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厅安监字〔2013〕42号

文号

厅安监字〔2013〕4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3-01899

公开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要点;通知;生产;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部属各单位,中远、中海、招商局、中交建设、中外运长航集团:
  2013年,交通运输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交安监发〔2013〕1号)的要求,认真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措施要求。有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完成今年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宣传创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继续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安全生产月等活动。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层级责任制和关键岗位人员安全责任承诺制,强化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操作规程,着力安全班组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实操技能。落实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严格安全生产相关行政许可和审批,加强安全生产调研和现场安全监管,切实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以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和渡口渡船、水上客运以及危险化学品运输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非法违规顽症痼疾,着力构建“打非治违”长效机制。继续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
  四、强化公路桥梁设施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治理长效机制。加强长大桥隧安全运营监测监控,加大公路养护力度,提升保通保畅能力。
  五、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积极推行长途客运车辆接驳运输试点工作,继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工程,落实营运客车安全告知制度,深化旅游包车安全整治成果,加强异地营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加强对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的指导。
  六、强化水路交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琼州海峡、渤海湾、三峡库区等区域客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水上交通安全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船舶保安、海洋权益保护等工作,扎实开展砂石船舶治理。强化港口危险化学品罐区的安全管理,深入推进长江沿线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治理。进一步督促县乡人民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港航消防工作。
  七、强化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在高速公路和大型水运工程项目上全面推行“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制度。以山区公路为重点,继续推行桥隧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继续开展防坍塌和防高空坠落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山区、沿海施工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加强大型桥梁、隧道施工安全的现场管理,强化施工一线安全生产基层班组建设,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和火工品使用的安全管理。
  八、保障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切实做好春运、“两会”、“十一”等重点时段以及防汛防台、冰冻雨雪、寒潮大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周密制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方案。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预防预警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救援准备。
  九、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航道法》、《海上交通安全法》、《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抓紧制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责任追究、安全生产“黑名单”等办法,制定完善道路水路运输、城市公交、工程施工等安全和应急的技术标准规范。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海上溢油应急预案等的编制工作。
  十、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国务院和我部关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实施考评员培训考试、考评机构资质认定,及时开展企业达标考评工作,确保客运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在2013年底前达标。
  十一、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和装备建设。重点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保、危桥改造和渡改桥等工作力度,推进老旧码头结构加固改造工作,加快重点航道整治和锚地建设,加快淘汰更新老旧车船和设施设备,继续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加强安全监管装备设施手段建设。
  十二、加强安全生产科研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危险品运输、油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库和重大风险源数据库。深入分析事故发生原因,研究总结安全生产规律,推进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加快“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研究建立长江危化品运输和烟花爆竹水路运输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完善路网运行管理与应急处置管理信息系统、重点运输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加强大型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监测系统研究,积极推进相关信息系统建设。
  十三、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要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培训计划和方案,加强培训机构建设,完善培训设施,充实教材内容,坚持按需施教。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强化新进人员、转岗人员、农民工的技能教育,重点强化实际操作和现场安全培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加强应急演练,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实际操作能力。
  十四、强化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工作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加大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调查处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严格实行安全生产问责制、一票否决制和引咎辞职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章)
2013年2月1日

抄送:国务院安委办,部领导,四总师,部内各司局,交通报社、水运报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