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2016年第5期

文号

2016年第5期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6-00570

公开日期

2016年01月27日

主题词

电视电话会议;安全生产;杨传堂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杨传堂
(2016年1月22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部署2016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刚才,建中同志传达了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平同志通报了201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以及2016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吉林、福建、四川三个省交通运输厅作了交流发言,希望大家借鉴三个省的经验做法,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去年,针对接连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依法治理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和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努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李克强总理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全力确保安全。马凯副总理、郭声琨、王勇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也都对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部署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两个切实”:一是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机制,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构筑交通运输安全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二是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厘清本单位、本部门和每个岗位的安全监管职责,建立安全生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履职尽责行为规范,避免出现安全管理盲区和漏洞,防止错位和不到位。要对国务院安委会提出的“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这“三个责任”,在行业部门、岗位如何落实落地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和细化分解,加快建立健全符合行业特点的责任体系,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真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真正实现齐抓共管。
  二、充分认识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
  2015年,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建设“平安交通”为主线,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安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诚信管理,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加强危险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发生了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给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影响恶劣,教训惨痛,必须高度警惕,深刻反思,坚决守住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一)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国际看,和平发展仍是主流,但局部地区政治动荡,恐怖活动依然猖獗,给我国从事国际交通运输带来安全威胁。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交通运输的本质安全基础还很薄弱,仍处于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阶段,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国家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安全生产面临压力依然艰巨繁重。从交通运输行业看,交通运输事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结构调整转型期,交通运输任务依然艰巨;交通运输点多、线长、面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安全生产面临诸多不确定、难预见的因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础薄弱,设施装备、技术水平、法规标准、基层管理人员素质等都还不适应。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总结经验教训,把握规律,前瞻性地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二)充分正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一是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不容忽视。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滑,正常生产资金难以保障,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有所抬头,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同时,交通运输总量持续增长,事故隐患随着交通运输生产规模扩大而相应增加,本质安全基础还很薄弱,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概率较大。二是极端气候的危害不容忽视。交通运输各种运输方式受自然灾害、雨雪冰冻、大雾、大风、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大,遇到突发情况,基础设施容易损毁,车船出行不便,增加了事件或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三是恐怖袭击、人为破坏事件的威胁不容忽视。我国经济社会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客运站、车船等运输工具、城市轨道交通等容易受到恐怖袭击、人为破坏,造成群死群伤。
  (三)找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法治观念淡薄,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不彻底,甚至视而不见,侥幸、麻木,非法从事运输、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定、超限超速超员的行为屡禁不止。二是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监管职责边界不清晰,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化、精准化水平不高,没有形成安全监管合力;基层监管力量薄弱,特别是港口危险品罐区,存储监管人员不足、专业化程度低,监管能力不能适应现阶段安全生产要求。三是监管执行不到位。我们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标准规范不断完善,但是在执行中存在层层衰减现象,现场监管执法不严,问责追责力度不够,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以会议文件代替监管履职现象,层层发文不问落实。特别是一些基层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漠,不懂安全,不会安全,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不能被正确贯彻、严格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四是安全生产基础和应急能力不适应。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仍有欠账,车船安全性能、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不能满足现代化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应急保障设施依然欠缺,公路应急保障设施仍不满足要求,水上溢油应急能力和内河主要通航水域防危化品污染应急处置能力不足。
  三、扎实做好2016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在2016年度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作出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交通运输安全体系”的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十三五”发展纲要》也已经部务会审议通过,即将印发,《纲要》中明确了“十三五”期交通运输安全和应急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细化推进措施,认真落实,加快改革创新安全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安全体系建设,确保“平安交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安全应急责任明晰落实,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整体优化,保障基础更加坚实,安全与应急体系基本建成。到2020年,交通运输事故总量稳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面适应小康社会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需求,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的目标不懈努力。
  今年是“十三五”期的开局之年,非常关键,要开好局、起好步。重点以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为总抓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部的工作部署,突出“平安交通”这个总目标,结合行业实际,以车、船、港、路、站、工地和人的安全作为重要抓手,按照《“平安交通”建设行动方案》,细化保障措施,制定专项评价指标,扎实推动平安公路、平安车、平安站、平安船舶、平安港、平安工地等的建设。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安全体系建设。以“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支撑保障和国际化战略”六个体系建设为核心,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交通运输安全体系,试点单位要深入推进安全体系实施,创造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
  二是突出本质安全管理。要织密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两道防线”,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做到管理无漏洞、系统无缺陷、设备无隐患、人员无违章。要做实“互联网+安全”,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等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安全风险防控等关键技术和安全生产先进装备设施研发运用。
  三是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规范,出台安全生产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强化履职检查和履职考核,做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加强对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督办,凡发现安全生产责任不明确、落实不到位的,要立行立改并严格追责。督促企业建立各层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从严处罚。
  四是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要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高行业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对法规标准的认识和执行的自觉;增强法规制度、标准规范的执行力,要经常抓、持续抓、反复抓;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继续深化打非治违,对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打严处,提高企业违法成本,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高效运行。
  五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对危险品运输和存储、道路和水上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和整治,认真研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深入分析可能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高风险区域,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整改,实行安全工作清单管理、闭环管理和痕迹管理,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
  春运将于1月24日开始,这段时间既是旅客出行的高峰期,也是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集中期。再加上冬季大风大雾、冰冻雨雪等天气的不利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压力很大,部已印发文件对春运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一要加强极端天气条件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及时有效发布预警预防信息,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针对近期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部已于1月20日晚20时正式启动了公路交通突发事件一级预警,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预防预警、区域联动、部门合作、人员和物资储备,扎实有效做好应对工作。二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督促检查,部已派出6个督查组对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各地要将运输工具、客运站、地铁站、渡口等重点场所以及车船驾驶人员作为检查重点,严格查处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凡不符合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一律不得从事春运工作。三要确保运力充足,做好客流疏导,按照“情满旅途”的要求,做好运输组织和优质服务,保证人民群众平安回家。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救助车辆、船艇、装备设施等一线待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高效处置。
  同志们,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强化红线意识,深化改革创新,严格责任落实,勇于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