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上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办安监函〔2018〕1350号

文号

交办安监函〔2018〕135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8-01736

公开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主题词

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运行分析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委),长江航务管理局:

  根据20省(区、市)报送的水运工程质量分析报告、质量抽检数据,结合质量督查情况,经部领导同意,现将2018年上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通报如下:

  一、水运工程质量监管总体情况

  2018年上半年,20省(区、市)统计在建大中型水运工程项目209个,其中沿海港口、沿海航道、内河港口、内河航道、内河船闸、防波堤及其他工程项目分别为98个、5个、48个、32个、15个、3个、8个,建设总投资约1654亿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水运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强化制度保障,创新监管方式,有序推进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一)健全监管制度,规范质量监督工作。

  重庆按《重庆市水运工程建设单位管理办法》要求督促项目质量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修订并出台《重庆市交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部分和安全生产监督部分)》,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江苏编制建设、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和检测单位五类质量安全责任清单,明确从业单位责任。天津编制《天津市水运工程质量管理用表》,保障质量管理工作统一、高效执行。福建编制《水运工程参建单位质量安全行为督查清单》,规范质量监督工作。上海试用安全质量检查电子台账,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强化质量监管。

  (二)丰富监督形式,加大质量监管力度。

  江西推行大临工程按永久工程标准建设,落实首件工程验收制。四川推行水运工程盲样抽查,实现取样、检测单位分离,编制《关于在全省重点交通建设领域推行施工班组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施工班组建设。重庆出台《公路水运建设工程禁止、限制使用落后技术目录》,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浙江召开现场会,推进内河航道品质工程建设。辽宁定期组织水运监督工作调度会,交流推广各地区先进经验及做法。河北将交工验证性检测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为交工检测提供资金保障。

  (三)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质量监管实效。

  福建、江西、江苏、辽宁、上海等多地推行“互联网+”监管,通过智慧质监平台建设,有效提升监管水平。福建推广工地出入通道人脸识别技术、混凝土生产过程监控技术,着力推进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多波束测量及三维成像”技术对水下基床及沉箱安装质量的检测。江西通过监督执法系统、监控系统和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实现监管数据(影像)实时传输。江苏推广项目管理系统、现场监控系统及BIM技术的应用,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贵州推行千里眼手机客户端考勤管理系统,规范人员到岗检查。

  二、水运工程质量抽检数据分析

  2018年上半年,如图1所示,质监机构对全国水运工程共检测点数56798个,抽检合格率为95.34%,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环比)上升2.25个百分点,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1 质监机构抽检合格率统计分析图

  三、水运工程质量状况分析

  从质监机构抽检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上半年全国水运工程质量总体平稳。港口码头、港区道路堆场、航道整治、船闸船坞等4类工程中的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工程实体3大类抽检指标的总体合格率分别为99.34%99.89%93.92%;其中,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3.02个百分点,上升明显;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混凝土原材料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0.29个百分点,基本持平。具体如图2所示。

 

  2 三大类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环比统计图

  (一)混凝土原材料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

  2018年上半年,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检测点数3311个,抽检合格率为99.34%,环比下降0.29个百分点。如图3所示,混凝土原材料抽检5项指标中1项上升、3项下降、1项持平。如图4所示,碎石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1.6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在环保相关政策影响下,石料供应紧张,价格持续上涨,货源、质量均不稳定,项目存在石料级配不佳、含泥量较高、存放不规范等问题。

  3 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4 碎石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二)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

  2018年上半年,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质量检测点数10437个,抽检合格率为99.89%,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如图56所示,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3项指标中抗冻、抗氯离子渗透两项指标的抽检合格率为100%,抗压强度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基本持平。上述抽检数据表明,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质量总体稳定。

  5 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6 抗压(折)强度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三)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

  2018年上半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43050个,抽检合格率为93.92%,环比上升3.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如图7所示。港口码头、港区道路堆场、航道整治、船闸船坞等四类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3.29%93.80%96.68%96.66%,环比分别上升3.191.172.680.57个百分点,均呈上升趋势,港口码头抽检合格率增幅较大,如图8所示。

 

  7 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8 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港口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

  2018年上半年,港口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30503个,抽检合格率为93.29%,环比上升3.1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90个百分点。如图9所示,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3.93%,环比上升3.5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36个百分点;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0.96%,环比上升1.7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9 港口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小幅上升,现浇桩帽、沉桩等指标合格率波动明显。

  2018年上半年,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23855个,抽检合格率为93.93%,环比上升3.5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36个百分点。如图1011所示,桩基码头工程抽检9项指标中5项上升、4项下降,其中预制桩、防腐涂层、保护层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7.433.813.59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0.04个百分点,上升4.704.39个百分点,上升明显;现浇构件、沉桩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下降1.642.5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22.80个百分点,其中沉桩合格率连续三个统计周期持续缓慢下滑了3.79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民营码头改建项目桩位、垂直度控制不严;此外,现浇构件主要是个别中小型内河码头桩帽木模板固定不牢,现浇尺寸出现偏差。

