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要求编制,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三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宜昌西陵区上导堤路12号;邮政编码:443003;咨询电话:0717-6961359;电子邮箱: sxjjb@sxthj.com.cn)。

现公布2016年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以下简称"三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6年,三峡局通过三峡通航政务网站、媒体现场采访会、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大厅、水上联播信息台、GPS平台等渠道或场所,发布各类信息9490条,其中政务内网3457条,政务网站1836条,新闻媒体采用信息3480条,水上联播48条(1104次),微信288条,政务大厅公告栏31条,各类宣传手册650余册。

(一)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我局通过网站发布了社会和船方关心的调度计划、水情信息、通航动态信息等重要信息、相关政策、统计数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16年,三峡局政务网站发布信息1836条,其中,通航动态389条(图1),调度计划420条,水情预报369条,通航公告68条(图2),安全预警206条。

图1 通航动态

图2 通航公告

(二)政府信息的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取得成效。加强了内部信息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结合工作重点、热点,及时收集、报送和发布政务信息。2016年,我局在交通运输部、长航局系统的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名列前茅。

(三)切实加强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局保密办认真落实保密审查程序,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公开政府信息时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 2016年,我局无信息泄密。

(四)认真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2016年,组织信息宣传活动1期,培训新进政务信息员45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组织机构情况

主动公开了单位职责范围、机构设置、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2.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情况

及时更新了政策法规,进一步主动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船舶船员值班规则、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三峡-葛洲坝枢纽河段通航管理办法及调度规程(试行)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3.行政许可公示情况

为深化和完善我局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我局编制和完善了《海事行政执法政务公开指南》,并在政务网站予以公示。主要有通航管理类、船舶管理类两类:

(1)通航管理类

2016年,办理行政许可12件,主要为通航水域水上水下施工许可。例图3:

图3施工公告

(2)船舶管理类

2016年,共办理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签证16809艘次,船舶短期定期签证审批531件(图4)。

图4 船舶签证列表

4.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及实施情况

严格执行招标"四公开",即招标程序公开、招标信息公开、招投标活动公开、招标结果公开,按局相关规定在局内网、公示栏、三峡通航政务网站及指定网站及时公布每次招标结果。

2016年,共完成基建及行政资金招标采购项目82个,其中公开及邀请项目18个,询价采购和谈判采购项目37个,政府采购项目15个(图5)。

2016年,基建管理着力于改善通航环境条件、提升通航保障能力、优化通航服务水平,努力实现通航供给最大化、服务均等化。重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以及在建工程的安全、进度、质量管理。2016年基本建设项目共12个,其中竣工验收项目2个,完成竣工验收准备项目2个,交、完工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2 个,计划追加项目2个。全年完成投资8467万元。按照有关要求,对三峡升船机航运调度系统建设工程、三峡升船机水域通航监管系统工程、三峡通航船舶吃水检测设施工程等工程项目建设信息进行公开,包括批复、开工、交工、竣工等各个环节。

图5 招投标公告

5.职能管理中的统计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航道水情数据369条、三峡待闸锚地数据等信息(图6)。

图6 水情气象

6.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航运建设和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督检查情况。

通过安全生产、工程项目(图7)、通航动态等栏目、主动公开了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航运建设和运输市场秩序监管检查情况。

图7工程项目

7.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和公开选聘等干部人事管理情况。

2016年,在部党组、长航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三峡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干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在干部工作上突出体现了一个"严"字,做到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从严、程序从严,干部日常监督从严、管理从严,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四有四新"的三峡通航干部队伍,为推动三峡通航事业科学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一年来,共提拔调整干部30人次,其中提拔任用23人(处级3人、科级20人),调整交流9人(处级3人、科级6人)。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控制在编制职数内,没有超编或违规配备干部,没有破格或越级提拔干部。(图8、图9)

图8 干部任职公示

图9 干部考察公示

根据国家《公务员法》以及《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按照《交通运输部部属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主动公开了人员招聘、录用等情况。

(1)公开招聘、招录的范围。我局在招聘、招录工作中严格执行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规定、《公务员法》中关于公务员录用坚持公开的规定,以及《交通运输部部属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管理暂行办法》中"部属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涉密岗位等人员外,均应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规定,所有新进人员,除了上级任命以外全部实行了公开招聘、招录。我局的招聘、招录工作完全面向社会,凡符合条件的各类人员均可报名应聘(图10)。

图10 三峡局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公告

(2)公开招聘的规定程序。我局的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工作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程序进行,即:班子集体研究制定招聘计划以及公开招聘方案并报上级部门批准;在上级部门规定的网站等公开发布招聘公告;接受报名和进行资格审查;组织考试;组织体检和考察;班子集体研究确定拟聘人选并公示;签订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总结招聘工作并报上级部门备案。整个工作做到了程序公平公正,信息公开透明。

我局公务员招录工作是严格按照《公务员录用规定》要求程序进行,即:发布招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与体检;公示、审批或备案。整个招录程序符合《公务员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规定要求。

