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事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海南省政府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和信息工作投入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137号,邮编:570311,电话:0898-68626002,传真:0898-68666526,电子邮箱:hnmsabgs@163.com)。

一、情况概述

2015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海事信息的重要举措,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奋发进取,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

(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通过中央和地方各级互联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以及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扩大信息覆盖面,及时发布各类海事信息。二是通过邮箱、电话、传真接受行政相对人咨询。三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传真等方式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畅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四是通过各级海事政务中心的政务公开展示窗等方式公布各类业务信息。

(二)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建设

一是进一步优化我局门户网站建设,以便民利民为原则,调整完善网站子栏目建设,深化规划计划、政策解读、海事项目、人员招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启用海事行政许可网上申报审批系统(二期),实现四大类42 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跟踪查询、短信提醒、网上通知和咨询等服务功能,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一站式网上申报、信息查询服务。

(三)完善工作机制

编写印发《海南海事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功能,明确目标、细化要求、明晰职责、协调统一,提升海南海事局行政服务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新颖,我局工作动态均在2个工作日内发布至海南海事局门户网站,确保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最近海事动态及相关信息。

我局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8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85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213条,政务大厅公开信息数4370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门户网站举办在线访谈8次。

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和信息工作投入情况

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配备了1名宣传工作人员兼职负责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投入情况方面,一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办公环境;二是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三是加强办公硬件投入,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者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我局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发布内容、形式有待提高和创新,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需要完善。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工作流程,强化监督和考核,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培训、研讨、指导等,深化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与认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扎实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及时性,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四是对政务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改进原本门户网站界面风格不简洁友好,服务功能单薄,栏目、功能设计复杂不实用,政务办理便利性不够的特点,对网站进行整体改版升级,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业务办理、形象宣传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