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交通运输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1号;邮政编码:100736;电话:010-65292287;电子邮箱:duchashi@mot.gov.cn)。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8年,交通运输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助力建设交通强国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在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我部被评为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15个国务院部门之一。

(一)主动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 

一是制定出台重点领域公开制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制发了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3个重点领域22项公开重点。二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上线运行《交通运输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主题”、“行业”、“机构”三套分类体系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公众查询便捷度进一步提升。三是优化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线了新版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实现了“新页面、新目录、新技术”的改版效果。四是撰写了《交通运输政务公开的实践与展望》,作为3家国务院部门代表之一,被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政府透明度暨政务公开发展报告》收录出版。五是按时段对政策文件等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发文单位及时有效公开。

(二)政策解读进一步强化。 

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聚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积极参加中央媒体访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分管部领导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及相关会议、调研等活动,积极主动对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动海运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加快智慧交通建设等进行政策宣讲和深入解读。

——2018年3月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8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与听众朋友畅谈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变革与发展,交流春运、“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强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就雄安新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共享单车管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对关涉群众切身利益或影响市场预期的重要政策等,通过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中国交通报》等多个传播载体,采用书面解读、新闻发布、政策吹风、专题专栏、发表文章等多种形式开展权威、准确、及时、有效解读。2018年,对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修订)、《铁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规定》《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暂行办法》等60项重要政策、标准及热点工作等进行深入解读。

(三)公众参与进一步扩大。 

2018年,通过部政府网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农村公路条例》《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运输机场建设管理规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渔业船舶检验管理规定》等32项部门规章、72项重要政策和标准面向社会开展意见征集,并及时公布有关意见征集结果。对“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状况” 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进行网上调查,让人民群众更大程度参与到政策制定中来。在部政府网站和部政务微信平台开设“问计于民、问计于网”建言献策专栏,围绕“我心目中的交通强国”这一主题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各方建议、查找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相关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优化智能搜索功能。新建设“交通智搜”系统,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智能的全文搜索服务,信息分类涵盖主站、政策、新闻、服务、数据、互动、专题、图片、站群,智能分析用户真实需求调整搜索结果排序,提供多维度分类展现,聚合相关信息和服务,实现“搜索即服务”。二是优化智能问答功能。优化升级了“智能问答”系统,增加了 “小通”客服和用户满意度评价等功能,使政府形象更接地气,累计梳理补充了有关政策解释、办事指南、职业资格等常见问题近5000余条,进一步加强了“网约车、危货、摩拜”等交通百姓体名词术语的智能关联,最大程度为公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答疑解惑服务。三是推进网站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2018年修订发布了《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共建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细则》,提高了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水平和在线服务能力,提升了政府网站权威性及影响力,进一步引导和促进了网站共建工作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部政府网站共计发布信息12598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1296条,发布重大政策解读60期,开展在线访谈72期,发布例行新闻发布会网上直播20期,答复公众留言2300余条,开展意见征集72期,行政许可平台全年办件量14698件,组织建设“信用交通宣传月”、“共享单车信用骑行”等6个新建专题。

2018年,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通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放管服”改革、智慧绿色交通和春运等重点工作、热点话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记者大讲堂32场,并对例行新闻发布会和专题发布会进行网上直播。围绕“四好农村路”现场采访、两会宣传、海外港口行、“小康路·交通情”、长江经济带等开展重大主题宣传采访活动19场,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央广等媒体均在重要栏目刊发相关报道。中央主要媒体刊发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政策和部署、重要改革进展等有关报道1125篇。通过部政务微信平台发布政务微信645期,共994条信息,阅读量超过658万次。通过部网站移动客户端发布信息10922条,客户端累计下载量44302次。部官方抖音号发布短视频17条,播放量超过2600万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8年,交通运输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7件,其中公民个人申请193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4件。从申请方式看,通过网络平台申请97件,信函申请95件,传真申请2件,当面申请1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规范、行政许可、统计数据等方面内容。

