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五一”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交安委办明电〔2017〕5号

文号

交安委办明电〔2017〕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7-01558

公开日期

2017年04月24日

主题词

五一;一带一路;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远海运、招商局、中交建设集团,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部属各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为切实做好“五一”及高峰论坛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五一”前后历来是旅游旺季,人民群众集中出行,交通运输十分繁忙,且我国很多地区进入汛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压力巨大。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五一”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安全意识,细化安全保障方案,逐级明确落实安全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吸取教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3月份以来,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接连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结合各自实际,狠抓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实行“零容忍”,责成生产经营单位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对于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强化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到位;对于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研究对策,坚决采取措施,集中进行整治。
  三、突出重点,严格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道路运输领域,要继续按照“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的要求,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客运站场、危险货物运输等的安全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北京及周边地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以及进京客运车辆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长途客运班车源头安全检查,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实名购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非法运输等非法违规行为。
  水路运输领域,要以“四类重点船舶”为重点,督促责任主体及有关责任部门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认真排查客船、渡船、危险货物运输船舶安全管理和安全设备保养情况,船员适任和配备情况,渡口安全设施情况,强化国内航行油船、散装液体化学品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渤海湾、舟山区域、琼州海峡、港澳台航线、中韩客运、中日客运等重点客运线路船舶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水路旅客实名制相关要求。
  港口生产领域,要继续开展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和港口危险货物储罐安全专项整治,督促港口企业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港口安全保障力量。要认真履行港口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大客运码头、港口危险货物装卸、仓储作业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当前季节性不安全因素,强化预防预控,确保安全生产。
  公路水运工程领域,要突出桥梁隧道施工、高边坡和临崖临水作业,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保证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临时性结构工程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安全施工措施。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防大风、暴雨、泥石流等可能对施工作业现场、驻地造成危害。
  四、加强值守,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要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大预案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增强应急工作针对性和实战性,加强救助抢险车船、飞机的维护保养,做好应急待命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交通运输部安委办
2017年4月24日

  抄送:国务院应急办、国务院安委办,部内各司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