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在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0-00715

公开日期

2010年11月17日

主题词

运输部;视频;爆竹;烟花;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今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会同有关部委召开视频会议,系统部署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一直以来,我部高度重视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生产,为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确保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稳定,下面,我代表交通运输部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办通知精神
    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办发〔2010〕53号文件和本次会议的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执行好通知中对交通运输系统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烟花爆竹运输和出口环节有关安全管理,把做好烟花爆竹运输安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要结合国发〔2010〕23号文件和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为主线,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强化现场安全监管为抓手,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稳定。
    二、全面加强烟花爆竹运输源头管理
    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严格从事烟花爆竹运输企业、运输工具和人员的准入把关,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鼓励和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不断改善从事烟花爆竹运输的车船、场站、码头的设备设施。要加大对从事烟花爆竹运输车船的维修保养,确保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要强化队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力度,重点提高船员、驾驶员、押运员、港口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实操技能。
    三、切实强化烟花爆竹运输动态监管
    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强化烟花爆竹运输各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扩大安全监管覆盖面,充分借助车辆自动行车记录仪、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视频监控系统(CCTV)等手段,加强对从事烟花爆竹运输车船、场站、码头的动态监管,特别要加强对出口运输港口烟花爆竹装运、贮存、堆场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和船舶适装审核,做到烟花爆竹运输全过程安全监管的无缝衔接。要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凡发生的每一起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追究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安全监管
    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以节假日、重大活动等为重点时段,水路以渤海湾、舟山群岛、琼州海峡、长江等为重点水域,道路运输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消费等集中地区为重点,严禁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车辆和人员从事道路烟花爆竹运输,严格查处滚装运输非法夹带和集装箱谎报、瞒报烟花爆竹等行为。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烟花爆竹运输生产秩序。
    同志们,时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在这个传统的烟花爆竹产销旺季,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烟花爆竹运输的安全生产,确保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稳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