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第一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现场会暨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2014年第64期

文号

2014年第64期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4-00461

公开日期

2014年10月08日

主题词

杨传堂;安全生产;讲话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按:2014年9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第一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现场会暨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将杨传堂部长在会议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杨传堂部长在第一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现场会暨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第一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暨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部署国庆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刚才,成平同志通报了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湖南省、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分别就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发言。下面,我就有关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对前阶段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基本评价
  今年8月13日,部召开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至今有45天,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按照部工作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值得肯定的有三个方面:
  第一,态度是认真的。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部内各有关司局、部属各单位,对于贯彻落实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工作安排,态度是坚决的。大家都能认识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都能根据各自职责,结合实际,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细化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措施。
  第二,方法是有效的。部安委办对140天的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细化,建立了周调度会制度、信息专报制度、重大隐患和事故曝光制度以及投诉举报受理制度。一些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采取了领导分片包干、划分“责任田”、建立专项工作例会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等许多有效措施。不少部门和单位采取暗访和突击检查,发现了不少隐患和问题,列出详细清单,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第三,力度是很大的。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都能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隐患治理和解决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法管理,用了不少实招和狠招,出台了不少硬措施。工作力度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比如,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对重点地区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890余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20家。严格执行营运客车凌晨2-5时停止运行规定,在省界入口、收费站入口、高速公路设置禁行提示标志和警示牌,对违反规定企业严肃处理,约谈了8家运输企业,责令442台营运车辆,停运整顿10天。西藏自治区出台一车一警等新政,交通运输厅严格落实“限速限载、一车一警”、“六必查”等硬措施,对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和国省道干线公路危桥危涵、事故易发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严厉措施,确保整改效果。
  部党组不满意的地方也有三个方面:
  第一,对“克扣打折”现象不满意。从突击检查、暗访和日常工作了解到,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与安全生产管理力度存在层层衰减现象,省、市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重视程度较高,县级就有问题了。有的县靠文件落实文件,根本没有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走形式、走过场,有的形式也不走、过场也不走,出现缺斤少两、克扣打折现象。还有一种值得重视的现象是,各地间的工作态度和力度不一样,有的重视、有的忽视,有的地方力度大、措施实,有的地方力度小、措施虚。为什么别人能做到的,你做不到?为什么别人能动真格,你却瞻前怕后、缩手缩脚?对这个问题,值得一些地方反省,不要在出现重大事故追责时再去后悔莫及。
  第二,对“不接地气”现象不满意。在暗访中发现,基层一线的管理人员有些还根本不知道这次集中整治行动,更谈不上掌握集中整治的内容和要求了。有不少交通运输企业没有收到上级文件,有的企业虽然收到了文件,但在领导传阅后就锁到了抽屉里,根本没有去布置,更谈不上落实。基层一线是主体,是具体执行者,而恰恰这“最后一公里”出现梗阻,上级政策落不了地,如何能达到集中整治的效果?
  第三,对大量“违法违规”现象不满意。8月份以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重拳出击,已形成“零容忍、查违章、严处罚”的高压态势,即使在这样形势下,以前存在的隐患现在仍然大量存在,以前出现的问题现在仍然反复出现。非法从事运输、违反安全生产规程、超限超速超员现象依然屡禁不止,且屡改屡犯。前一阶段,我部对全国重点营运车辆的入网上线情况进行了统计,上线率仅有18%,而且应用水平也不高。部在暗访岳阳市客运西站时,随机查看了5辆客车,有4辆客车出站时超员,随车暗访其中一辆客车,还站外揽客7次,超员63%。8月份以来,我部接到公安部抄告的凌晨2-5时违规运行客车通报,涉及近30个省区市474辆车。全系统如此强化并狠抓安全生产的形势下,如此置法规于不顾,知法犯法,充分说明了顽疾之深。
  二、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推进集中整治
  当前集中整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对下一步的工作,要下定“四个决心”。
