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事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河北海事局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海事中心工作以及公众期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海事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一)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强化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积极适应政府网站建设新要求,推动我局门户网站全面升级。制定了《门户网站优化改版方案》《门户网站现存问题排查方案》,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改版,对栏目资源进行调整和整合,增设栏目1项,改进栏目3项。发布了《2019年度河北海事局门户网站维护计划和标准》,对网站栏目维护责任和发布计划进行了详细分工,采用日提醒、月督导、季度通报等形式,确保门户网站栏目更新及时。二是加强微信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搭建海事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冀之海”微信平台的信息公开与宣传作用,注重日常险情、应急处置、防汛防台等水上安全与应急管理的信息发布,对海事“三化”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交通强国战略等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的大量关注,全年阅读量近30万人次。

(二)加强对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制定了《河北海事局2019年新闻宣传重点选题方案》,加大应对台风、电煤和LNG保供和重点时期水上安全与防污染工作等的专题报道。在“利奇马”台风抵达辖区水域时,邀请央视记者对防抗台风工作进行了实地报道,充分展示了河北海事人坚守岗位、敢于担当的精神。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以“河北海事深化政务改革”为题向全省介绍了九项便民服务举措,在《河北新闻联播》等多个节目中进行了长时间报道,交通报、水运报等媒体纷纷大篇幅介绍了便民服务举措,获得了政府、企业和群众一致的认可和好评。全年,我局工作新闻在央视、新华社、河北新闻联播等媒体平台共计播出16次。在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河北日报头版发布新闻15次,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布宣传报道123篇。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对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将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发放至各单位。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培训,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授课,特别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解读,加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条例的理解。各单位还积极派员参加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地方政府有关培训,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对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检查评估,督促各单位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范围,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结合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网站栏目更新及时高效。开展第三方社会满意度调查,主动获取行政相对人对我局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在工作中予以改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2

2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1

39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

0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0

0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7

867141.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河北海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要求,坚强有力推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与公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与便捷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公开)的力度,细化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权威性。特别要建立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机制,做好相关政策的信息公开和解读回应。二是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立依申请公开与主动公开的动态转化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统筹运用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等发布信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渠道,更好地满足群众查询和获取信息的需求。四是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河北海事局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