本建成京杭运河山东段与苏北段船舶信用信息共享、互认,运调信息互联、互通的格局,实现跨区域信用联合奖惩,提升流域内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注重试点示范,因地制宜推动改革任务

支持并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主动改革,着力打造更多创新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积极开展交通重大项目投融资改革试点,试点将魏村船闸船舶过闸费调整为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由“统收统支”调整为企业自主经营,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积极性;指导江苏交通控股公司通过发行REITs等方式,实现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滚动发展良性循环;拓展“施工承包+股权投资”联合招标模式应用范围,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投融资改革。深入推动城乡公交、物流达标县建设,开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示范县、城乡物流达标县创建,通过以创代建的方式积累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目前全省68%的县(市、涉农区)已建成城乡公交示范达标县,79%的县(市、涉农区)已建成城乡物流示范达标县。大力提高公共交通便捷化换乘水平,印发《江苏省城市轨道、公共汽电车和慢行交通网络融合服务指南》《江苏省“出行即服务”平台基本服务功能规范》,指导各地重点推进城市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积极打造智慧出行服务,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便捷舒适性。试点开行11条“高铁便民车”,实现公铁客运精准对接,方便未通高铁县市居民高铁出行,覆盖人口超过500万。苏州市出台《苏州市区轨道交通P+R停车场管理暂行规定》,率先实施停车换乘公共交通优惠政策。

四、注重督导考核,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推动将改革试点相关任务纳入省级层面加强督导考核,推动改革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省级层面高位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将建立健全相关改革工作机制、加大改革成效宣传推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等10余项交通强国建设改革试点具体任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并对进展情况进行季度监测,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公路治超工作纳入县级以上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在《江苏省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办法》中明确县级以上政府的领导责任,将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将治理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的公路治超责任闭环。推动将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相关事项纳入省级层面考核,将“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率”纳入全省“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监测指标体系,2021年印发的《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及2022年印发的《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打造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等城乡物流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其中,并明确年度目标任务。

附件3

试点任务成果清单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属性

1

《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规章制度

2

《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规章制度

3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苏交规〔2022〕5号)

规章制度

4

《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发〔2021〕27号)

政策文件

5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苏政发〔2021〕39号)

政策文件

6

《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苏政发〔2023〕24号)

政策文件

7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医疗卫生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14号)

政策文件

8

《省交通运输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定价机制的通知》(苏交财〔2021〕41号)

政策文件

9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内河干线航道建设和管理办法的通知》(苏交规〔2021〕3号)

政策文件

10

《省港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港口岸线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苏港管委〔2022〕2号)

政策文件

11

《省交通运输厅 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市建设工作的通知》(苏交运〔2022〕80号)

政策文件

12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的意见(试行)》(苏交规〔2021〕7号)

政策文件

13

《关于印发江苏省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苏交运〔2021〕6号)

政策文件

14

《省财政厅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恢复国际方向激励政策的通知》(苏财建〔2023〕51号)

政策文件

15

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联合组建“先锋绿源通”党建联盟,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

创新模式

16

施工承包+股权投资”投融资模式

创新模式

17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四五”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规划的通知》(苏交执法〔2021〕27号)

规划文件

18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出行即服务”系统基本服务功能规范的通知》(苏交运函〔2023〕288号)

标准规范

19

《城乡公交运营服务规范》(T/JSCTS   22—2022)

标准规范

20

《长三角省际毗邻公交运营服务规范》(DB32/T   310012)

标准规范

21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城市轨道公共汽电车和慢行交通网络融合服务指南的通知》(苏交运函〔2023〕286号)

技术指南

22

《江苏省城乡公交一体化信息及服务系统建设指南》(JSITS/T   0006—2022)

技术指南

23

江苏省一体化在线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平台(2023年度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

服务平台

24

江苏交通综合执法数字化指挥中枢体系建设(2022年度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

服务平台

25

全面深化船闸投融资改革,打造综合交通改革创新样板

典型案例

26

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构建江苏治超新模式

典型案例

27

发挥MaaS理念优势,打造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

典型案例

28

扬中市入选交通运输部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29

江苏交通道路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评估体系;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安全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非法营运车辆智能化整治;南京市货车超限超载运输非现场综合执法系统工程

典型案例

30

《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关于印发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行政检查工作规范的通知》(交办执法综〔2020〕15号)

标准规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