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省智慧港口建设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验收意见

文号:交规划函〔2024〕62号

文号

交规划函〔2024〕6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4/2024-00024

公开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主题词

智慧港口;交通强国

机构分类

综合规划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部函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申请验收“智慧港口建设”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的相关材料收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省开展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0〕335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交办规划〔2022〕61号)及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分工方案,我部组织开展了“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任务验收工作,主要意见如下:

一、通过试点任务实施,山东省加强自动化码头建设、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港口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港口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不断提升智慧港口建设水平。

二、试点成果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引领性和示范推广价值,对提高港口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三、原则同意“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任务通过验收,验收评分98.4分,等级评定为优秀。

我部将建立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成果推广清单,加强试点成果经验宣传推广,请你单位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并负责本单位(地区)试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推广等工作。

附件:1.试点任务完成情况

   2.试点任务取得的典型经验

   3.试点任务成果清单

交通运输部

2024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试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区域性港口物流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

以运输需求为导向,面向全流程、全业务、全方位服务,全面融合上下游各类需求,实现港口物流供应链相关方信息互联互通。研发实施港口物流服务线上化、运输服务、港口金融服务、口岸智慧查验、港口物流区块链等信息系统,构建“港航+物流”、“港航+金融”、“港航+监管”等“港航+”线上服务生态圈,加快港口物流、金融、贸易相互融合,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统一的网上业务办理平台以及全方位、个性化的物流服务体验。

二、港口企业集团智慧大脑平台

搭建港口主数据管理平台和港口大数据平台,推进核心业务主数据一体化管控,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和利用。建成港口经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和智慧市场分析系统,搭建三端联动的企业管理驾驶舱和生产指挥中心一体化管控平台,实现从宏观到微观的全方位分析。推进智慧港口运行全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发展,为港口企业管理层提供“一屏纵览集团全局,一键追踪经营指标,内脑外脑辅助决策”的关键能力。

三、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信息系统工程

围绕自动化码头关键设备与系统关键技术攻关,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自主研发,实现智能生产管控系统(A-TOS)和智能闸口系统自主可控。建成大型设备智能监测系统、智能生产作业监控系统、码头数据分析与决策系统,推动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在自动化码头落地应用,促进码头作业智能化管理水平升级。建成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和日照港顺岸式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持续推进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创新。建成全球首个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打通集装箱运输港、船、站、场间“最后一公里”,构建起立体智能集疏运新模式。

四、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工程

自主研发码头生产管理、冷藏箱远程监控、智能理货等信息系统。加快桥吊、轨道吊和轮胎吊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改造,有效提升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水平。推进装卸船机、堆取料机、门机等设备自动化改造,研制船舶和火车车厢自动清扫设备,研发实施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大力实施传统干散货码头智能化改造。采用雷电预警、缆绳应力、浪涌及船舶姿态检测、全息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完善码头生产安全联锁应急体系,围绕码头、罐区及长输管道智能服务生产作业调度与客户服务,研发实施智能化信息服务系统,不断加强传统油品码头智能化改造。研制适用港口作业环境的专用工属具,开发实施管控一体化平台,持续完善传统件杂货码头智能化管理体系。

五、智慧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工程

搭建数据中心,实现各港口与企业总部数据的互联互通。搭建港口数据防火墙、边界防火墙、零信任安全网关等,建成港口基于零信任架构建设的统一标准化网络安全体系。搭建互为备用、实时切换的双活数据中心,实现站点级双活和高灵活负载分配,为业务连续性提供最高级别保障。建成港口5G通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国内首个港口5G通信专网,开展基于5G通信网络的智能理货、无人驾驶、远程控制等智慧港口应用系统建设。

六、自动化码头相关技术标准体系研究

在自动化码头数据中心、操作系统、设备控制系统、智能闸口系统以及码头操作系统与设备控制系统接口等方面,开展《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数据中心技术要求》(T/CIN 014—2023)等48项智慧港口相关标准规范研究,研究构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标准体系,探索构建智慧港口标准体系。成立山东省现代航运技术标准创新中心、山东省交通运输标委会港口分会,搭建起现代航运技术标准研究和转化平台。

附件2

试点任务取得的典型经验

一、创建多技术路线协同推进模式

把握山东沿海港口服务腹地广阔、运输需求旺盛、作业货种丰富,各港各具特色的发展实际,创建因地制宜的多路线智慧港口建设模式。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全面分析山东沿海各港现状基础上,通过系统梳理腹地运输需求,深入评估潜在趋势影响,整合优化信息化基础设施、码头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以及数字化转型服务需要,构建起包含“智慧基础、智慧装备、智慧生产、智慧管控、智慧服务、智慧大脑”六大体系的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总体框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和建设实施策略与计划,形成智慧港口建设一张全面、体系化的顶层设计蓝图和实施路线图。二是注重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山东沿海各港口、各业务板块的组合效应,结合业务种类丰富、生产作业模式多样、自动化程度不一、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阶段不同的发展实际,分批次、分层次、分地域、分领域精准施策。在各港口重点推动生产作业、设备管理等智能化建设和改造升级,在各板块重点推动物流、金融、贸易、装备、科技等新兴业态智慧化建设,实现全业态、全方位转型升级。三是强调多路线推进。深入分析各港码头主要作业货种和作业形式特点,在青岛港新建垂直布局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日照港实施顺岸布局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在烟台港建设全流程自动化专用干散货码头,在渤海湾港实施通用干散货码头门机等关键设备自动化升级,确保技术路线先进,建设成果实用。

