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0年第八次部务会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0-00711

公开日期

2010年09月03日

主题词

安全生产;讲话;部长;工作;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刚才,金付同志汇报了我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意见》起草情况,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没有原则性不同意见,我们原则审议通过。会后,请安监司按会议所提意见做适当修改,尽快以部文正式下发。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国发〔2010〕23号文件和进一步做好当前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通知》精神,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为切实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不仅就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各级人民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而且内容详实、内涵深刻、要求很高。是继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之后国务院出台的又一个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对指导抓好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交通运输行业是国家安全生产的重点,包括水上交通、道路运输和交通运输施工建设安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在我部,抓好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就更为重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国务院《通知》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我部的《意见》。该项工作由部安委办牵头组织实施,并要做好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工作,及时向国务院安委办上报我部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各相关司局要按职责和业务分工,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薄弱环节的治理,确保控制在国务院下达给我部的年度指标内今年1至7月份,运输船舶发生交通事故185件,同比减少3.9%,其中重大事故50.5件,同比增加124.4%;死亡和失踪189人,同比增加35%;沉船118艘,同比增加9.3%。
  道路运输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85件,死亡489人,分别同比减少5.56%、6.5%;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11件,死亡150人,分别同比增加57.1%、27.1%。
  交通运输施工建设工程领域发生事故34件,同比减少29.2%,死亡71人,同比增加6%,其中3人以上较大事故10件,死亡39人,同比增加400%、255%。
  从1至7月份水上交通事故的情况看,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而国务院对我部下达的指标是333人,比去年下降1%,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把死亡人数控制在今年国务安委会下达我部的指标之内压力非常大,从历年事故分析情况看,每年秋冬时期发生的事故和死亡人数比较多,基本上占到年度总数的60%以上,今年前7个月已经用去了56.8%,后5个月要把指标控制在43.2%,难度可想而知。为此,请大家务必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看到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和责任感,全力以赴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近日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交安委发〔2010〕2号)文件,于8月1日至10月31日开展专项行动,请各单位按照《通知》的要求,抓好落实。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多次通报道路交通事故,这些事故中暴露部分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薄弱、驾驶员违法违规驾驶。我们要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下大力气抓好薄弱环节的治理工作,继续做好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的安保工作。要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加大“十二五”规划中安全和应急的建设力度,着力提高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强安全和应急装备、设施和管理手段建设是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的保障基础,我们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时一定要突出安全和应急这个重点,要进一步加大公路水路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公路水路应急保障基地建设,提升安全和应急信息化水平,提高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效能。要按照标本兼治、软硬结合、平急结合、专群结合的原则,加快构建组织健全、职责明确、覆盖全面、装备精良、监管有力、反应快捷、运转高效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交通运输保障。
  四、积极应对当前各类突发事件,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应急工作6月份以来,我国从南到北,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强降雨以及由此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导致全国13条高速公路、25条国道和215条省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一度发生交通中断,累计水毁损失达219亿元,特别是8月7日晚甘肃舟曲发生的重大泥石流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当前正值台风季节,防抗台风的工作也非常迫切。这种形势下,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抗洪救灾、抢通保通、防抗台风等交通运输应急工作的指导,密切关注灾情发生发展趋势,本着对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准备,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力争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保证人民财产安全和交通运输正常运行。
  近日国务院应急办下发了《重特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协助处置工作流程》,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报告工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要按照要求,及时向部报送突发事件信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