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和山东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山东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海事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sdms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海事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巫峡路21号,邮编:266002,电话:0532-58761502,电子邮箱:xinxigongkai@sdmsa.gov.cn)。

山东海事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规定要求,结合《山东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大力实施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海事法规政策、政务信息及行业动态等信息服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山东海事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紧紧围绕山东海事监管服务和群众关注关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务求信息公开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进一步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第一平台作用,实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进一步完善内部沟通、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机制,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完整、分类清晰、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二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为方便公众及时获取信息服务,实施依申请公开网上实时办理, 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效率。加强网站栏目优化完善和运维管理,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办事流程和查阅功能。局门户网站绩效评估连续五年保持系统第一,2016年访问量达15.2万人次,发布各类信息3777条,较上一年增长12.2%。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举办在线访谈16期,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每月定期对外公布“三公”经费执行及规费征缴情况,及时公布基建项目招投标、人员考录及干部任免等信息。积极落实上级简政放权要求,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废止9个,现有规范性文件13个。有效运行权力清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设海事政务服务热线,实现“一个平台对外、统一协调、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和政务咨询答复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年共答复船员各类咨询6.3万件,社会满意率达96%。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财务人事、规划计划、海事项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规费征收、应急管理、通知公告等,公开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门户网站。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网民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中包含栏目共33个;通过“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在线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47条。

二是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我局高度重视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应用,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6年山东海事政务微博微信粉丝48万,发布信息4100余条,累计答复网友问题2700余个(平均每天7个)。探索建立网络舆情定期分析机制,聚焦网民关注热点、舆情重点,及时处置各类舆情17起,推动网名合理诉求落实,为广大船员排忧解难。山东海事局政务微博被评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山东交通系统政务微博”。

三是新闻发布会。结合“平安海区”创建、春运、商渔船安全警示教育、水上安全专项整治等社会普遍关注问题开展新闻发布工作。12月22日,我局在山东省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山东“平安海区”创建及山东海事局依法行政、服务民生等工作情况。

四是新闻媒体。继续加强与中央、地方行业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沟通合作,重点就山东海事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高海事安全保障能力、积极扶持水运行业发展、倾力服务民生等方面开展集中宣传,充分展现山东海事“三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全年共发布宣传稿件200余篇,上稿3000余稿次。7月14日,“2016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NOWPAP)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在山东威海海域成功举行,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网、交通运输部网站、山东新闻联播、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等媒体对演习进行了新闻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是政务窗口。在各分支局政务中心及海事处政务受理窗口设置触摸屏、滚动液晶显示屏、办事卡、服务咨询电话等设施设备,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认真宣贯落实水转水货物港口建设费征管等惠民减费政策,每年减免费收约2000万元,切实减轻航运企业负担。

六是专题活动。大力倡导“平安是福”理念,通过安全生产月、中国航海日、世界海员日等活动,组织海事执法人员深入码头、航运公司、航海院校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咨询,积极营造水上安全生产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水上安全进校园进社区等公益活动,向5.8万余名学生普及水上安全知识,积极向社会传播航海和海事文化。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其中当面申请31件,网络申请2件。所有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已主动公开1项,同意公开32项。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监督、考核等配套制度不完善;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高等。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定要求,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紧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海事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政务“五公开”。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完善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考评奖惩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注重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督促各单位、部门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注重公开工作依据、标准、执行过程、结果等组成要素,确保权力运用到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