二、构建“1+N”产业链上下游共享共建模式

发挥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比较优势,构建“1+N”产业链上下游共享共建模式,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智慧港口建设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引领组织合作伙伴在总体框架下,各司其职,各尽其长,构建了以山东港口为统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单位的“1+N”智慧港口建设模式。二是注重智力支撑。成立了由院士领衔、国内顶尖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通过联合研发、项目共建等形式,邀请信息化、智慧化领域头部研究机构、高校院所参与智慧港口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充分调动优秀外部智库力量,开展智慧港口建设相关基础理论和前瞻性研究,在顶层设计、科技创新、技术升级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高等级的智力支持。三是坚持技术升级。以市场换技术、以场景出产品,形成产业链各环节工作合力,推动先进技术和创新模式率先在青岛港、日照港、威海港等港口落地应用。总结实践经验,完善技术路线,促进技术再升级,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各环节的黏性,形成了山东港口智慧港口建设成套解决方案。发挥产业链核心技术优势,推动技术成果先后在广西、安徽、甘肃等国内海港、河港、陆港复制推广应用,并相继输出到阿联酋、意大利等国家沿海港口,闯出了山东港口智慧港口建设的新品牌。

三、探索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模式

坚持探索创新、强化科技引领,注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加速数字经济与业务实践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智慧港口建设水平。一是实现港口建设与智慧化发展相融合。部分突破自动化码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实施了自动化码头智能管控系统(A-TOS)、国产智能闸口等系统,建成了全球首个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满足了港口个性化的业务需求,推动青岛港前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港口立体集疏运新模式。二是实现港口管理提升与数字化转型升级相融合。针对港口码头多、数字化发展阶段不同等实际,综合采用微服务、区块链等技术建成了集物流、监管和服务于一体的山东港口云生态平台,为各类用户提供了多种形式的一站式增值服务,港口线上业务比例达到90%。针对港口经营管理、生产组织、资源配置等方面数据标准不一、实时性不高等现状,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成山东港口智慧大脑平台,创新形成了港口数据治理的智慧化运营管理模式。三是推动地方经验向国家标准转化。注重总结先进技术与港口特色场景应用融合实效,结合国内外智慧港口建设发展趋势,在牵头或参与的多项国家、行业、团体相关标准规范编制中,融入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与运营、港口物流综合服务等方面的典型经验,为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港口物流服务、客滚运输服务等智慧港口领域的标准规范制定做出了贡献。

附件3

试点任务成果清单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属性

1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成果编号:2021CX028)

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入库成果

2

桥吊防风锚定系统和方法

(成果编号:2021ZL037)

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入库成果

3

一种AGV充电系统

(成果编号:2020ZL009)

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入库成果

4

口岸智慧查验平台的研究与应用

(青科评备字第2021460183号)

科技成果评价

5

区关港业务系统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青科评备字第2022460192号)

科技成果评价

6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管控系统

(航学(评价)字〔2022〕第17号)

科技成果评价

7

港口立体互联智慧绿色物流关键技术

研究与应用

(青科评备字第2022460287)

科技成果评价

8

烟台港矿石码头全流程自动化与智能

控制技术研发及应用

(航学(评价)字(2023)第031号)

科技成果评价

9

通用干散货码头无人驾驶自卸车研发与应用

(青科评备字第2022460186号)

科技成果评价

10

干散货码头输运系统绿色技术的创新应用

(青科评备字第2022460132号)

科技成果评价

11

港口多油品一体化储运智脑系统

(中港协评字〔2021〕第005号)

科技成果评价

12

基于供应链的油品码头生态圈系统研究与建设

(青科评备字第2021460185号)

科技成果评价

13

一种件杂货自动吊装设备的研制与应用

青科评备字第2020230173号

科技成果评价

14

基于5G技术的传统集装箱码头无外伸距轨道吊

自动化改造的研究与应用

(青科评备字第2021460113号)

科技成果评价

15

基于5G技术的港口多货种智能化融合型

理货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青科评备字第2021460147号)

科技成果评价

16

自动化抓斗门座起重机关键技术与应用

(火炬评字〔2022〕第1273号)

科技成果评价

17

干散货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及智能管控

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鲁交科评字〔2022〕第23号)

科技成果评价

18

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指挥控制系统

软著登字第9691902

软件著作权

19

空轨智能调度系统

(软著登字第9810999号)

软件著作权

20

自动化码头作业数据分析决策系统

(软著登字第5062246号)

软件著作权

21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技术要求

(GB/T 42809-2023)

国家标准

22

港口基础地理信息交换服务技术要求

(GB/T 42807-2023)

国家标准

23

智慧物流服务指南

(GB/T41834-2022)

国家标准

24

港口集装箱作业系统技术要求

(GB/T 42811-2023)

国家标准

25

防止船舶封闭处所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

(GB 16993-2021)

国家标准

26

自动化集装箱起重机远程操控安全作业规程

第2部分:集装箱门式起重机

JT/T 1485.2-2023

行业标准

27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指南

(JTS/T 199-2021)

行业标准

28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数据中心技术要求

(T/CIN 014-2023)

团体标准

抄送:部水运局、科技司。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