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和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建议

文号:内部情况通报〔2013〕第74期

文号

内部情况通报〔2013〕第74期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3-00715

公开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主题词

杨传堂;部长讲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按:11月7日上午,杨传堂部长主持召开了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总结了交通运输系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部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以及今年1-10月份的安全生产情况,分析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杨传堂部长在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以及今年1-10月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和今冬明春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印发,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杨传堂部长在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1-10月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和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交通运输系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部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总体上可以概括为四点:高度重视,工作有力,成效明显,问题不少。
  第一,高度重视。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对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都十分重视,能够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我部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扎实开展。我部召开了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下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部党组各位成员还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综合督查,部内各业务司局结合其业务实际,开展了专项检查。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都加强了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并按照“大检查、大整改、大宣传、大提高”的要求,狠抓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二,工作有力。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普遍采取了全面督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现场查验与听取汇报相结合、查阅台账与当面问询相结合、查找隐患与督导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从点到面,从制度建设到现场操作,从管理层面到生产一线,采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检查方式,深入、细致开展检查督查工作。有四个方面值得肯定:一是大量采用了暗访和突击检查方式;二是突出了重点领域和重要薄弱环节;三是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基层一线;四是基本上做到了全面查、彻底查和反复查。这次大检查,是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要求,国务院全面部署的;是部综合督查省份最多、部党组成员率队督查最多的;也是交通运输行业检查面最广、时间最长、投入力量最多的。
  第三,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42%、46%,其中,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5%、23%,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在国务院明确的控制进度目标内。二是查出的隐患不少。全系统共查出36.8万个。三是整改力度大。投入了8亿元整改资金,已完成隐患整改34.3万个,整改率达到93.2%,期间还对1673家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作出了停产停业停止建设的处理。
  第四,问题不少。一是重大事故仍有发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生了5起重大事故(7月23日,一辆江西货车非法载客,发生侧翻,导致16人死亡,10人受伤;8月8日,一辆上海旅游客车与一辆安徽货车发生碰撞,造成10人死亡,34人受伤;8月12日,一辆河南客车与一辆货车发生碰撞,造成11人死亡,10人受伤;8月26日,一辆安徽货车与一辆江苏客车发生碰撞,造成10人死亡,5人受伤;9月15日,一辆四川客车被货车追尾,造成21人死亡,4人受伤)。另外,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结束后,10月12日,重庆丰都在建的长江二桥桥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二是各地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存在力度逐级衰减、走过场、不彻底不扎实等现象。三是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检查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不强,实用招数不多。五是安全生产的法制体制机制上,还不健全不完善。
  总体上,目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是好的,但安全工作的压力依然很大,工作任务依然繁重。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肯定所取得的成绩。
  今年以来,部党组和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狠抓了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保障,大力开展了“平安交通”建设、“道路客运安全年”、“打非治违”、“百日安全大检查”等活动,各项工作抓得早、抓得细、抓得比较实。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取得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部党组和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
  第二,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看到安全生产工作仍然面临的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发生的事故总量仍然不少,这次“百日安全大检查”,全行业共查出了36.8万个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还有很多安全隐患和问题没有被发现。发生这么多的事故,存在这么多的隐患和问题,本身就说明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是严峻的,也说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不足,有些问题还十分突出,有些矛盾还是深层次的,如:法制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安全保障基础还比较薄弱的问题,从业人员的意识、素质还不高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还比较传统、不适应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要求的问题,等等。同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还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和新的考验,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挑战和考验,各种不可预见制约因素的挑战和考验,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挑战和考验等等。
  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对此,大家必须认真领会,必须牢固树立“两线”思维,就是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所谓底线,就是做一切工作都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所谓红线,就是抓安全就是讲政治、顾大局,任何时候都是第一位的工作,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打折扣、降标准、宽要求。
  第三,要切实抓好安全工作的落实。
  关于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我同意王金付同志提出的安排建议,在此基础上,我再强调五点:
  一要狠抓隐患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已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并针对每一个隐患和问题,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特别是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办,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到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要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坚决遏制、有效减少新的隐患和问题发生。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交通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狠抓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的落实。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要依法依规严格追责,涉嫌违法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绝不姑息。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清理现有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该废止的要废止,该完善的要完善,该制订的要制订。要针对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大量存在的非法违规现象、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查找规律。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相关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建设,要确保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及时性、系统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制度的贯彻执行和监督检查,确保执行效果和权威。
  四要注重方法创新。要创新安全管理新理念,加快引入安全风险管理的方法,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坚持科技兴安,加强对重要安全技术攻关,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成果、新设备,推进现代信息化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要加强安全生产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研究总结规律,强化安全生产机制体制创新。
  五要确保取得实效。今年只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年底也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紧紧绷住安全生产这根弦,严防死守,确保全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双大幅下降”,确保不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继续保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安全生产是交通运输永恒的主题,实现“平安交通”是国家的要求、人民的期待、行业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尽心尽责,全面完成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为实现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履行好自己的责任。