2、答复情况 

2018年,交通运输部受理的20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照《条例》规定进行答复告知和办结。从答复情况来看,已主动公开的41项,同意公开的46项(含同意部分公开5项),信息不存在的39项,不属于交通运输部公开的44项,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或申请非《条例》定义的政府信息等原因不予公开的6项,另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1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8年,交通运输部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701件(含议案13件),同比增加3.7%;其中主办317件、协办278件、参阅106件。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相关工作要求,通过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议提案复文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有关复文及办理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交通运输部办理涉及部机关当年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3件;办理涉及部机关当年信息公开诉讼案件4件(均为因复议引发的诉讼);办理因2017年部机关信息公开引发诉讼案件5件(含2件因复议引发的诉讼),均依法进行处理和应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交通运输部未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2018年,围绕降成本、补短板、强服务、优环境、增动能,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等,及时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推进,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运输服务能力水平加快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交通运输新动能不断增强。全年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超900亿元。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介绍“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工作过程中,按月按季督促落实,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政策出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在部政府网站、中国交通报等媒体上进行深度解读。发布《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解读》等10余篇解读及系列评论文章。

(二)交通脱贫攻坚信息公开。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交通运输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部政府网站等途径,及时公布2018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开展扶贫系列访谈,邀请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介绍交通扶贫工作情况。举办2018年扶贫日交通论坛,以“创新交通扶贫实践,合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主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从交通扶贫、溜索改桥、定点扶贫、路空一体、运游结合、产业基金等方面分享交通扶贫创新思路,共商交通扶贫大计。

(三)“四好农村路”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将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作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并在“七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强化,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有效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强质量安全控制,预防腐败现象和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对提高农村公路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部网站开设建设“四好农村路”系列访谈,并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工作进展等。

(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内容继续细化至功能科目项级,并公开了“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有关情况。在2018年公开的2017年部门决算中,进一步优化了部门经济分类支出格式,细化了决算公开内容,公开了项目绩效自评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并重点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数、公务用车配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增减原因等信息进行了说明。

(五)“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做好交通运输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完善公众参与方式,让公众及时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结果。2018年取消了“4.5吨及以下普货车辆营运证以及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5项指导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将12项行政许可事项列入国务院第一批“证照分离”改革的目录清单,将2项行政许可和行政确认事项委托下放海南推进自贸区建设。二是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在全面扩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适用范围并增至40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单两库”的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推进联合抽查,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统筹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及时将检查结果通过门户网站等媒介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公开。继续推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升级完善,实现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流程跟踪和结果公示,提高行政许可服务能力和水平,2018年通过网上平台办理许可件数1.2万件。

(六)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 

作为行业信用信息公开的“总窗口”,“信用交通”网站共发布资讯类信息2500余条,公开部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共110627条,公布失信黑名单信息1908条,公布公路水路工程建设企业红名单177条,提供9165万条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服务,制作“信用交通宣传月”“失信黑名单月度分析报告”等专题5个,推动网站访问量由30万次/天跃升至84万次/天,峰值近120万,有效提升信用体系建设在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

(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涉企收费等信息公开。 

公开发布2018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要点,进一步巩固清理规范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成果,建立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暗访。加强对处罚、检查清单的监督管理,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等调整情况,及时对清单事项进行调整和完善。通过央视网平台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全面清理规范大件运输涉企收费情况。

(八)安全和应急管理信息公开。 

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重大公路气象预警、公路水毁通阻信息、海洋天气公报及航行警告,为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科学高效的信息保障。全年共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161条,近海海区天气预报、海洋天气公报2138余条。及时发布公路事故、灾害等相关信息,指导行业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特别是在2018年春运期间,在部政府网站开设“亲情伴春运,温暖在旅途”春运专题报道,及时公开相关工作部署、服务情况、各地动态等,每日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提供出行提示。

(九)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 

2018年,交通运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万亿元,其中铁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公路、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3万亿元,民航完成投资约800亿元。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000多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1.8万公里。积极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等渠道公开交通运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情况等信息。

四、下一步工作 

政务公开是现代政府治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群众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8年,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部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当前,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监督意识不断增强,我部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时效需进一步提高;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五公开”水平还不均衡等。

2019年,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及时准确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群众参与、健全工作机制等重点,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关注度高、价值含金量高的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政府部门,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更好形成阳光履职、广泛参与、公开透明的良好氛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政策公开和解读的及时性、准确性。推进重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用足用好书面解读、新闻发布、政策吹风、专题访谈等多种方式,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做实做细做优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二)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要政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等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推进部令等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征集意见结果及采纳情况公开。进一步拓宽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渠道。

(三)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府网站作为公开“第一平台”的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网页设计应便于公众浏览、下载相关政策文件和办事文件。同时,提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咨询、沟通服务水平,第一时间答复企业、群众的咨询问题。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进行答复,提高答复效率与质量。进一步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各环节工作流程,通过合理设置工作程序,依法履行职责,更好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因依申请公开告知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数读 | 政府信息公开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