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远副部长在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09-00956

公开日期

2009年09月01日

主题词

视频会议;视频;安全;管理;教育;新技术;培训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周密部署 狠抓落实
继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安全稳定发展
--在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徐祖远
(2009年8月31日)


同志们:
  在全国深入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推进经济形势企稳回升、举国上下喜迎祖国60华诞之际,今天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部署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大力推进“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第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我部成立了“安全生产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 “安全生产年”活动实施意见和“三项行动”方案,坚持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并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的特点,多次召开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特别是7月份在内蒙古和山西分别召开了全国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工作会议和全国车辆超限超载治理现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企业,及时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安全生产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狠抓了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
  第二,加强督查、狠抓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年”活动取得实效。我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年”活动的落实工作,要求交通运输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现场督促检查作为强化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部党组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进行工作调研,督促检查安全工作;交通运输各部门、各单位也积极行动,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和治理行动。仅在6至7月份集中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督促检查行动期间,我部和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派出各类督查组591个,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共排查安全生产隐患168.7万个,现场整改率95%。
  第三,突出重点,加强监管,重点打击交通运输行业非法违法行为。一是把公路桥梁安全运营作为重点,对全国的公路桥梁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加大投入,加快危桥改造进度。二是大力开展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安检设施设备,建立 “黑名单”制度,重点治理三峡滚装运输和道路危险品运输市场。三是突出世博安保工作,建立了包括设施保障、城市交通运营保障、大交通运营保障、交通管理组织方案和世博配套政策等五个方面30项任务的世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体系。四是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重点对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违法违规进行项目建设的;瞒报事故的;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和查处。
  第四,创新理念、主动服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和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加强对安全生产规律和重大安全生产难题的研究,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分析和查找安全生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形式多样的咨询、图片展、知识竞赛、专业培训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文化建设,坚持事故隐患报告制度,加强源头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当前,交通运输行业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基础设施投资多、规模大,交通运输新市场、新运输、新设备、新技术发展很快,各类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增长迅速,特种运输加快发展,交通运输工具大型化、专业化趋势明显,综合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业不断发展,各种运输方式不断衔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跨行业、跨地域,还同时涉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与监管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动向、新问题。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业本身又是高风险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具有明显的突发性、群体性和多样性特点,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带来了很大压力。这就要求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真功夫,稳定是硬任务,和谐是软实力”的理念,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庆祝建国60周年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和此次会议要求,我部将迅速行动,组织交通运输行业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此,我提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国务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 “安全生产年”各项活动向纵深开展,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的重要部署。交通运输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对安全工作要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要求和我部的安排,把大检查作为当前抓安全、促发展、保稳定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组织开展好督促检查工作。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的通知要求,我部将于近期召开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就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进行全面贯彻部署,同时将派四个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组由部领导带队,督促检查有关单位工作落实情况。交通运输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也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进行检查,要制定详细检查方案,细化检查责任分工,进一步强化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依法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当前,经济正处在企稳转好的关键时刻,企业压力很大,各地在方案的制订中,要防止重复检查,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负担,让他们有足够的精力去落实相关措施;全面督促交通运输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作业流程,强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内审、内查制度,不断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做到防微杜渐,确保安全稳定。
  三是注重整治实效。交通运输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和 “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部署,重点检查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道路水路运输特别是城市交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危险化学品运输和“两船”(运砂船、施工船)专项治理及车辆超限超载和内贸集装箱超载治理等情况;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情况;强化国庆60周年活动期间的交通运输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监管和安保工作,有效预防和应对各种应急事件的情况。要抓住重点、及时有效排除隐患,要以此次大检查活动为载体,深入查找交通运输安全薄弱环节和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所有的检查要承担检查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做好宣传总结。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种宣传途径,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年”活动以及开展“三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和有关内容的宣传,特别是要把大检查活动与国庆60周年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氛围。大检查活动结束后,交通运输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措施的检查报告,尤其是要继续重点跟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挂牌督查落实。
  同志们,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让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继续保持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我们伟大祖国60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