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等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加强海事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持续促进海事事业健康发展,为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改版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公开主平台作用

2019年,我局探索以互联网+政务新模式构建集便民服务、政府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政务服务平台,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新版网站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页面设计更简约,栏目设置更科学,搜索功能更强大,便民导向更突出。新网站打通了统一的海事系统法规库,重新梳理和打造了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积极适应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新要求,遵循合法、及时、准确和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聚焦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紧紧把握住海事科学发展的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确定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门户网站、中国海事政务微信、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海事政务号等多个传播载体,对《海运固体散装货物安全监督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管理规定(2019)》《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员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等多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及时发布更新航行通警告、气象信息等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信息,为船舶、船员、船公司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水上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有效信息保障。做好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负责组织调查的重大险情、事故均已结案,并在门户网站公开调查报告。做好2019年安全诚信公司、2018年船员发展报告、人员招录、船员考试、验船师考试等群众关切信息公开,切实保障船员、验船师等相关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安全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春运、“两会”、台风、大雾季节等重点时段,以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等重要活动安全信息发布。持续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和典型事故案例“双进”活动,编制出版《少年海事教育读本》,宣传吴船长讲海事案例、防范商渔船碰撞等安全知识。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通过“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等系列活动,展现海事70年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凝聚思想共识,促进海事高质量发展合力。加强面向公众的海事行业科普,做好最美验船师、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世界海员日、世界航标日等业内活动、纪念日对外宣传。紧紧把握海事科学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重点从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简政放权惠民生举措、服务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四个方面,增进社会公众对海事工作的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进一步优化海事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中国海事”政务微信平台作用,逐步拓展新媒体公开内容范围,目前已基本覆盖重要政策发布、航行通警告、新闻资讯、微安全、事故案例、科普知识、恶劣天气预警等内容。第一时间发布事故通报、天气预警、政策解读等内容,加强虚假信息辟谣等功能,切实发挥海事微信矩阵效应。同时,不断扩大新媒体覆盖,新开通“中国海事”政务抖音号、“中国海事”人民日报客户端信息发布,整合资源、增强信息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多途径高质量满足社会公众对于海事信息公开的需求。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海事”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14万人,“中国海事”政务抖音号关注人数超过1.9万,“中国海事”人民号关注人数超过9.1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2

12

52

规范性文件

27

27

5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28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

2390042.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国家、社会、公众、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需求还存在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发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各直属海事局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分割、分散的情况。三是海事相关业务系统和网站之间信息交换不畅,工作机制还有优化空间。

2019年,我局制定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重新改版了门户网站,建立了统一的海事系统法规库和“一网通办”平台,整合了部分原本分散在各直属局的政府信息。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0年我局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门户网站及新媒体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二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三是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整合海事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继续畅通海事相关业务系统和门户网站之间的信息交换,提高信息共享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