  第一,要下决心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克扣打折”和“不接地气”等现象,暴露出的是“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在提高行政执行力上下足功夫。一要强化闭环管理。所有工作都要做到有部署、有跟踪、有检查、有考核,形成一个完整闭环。在文件下发后,要跟踪文件收到了没有,检查落实措施制定了没有,跟踪落实的效果怎样,最后还要考核执行的效果如何。二要强化末梢管理。安全工作的末梢就是基层一线,基层一线的落实情况决定安全工作的好坏。这就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必须盯住基层一线管理部门和一线管理人员,看看他们履职了没有?是怎么履职的?还要盯住管理的企业,看他们行动了没有?是怎么行动的?三要强化奖惩管理。重点加强基层一线业绩和绩效考核。做得好的,要在荣誉、物质、晋级等方面给予奖励。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一定要依法从严处罚。
  第二,要下决心严打“违法违规”行为。要下决心、用实招,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火中取栗。要加大查处和执法力度,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要把反面典型作为反面教材,依法查处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国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第三,要下决心有效根治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从各地上报的数据和部开展的督查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和问题,有近10万起。这是查出来的,还有很多没有查出来的呢?对待重大隐患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要像对待事故一样严肃,一样一查到底,采取“零容忍”。对于大量存在、反复出现、具有共性的一般隐患和问题,也不能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小病不治必成大疾,海恩法则是血的教训总结出的。对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大家都要认真对待,分门别类,找出原因,制定措施,甚至追究责任,从根本上加以整治。
  第四,要下决心打好集中整治攻坚战。这次开展集中整治有10项35条。这些措施中,有不少是“硬骨头”。对“硬骨头”,就要拿出硬的措施。现在离完成集中整治任务还有95天,大家一定要把所有的“硬骨头”找出来,深入研究,深入剖析,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确保集中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在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部安委办要按照任务分工表,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逐项逐条进行评价考核。完成任务好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未完成的要查明原因,直至问责。
  三、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国庆节期间服务保障和安全工作
  “十一”国庆长假很快就到。这期间,是全国人民群众集中出行的高峰期。预计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达6.3亿人次,同比增长5%左右,水路客运量将达1400万人次,同比增加2%左右。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预测预警、预防预控,再次审视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一要把保障国庆节期间安全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做到万无一失。国庆节期间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探亲出行集中,客流密集,不确定因素多,保障安全十分艰巨。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有关要求和我部《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交安监明电〔2014〕35号)文件精神,把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作为第一前提,狠抓道路长途客运、旅游包车、水上客滚运输、旅游客船、危险品运输的安全监管,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也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和麻痹思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落实逐级维稳职责,把各类矛盾妥善处置在单位内部和基层,要制定信访维稳工作预案,一旦发生大规模集体上访或突发性事件,确保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
  二要把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到便捷有序。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客车将继续免费通行。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假日客流特点,制定运输组织方案,科学优化运力部署和投放,特别是在旅游景区、城市集中出行场站增加车船运力投入,强化重点区域运输保障,调整线路、班次,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信息。要加强道路水路客运、城市公交线路班次与铁路、民航线网的衔接协调,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旅游出行需求。要做好路网运行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对拥堵路段和时段的交通组织,确保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畅通。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改善乘车(船)环境,从车容站貌、服务设施、文明用语、便民措施等多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还要加强运输市场监管,认真受理群众举报,严厉打击黑车黑站、“甩客、卖客、倒客、宰客”以及公路“三乱”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三要把应急保障工作做扎实,切实做到高效处置。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国庆节期间西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将有大雨,华北北部、东北南部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各有关部门要密切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联系,高度关注天气、海况等变化,及时掌握和发布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信息, 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快速高效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凡是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险情以及社会稳定问题,要第一时间报部,后续信息报告也要及时上报。
  同志们,全面完成集中整治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职责所在,希望大家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加倍努力,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交通运输企业,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2014年10月8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