  10 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1 桩基码头工程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2)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现浇胸墙合格率下降明显。

  2018年上半年,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6648个,抽检合格率为90.96%,环比上升1.7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如图1213所示,重力式码头工程抽检7项指标中5项上升、2项下降,其中基床、保护层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10.002.09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升2.454.84个百分点,上升明显;现浇构件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10.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9.03个百分点,降幅过大,究其原因主要是隐蔽工程验收不严格,监督部门加大了抽检频次,钢筋间距等质量薄弱环节抽检点数占比大,影响了现浇构件的总体合格率。

 

  12 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3 重力式码头工程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2.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基本持平,基层厚度合格率下降明显。

  2018年上半年,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5238个,检测合格率为93.80%,环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52个百分点。如图1415所示,港区道路堆场工程抽检8项指标中4项上升、4项下降,其中高程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9.0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39个百分点,上升明显;轨道、跑道梁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2.2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内河码头项目跑道梁顶面标高出现偏差;基层厚度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5.40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77个百分点,下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地材供应紧张导致施工不连续,有效作业时间减少,为赶工期下基层厚度控制不到位。

 

  14 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5 港区道路堆场工程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3.航道整治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波动较大,砼预制件制作、护岸护坡等指标下降明显。

  2018年上半年,航道整治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5274个,抽检合格率为96.68%,环比上升2.6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21个百分点。如图1617所示,航道整治工程抽检6项指标中4项保持上升、2项下降,其中砼预制件安装、护岸护脚两项指标的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6.003.58个百分点,上升明显;砼预制件制作、护岸护坡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下降8.894.57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8.897.35个百分点,降幅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挡墙基础所购的预制方桩加工粗糙,外形尺寸偏差大,项目进场检验把关不严;块石护坡整平、石料组砌和错缝等施工精细化水平不高。

 

  16 航道整治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7 航道整治工程部分分项指标合格率趋势图

  4.船闸船坞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总体持平。

  2018年上半年,船闸船坞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2035个,抽检合格率为96.66%,环比上升0.5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58个百分点。如图18所示,闸墙、闸底板、闸首、上下游引航道、基础工程等5项指标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均略有上升;如图19所示,闸墙、闸底板、闸首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1.631.220.84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升1.091.64个百分点,下降1.56个百分点。

 

  18 船闸船坞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9 船闸船坞工程实体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四、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上半年工程实体抽检总体合格率波动情况来看,结合各地反映的共性问题分析,水运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 砂、石等地材供应紧张问题应高度重视。受政策影响,砂、石等地材开采受限,市场供应紧张,出现量少价高、以次充好等现象,加之存放不规范,导致地材货源、质量均不稳定,部分项目因此延期甚至停工,供需矛盾突显。

  (二) 水下及隐蔽工程施工控制难的问题仍未解决。部分项目水下及隐蔽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不规范、验收把关不到位、施工工艺落后、施工技术水平不高,导致沉桩桩位、垂直度偏差较大,现浇桩帽模板稳定性不足,道路下基层厚度不均匀等质量问题反复出现。

  (三) 质量发展不平衡问题较突出。与沿海大型港口与航道工程相比较,内河中小型码头与航道工程不同程度存在施工管理粗放问题,特别是陆岛交通等项目、港区陆域附属工程重视程度低、民营项目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较突出。

  (四) 现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有待解决。目前水运工程建设规模大、建设管理人员缺口大,受项目投资多元化、现场管理年轻化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存在重成本、轻质量,重进度、轻管理等现象。施工组织不连续,施工标准化投入不足,外购产品进场把控不严,现场试验检测条件、设施和人员的配备不满足要求,试验检测不及时或频率不足,检测报告不规范等问题仍普遍存在。

五、有关要求

  (一) 强化质量监督队伍建设。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质监队伍工作作风建设,在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保障监督队伍稳定性和监督工作连续性,确保质量监督工作有序、高效推进。要注重教育培训,提高监督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懂技术,敢担当、讲奉献的质量监督队伍。

  (二) 加强薄弱环节监督抽检。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扎实推进施工标准化和品质工程建设,加强中小型内河港口与航道工程、港区附属工程,以及民营投资与扶贫工程等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建设、监理单位加强水下及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测和验收把关;紧盯市场,研究解决砂、石等主要地材对质量的影响问题,严格监管,防控不合格砂、石进入工程现场。

  (三) 注重质量状况分析评估。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检测数据总量较2017年下半年减少40.69%,较2017年上半年减少61.87%,对准确评估工程质量状况产生一定影响。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监督抽测工作,强化检测经费保障,按规范要求开展监督抽测,保证抽测指标覆盖率和抽检频次,认真填报统计数据,及时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及时掌握水运质量发展态势,为推动水运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829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站),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部规划司、水运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