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交通运输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交通运输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izhan.mot.gov.cn/zfxxgk/)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咨询电话:010-65292287;电子邮箱:jtysbzfxxgk@mot.gov.cn)。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按照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继续增强公开实效,稳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一)突出制度机制建设与创新,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全面公开。  

2016年,我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部务会议及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出台并公开发布交通运输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等文件,提升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考核问责机制,采用主动公开率、依申请公开被诉率等量化指标,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三是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控制,建立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审查的工作机制。四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强化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公务人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二)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力争“事事有报道、件件有声音”。  

2016年,我部围绕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供给侧改革、交通扶贫、智能交通、京津冀一体化、城市拥堵、出租汽车改革等热点话题组织各类新闻发布会31场,均邀请中央主流媒体参加;向主要媒体发送新闻通稿120多篇;受理主流媒体采访40余次。有关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政策和部署、重要改革进展等新闻报道,新华社刊发通稿217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26次,焦点访谈栏目播发2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出28次。其中,部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发表署名文章等方式解读政策共18次。

 

(三)全面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公开体验更加贴心便捷。

一是精心打造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对部政府网站实施可见性优化,使网站基于百度等搜索引擎的收录数提高1.5倍,更加方便群众检索。开展用户访问行为监测分析,优化网站布局和内容展现。强化政民互动,完善在线访谈、留言咨询、部长信箱等互动栏目,建设“智能问答系统”,初步实现公众可自助查询交通运输行业的常见问题,成为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智能接待员。建设网站无障碍平台和繁体服务,方便残障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浏览。开通部政府网站手机客户端。二是开通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打造行业新闻发布新阵地、政务公开新平台、便民服务新窗口、政民互动新渠道。三是“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开放云平台”上线运行(https://transportdata.cn/),成为全国首个出行大数据开放应用平台。平台已有包括北京、河南、浙江、苏州、三亚等在内16家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放了政府部门掌握的出行数据,还吸引了包括百度、高德等在内的近20家信息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开放了丰富的决策服务和出行服务开发接口。平台打通了出行信息服务领域的政、产、学、研相关机构的数据共享开放通道,激发了出行信息服务市场供给活力,有效支撑了交通运输行业决策管理创新。交通运输行业在落实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方面率先迈出坚实步伐。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重大决策事项预公开。  

一是出租汽车改革公开。2016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中,先后召开了100余次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论证会和咨询会,广泛听取意见,尤其是多次邀请从业人员和乘客代表参加座谈;公开征集全社会5008件、6832条意见建议,并公布征求意见总体情况分析报告,系统梳理、充分吸纳;2016年3月1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专题记者会上,我部向社会全面阐释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主要思路和政策内容,回应了社会关切和热点问题;2016年7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审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发布会上,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对两个文件进行了介绍和解读。二是部门规章、标准规范等制修订公开。2016年,通过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对75件政策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十三五”发展规划公开。在部政府网站设立专题,公开发布民用航空、邮政、综合运输服务、城市公共交通等13项“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发布解读文件。  

(二)“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  

一是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在全面公开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行政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并在部政府网站公开,具体明确事中事后监管举措,促进社会共治共管,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深入推进行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二是减少行政审批过程繁文缛节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服务指南,严格控制行政自由裁量权,清理了行政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精简审批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最新办事指南已在交通运输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公布。

(三)市场监管、减税降费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信用交通”网站正式上线运行(http://credit.mot.gov.cn/),归集发布信用信息22万条,向“信用中国”网站推送信息20万条。公布62家企业铁路专用设备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发布1500余家公路、水运建设从业企业全国综合信用评价结果,公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11-13批次),公布两批“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单”,全面公开邮政领域企业执法检查信息。二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开发布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建立实施了港口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督促港口企业主动公示收费项目、对应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  

(四)预决算公开。  

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算、决算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分别于2016年4月15日和7月22日在部政府网站公开了《交通运输部2016年部门预算》《交通运输部2015年部门决算》。在公开的部门决算中,详细说明了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数,公务用车配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原因等信息。  

(五)民生实事、扶贫工作公开。  

一是多渠道公开发布2016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明确主办单位、强化保障措施、促进社会监督;7月份向社会公开中期进展情况;2017年初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具体完成情况。二是在中国交通报等媒体公布“2015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主要统计指标完成情况”、发布“《‘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解读——补齐交通短板 当好小康先行”等有关文件,同时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交通扶贫有关工作情况。

(六)安全应急与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继续加强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建立科学高效的公路交通气象信息预测、发布机制,2016年全年已编发《公路交通气象预报》366期;遇有低温雨雪、强降雨、台风等重大气象灾害,发布《重大公路气象预警》50期。每日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发布公路水毁通阻信息。通过部政府网站全年向公众发布2196期海洋天气公报,通过海事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航行通告4989条、航行警告4805条,为船舶、船员等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水上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有效信息保障。公开发布《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办法》,并发表专题解读文章。公开发布2016年水运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督查情况通报、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通报。通过“综合交通出行大数据云平台”动态发布12类104项涉及地面公交、出租汽车、轨道交通等出行数据集,地图服务、路网管理、春运服务等7大类26项等决策服务和近百项出行服务开发基础接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动态信息14.72万条,其中通过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051条,主要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行政许可、财政管理、人事管理、行业文明等内容。部政务微信自2016年8月18日开通以来,发布73期内容,共计218条专题信息。经统计,2008年至2016年,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总计123.86万条,2016年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日均浏览量达到156万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我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2件,其中公民个人申请169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3件。从申请方式看,通过网络在线平台申请135件,电子邮件申请12件,信函及当面申请35件。从申请用途看,科研用途54件,生产生活用途74件,其他用途54件。182件申请共涉及内容260项,主要涉及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规范、行政许可、统计数据等多方面内容。

(二)答复情况。  

2016年,我部受理的18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行答复告知和办结。申请公开涉及信息260项,从答复情况来看,其中已主动公开的95项,同意公开的47项(含同意部分公开2项),不属于我部公开或信息不存在的92项,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或申请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义的政府信息等原因不予公开的24项,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的2项,另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6项。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部政府网站设立“两会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复文摘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我部共承办人大建议488件、议案8件,政协提案217件;共收到闭会建议4件、平时提案2件,已全部按期办复,其中82件办理情况已在我部政府网站公开。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交通运输部受理涉及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其中1件不予受理,4件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  

2016年,交通运输部办理信息公开诉讼案件2件,均已裁定驳回原告诉讼。  

2016年,交通运输部未收到针对我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和投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交通运输部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2016年,交通运输部多措并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信息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内容仍需深入细化,对新时期信息传播规律的适应和把握不足,不善于有效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二是信息公开队伍人员专业化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评价、监督、问责、奖励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2017年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一是健全“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快修订交通运输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抓好教育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四是从内容建设、传播能力、布局设计等方面,全面加强部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二)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督查规范性政策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督促相关司局和单位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推动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的公开工作。  

(三)切实提高政策解读工作时效和解读质量。一是推进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融合,对部门规章(部令)和社会关注度高、关系民生的政策同步开展解读。强化解读机制建设,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同时更多运用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二是继续组织协调好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动态更新,及时通报重要情况。  

2017年,交通运输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助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再上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