今年1-10月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和今冬明春重点工作安排建议

  一、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一)总体形势。
  今年1-10月份,全国水上交通共发生运输船舶事故202起,死亡失踪184人,同比下降11.9%和19.1%,其中,重大事故2起,死亡失踪29人,同比下降63.6%和56.7%。全国道路营运车辆共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67起,死亡816人,同比下降30.0%和31.6%,其中,重大事故16起,死亡206人,同比下降15.7%和30.6%。全国交通运输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共发生事故35起,死亡64人,同比下降7.9%和31.9%,其中,较大事故4起,死亡13人,同比分别下降62.5%和69.7%,重大事故1起,死亡失踪11人,事故件数与去年持平,死亡人数下降45.0%。
  对1到10月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评价是“两个明显”,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没有发生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节假日安全稳定。主要得益于两个“前所未有”:
  第一,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一是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二是部党组和传堂部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制定措施强力推进。三是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也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了任务,制定了措施,落实了责任,加大了力度。
  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首要任务,这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第二,工作力度前所未有。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今年第一次以行政1号文件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部署开展了为期5年的“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出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办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规定》、《港口危险货物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重点跟踪船舶监督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隧道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等规章制度,做到了有法可依,严格执法。三是加大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技术的应用,大力开展了“道路客运安全年”、“打非治违”、 “百日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治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多措并举,有效遏制了重大事故发生。四是加大了安全宣传和教育力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督察督办成为了常态。今年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二)事故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发生的交通运输事故主要有“五多”:
  一是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多。因非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占总数达42.3%,其中发生的重大事故占到了重大事故总数的47.1%。
  二是农村客运事故多。农村公路交通发生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31.3%,其中发生的重大事故占重大事故总数的29.4%,去年同期农村公路未发生班线客运重大事故。
  三是驾驶员自身因素导致的事故多。因驾驶员疏忽大意、处置不当等原因诱发的营运车辆单方事故占事故总数的19.1%,其中发生的重大营运车辆事故占重大事故总数的64.7%。
  四是营运货车事故多。营运货车发生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40.4%,其中发生的重大营运货车事故占重大事故总数的29.4%。特别是第三季度发生的5起营运车辆重大事故全部涉及货运车辆。
  五是自然灾害导致的事故多。因强降雨、强降雪、浓雾、台风、洪水、泥石流等极端天气造成的交通运输事故多发。辽宁、四川、湖南、广东等多省在汛期发生公路桥梁被洪水冲垮;青海、西藏等多地发生了泥石流掩埋工棚造成公路施工人员伤亡;今年发生的2起重大水上交通事故也都是由于极端天气造成的。特别是2月1日至2日、3月18日至20日,因极端天气导致发生了7起重大交通运输事故,死亡98人、受伤86人。
  二、今冬明春重点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建议
  (一)坚决贯彻落实好近期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一是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马凯副总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任务分工的通知》安排,抓好年内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认真落实马凯副总理、王勇、郭声琨国务委员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加强地铁运营安全监管。三是继续组织开展好国务院组织的各项专项检查活动(包括港口危险品罐区、烟花爆竹运输、消防等领域的专项检查)。四是积极协调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财政部、安监总局等部门,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
  (二)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加快列入今年部立法计划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进程,强化已出台公路水路运输、城市客运、港口营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相关制度规范的宣贯和组织实施。
  (三)组织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调研,全面了解各地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提出2014年工作措施建议,推动“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四)扎实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督促各地按要求在年底前完成客运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目标。
  (五)做好对已检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改的跟踪和督办,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继续推进“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港口危险化学品罐区的监管职责,强化监督管理。
  (六)做好冬季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强低温冰冻、寒潮大风、雨雪雾霾等极端天气以及枯水期公路、水路运输及工程建设的预警预防工作,做到“早部署、早预防、早检查、早落实”,严防事故发生,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七)做好重点时段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提前布置十八届三中全会、“两节”、春运等重点时段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专项安全保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八)做好年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抓好今年已经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完成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和专项活动总结,并报国务院。研究制定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

分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中远、中海、招商局、中交建设、中外运长航集团,部内有关司局,部属有关单位。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