2016年新进人员50人,其中事业招聘42人,公务员招录8人。全部是通过上述方式公开招聘、招录的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18名,大学本科生32名。(图11)

图11 三峡局事业编制人员招聘面试公告

8.行业精神文明、航运文化建设情况。

三峡局始终如一坚持文化和局,文明创建先行,进一步以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称号为新起点,坚持创建提档升级,强化文明创建、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优化工作机制,创新载体,创建工作常态化、全员化、特色化全方位推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团结全局干部职工担当奉献、攻坚克难,创新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讲堂等十二大类活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安全畅通社会公益服务等,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通航服务能力与水平、行业社会形象和单位社会影响力,职工素质、工作业绩、单位形象等三峡通航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图12)

图12 三峡局2016年中青年干部暨"两学一做"专题班

11.廉政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下发《三峡局2016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和《三峡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部门。制定《三峡局党委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实施意见》和《三峡局行政工作督办制度》,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干部。制定《三峡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登记报备范围、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和集中管理要求。严格执行《监察通知书》制度,对廉政监督中发现的苗头问题及时提出要求、责令限期整改。

12.投诉、举报、信访途径和受理、办理情况。

及时受理举报投诉,2016年,接到通航管理投诉电话15件,均认真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及时反馈给投诉船方,办结率100%,反馈率100%。

实施信访维稳排查6次;接访5起共45人次,其中集体来访2次;受理反馈率100%,办结率96%。没有发生船方集体恶性来访,没有发生职工群体性上访或越级上访,信访量总体呈平稳态势。

13.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以及公开人认为可以公开的其他信息。

对涉及重大决策方面、财务方面、招投标方面、设备设施修理修缮、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干部选拔、收入分配方面、领导干部廉洁情况、职工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在"局务公开栏"中公开,全年共发布56期79项内容。

(二)公开形式

1.三峡通航政务网站

2016年,三峡政务网站发布信息动态、调度计划、安全预警、通航公告、政务公告等信息1836条。三峡政务网站累计页面浏览量达177.19万次,日均0.49万次,访问者数量超过3.66万人次。三峡局协同办公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457条。(图13)

图13 三峡局政务信息网站2016年访问情况

2.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

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新闻3357篇(图14),微信228条。

图14 中国新闻网采用三峡局新闻

3.公共查阅点

我局在水上政务中心大厅、待闸锚地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图15)、公告栏、LED大屏,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制定了工作制度和便民服务措施。经统计,各公共查阅点年发布信息31条,发放宣传手册350册。

图15 三峡局三峡海事部门电子触摸屏查询处

4.水上信息联播台

2016年信息联播台在三峡河段专用频道甚高频(VHF08)播报共计940次/3943分钟,长江信息联播转播区播共计918次/10971分钟, 受理查询电话8037个.收发安全信息传真 361 份。

5.媒体现场采访会

我局明确有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布和公开了重大信息。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围绕社会事业、为民办实事、自身建设等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定期举行媒体现场采访会。2016年,共举行媒体现场采访会18次,电话、短信、QQ、现场等多种形式接待记者采访220多人次。及时向上级上报本单位的重大新闻信息,杜绝新闻报道的重大差错和负面影响。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完成防汛抢险、升船机试通航、船闸升船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7.8抢险"、换向运行助船民回家过年、技能大师罗静等宣传,围绕长江新经济增长带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物、最美航标工等专项宣传,营造公正、公开、有序的舆论氛围。(图16)

图16 三峡局在线访谈栏目

6.其他形式公开

我局还结合实际,通过政府微信、咨询电话、GPS手机短信、服务热线等通讯媒体,以及宣传手册、文件汇编、工作简报、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公示牌、广告牌、展板、横幅、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系统、触摸屏、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让更多的老百姓和社会公众共享政府信息资源,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受众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无申请人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三峡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问题:一是相关配套制度量多而不精准,定性标准多于定量考核。二是虽重视宣传性信息的主动发布,但与公众互动尚需进一步增强。三是部分信息发布时效性、准确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三峡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将强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受众调查研究,完善信息内容。2016年11月1日,三峡局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三峡通航"推送了一次调查问卷,了解船方最需要或喜欢的信息。截至11月20日,20天时间200多人给予了回复,可见船员们最希望了解的信息是过闸计划,其次是水情水位、安全提醒、船员心声(详见图1:三峡通航微信平台关于政务信息公开需求调查问卷统计)。这也为我们完善各类平台的信息发布指明方向。(图16)

二是实现与受众良性互动,完善信息反馈。进一步拓展互动方式,定期主动向受众宣传解释政策,积极回应受众的求助和咨询,并打开受众借助新媒体为中心工作出谋献策的渠道。进一步优化网站,让受众及时看到信息反馈。

图16 调查问卷反馈情况

三是加大宣传和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和能力。重点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认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履行职责的业务技能和奉献意识、提升与媒体及受众的交流互动能力和主动沟通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