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航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长江航务管理局编制。内容包括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以及网上信访、舆情回应以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档案服务等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门户网站(http://www.cjhy.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长航局办公室,电话:027-82767197。

一、概述

2016年,长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交通运输部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长江航运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需求引领,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提升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长航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及时将长江航运重大事项、政策法规、行政管理、服务信息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在各专栏中发布。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815条(不含新闻类信息)。其中主动公开国家、交通运输部以及长航局制发规范性文件共78条、政策解读11次;发布长航局本级各类政务公告66条;发布招投标公告公示180条、水位公告730条、气象服务信息730条;航道公告452次,安全预警210次;长江主要港口水情365条,航道维护水深信息60条、三峡通航信息120条,三峡调度计划365条,三峡坝区水情365条;长江航运景气指数4期,长江船东满意度指数2期,长江运价指数48期。

以长江航运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为辅助渠道,积极发布国家、交通运输部以及长航局重大方针政策、重大会议活动、重大事件进展;长江航运系统的改革新进展、发展新成就以及服务行业新举措等信息。官方微博2016年共发布信息823余条;长江航运官方微信公众号于2016年12月1日正式上线,12月份发布信息40余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完成了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政府信息公开调整工作。按照国家和交通运输部的总体部署,2016年7月,长航局圆满完成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江苏海事局、长江口航管道局调整管理关系,分别有由长航局所属长江海事局和长江航道局管理。同时,撤销了原长航局机关直属单位长江三峡工程航运办公室、长江航运信息中心、长江航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成立了长江水上交通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长江航运规划研究中心更名为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根据交通运输部批文,职能的转变和新机构的设置等信息,均在长航局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中进行了相应调整和公开,并及时行文调整了长航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积极推行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办理。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长江航道行政审批职能由原长江航道局调整到长航局。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长江航道行政审批受理服务,长航局组织研究开发了长江航道行政审批受理平台。申请人可以通过网上受理平台提出申请,提交电子形式的申请材料和补正申请材料,办理网上申请材料形式审核的时限为5个工作日。

(三)继续加大交通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建设了工程项目公开信息平台--长江水运工程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公开项目信息、市场责任主体信息。开展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信用评价,每年公布评价结果。二是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全部实现进场公开招标,招投标全过程在中国水运报、中国政府采购网、长航局政府网和武汉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网等相关网站和媒体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在项目施工现场建立公告栏,对项目进度情况、参建单位机构及职责、管理制度、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建人员联系方式等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及时发布项目的交竣工验收信息,对验收机构、质量检测意见、质量鉴定意见、专项验收意见等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为推动长江航运由传统运输业向现代物流的发展,2010年12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建设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工程。经过2年建设,长江航运公共物流信息平台(www.cjhywl.com)于2014年1月4日正式对外提供服务。该平台包括一个数据中心、两个门户和四个物流应用系统。该平台的建设使用,丰富了信息发布渠道和手段,为港航企业和船舶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截至2017年2月份,平台采集发布船舶运力信息15963条,货源信息30215条,船舶交易信息35573条,求职信息40362条,招聘信息67720条。

(五)加快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开设了"信用长航专栏";正式运行了长江客船、危险品船运输经营人诚信监测系统,规范长江水系省际客船、危险品船运输市场,有效推进经营人诚实守信、安全生产、合法经营,不断提高经营人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诚信信息公开的范围包括经营人基本情况、诚信褒扬和失信警示信息。

(六)强化公共出行和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长江辖区气况、水位、安全以及三峡通航等信息。定期编制发布长江景气指数、长江船东满意度指数以及长江运价指数供市场参考、决策。

(七)强化政策解读。在长航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对长航局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时进行了全面准确的解读。通过微信、微博专题栏目,对长航局重大事项、专项活动以及服务港航企业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

(八)公开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和公开选聘等干部人事管理情况,及时接受网络和社会监督。

(九)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发挥信息服务决策、主动引导舆论的新局面,有效地服务了行业和社会。

(十)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和网上信访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016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件;受理并回复网上信访19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长航局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长航局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局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根据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的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了长航局系统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局系统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对照2016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和自查。局办公室根据自查情况,对局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并书面反馈了抽查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与公众期望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从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各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协调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办事服务等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督查和通报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应对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定期发布情况通报。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参培工作。将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培训计划,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长航局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