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0年第五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8-01976

公开日期

2011年01月12日

主题词

讲话;部长;会议;安全生产;工作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0年第五次部安委会会议,这是在时值年末、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总结分析今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落实国务院各项工作部署,研究安排“两节”和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刚才,翁垒同志代表部安委办就起草我部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作了说明,大家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会后,请安委办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以部文件形式印发。金付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并对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大家也提出了补充完善意见建议,比较全面具体,我都同意。下面,我就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随着经济回升向好,交通运输日趋繁忙,公路水路客货运输量持续攀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繁重,再加上今年我国自然灾害多发,又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交通运输系统安全保障压力很大。今年国务院多次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部安委会及时传达贯彻有关精神,积极推动了我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各司局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回顾一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大家很不容易,特别是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齐心协力、不辞辛苦,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表现在“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超前谋划。年初,我部制定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年”和“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等活动。针对节假日、防汛抗台以及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安全生产重点时段,提前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措施。召开了全国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暨全国海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结合各时期安全生产特点召开了多次部务会和五次部安委会会议,对安全生产形势进行总结分析,有针对性的部署开展工作。总体来说,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得实在、抓得及时、落实具体、成效显著。
    二是更加注重责任落实。强化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其他成员各司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我部细化明确了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基本建立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各交通运输企业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员工的岗位安全责任,完善了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制度。
    三是更加注重现场管理。严格源头管理,严把企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准入关口。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强化一线安全生产工作。我部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和应急“双基”建设活动方案,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配套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加大了安全生产人员培训力度,部组织了四期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人员国内外培训班,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员工培训,加大了安全生产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
    四是更加注重督查督办。今年以来,我部多次部署并组织检查组赴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重大隐患,提出对策建议和整改措施。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加大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对重大事故隐患,各地都实行了挂牌督办。截止11月份,交通运输系统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85.36万起,整改率95.2%,有效遏制和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五是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今年,我部加强了安全生产形势的及时研判,强化事故规律性研究分析,以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抓手,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商船渔船防碰撞专项治理、砂石船舶和精矿粉船舶的治理、危险品运输联网联控、交通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打非”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促进了安全生产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部署的贯彻落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近一个时期,多次召开重要会议、下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部署全国安全生产工作。7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10月份又制定了重点工作分工方案;针对吉林、上海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消防工作。国务院安委会还组织召开了两次专题视频会议,重点部署“打非”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印发了《关于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11月30日,国务院安委会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督查活动。为认真抓好国务院各项安全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我强调三点:
    第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务院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更加严格的管理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展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根据文件和会议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各项政策措施,结合交通运输实际,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
    第二,工作上要切实抓住重点。一是要采取必要的手段,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现代化装备和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尽快启动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二是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隐患要限期整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三是要重视管理,注重制度建设和人员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第三,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继续强化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体系。今天,我们又原则通过了我部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管理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各个牵头部门,一定要真正负起责任,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全面落实好各项任务分工。
    三、全力以赴,确保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冬季,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时期。寒潮大风、冰冻雨雪大雾等天气将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要坚决完成国务院下达给我部的目标任务。今年国务院给我部下达的控制指标是水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333人以内,同比下降1%,特别重大事故实行零控制。今年前5个月,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水上事故死亡人数151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9.5%,经过涉水各单位共同努力,基本遏制住了水上交通事故多发高发的势头,下半年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出现一定好转。1到11月份,水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92人,今年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大家一定要严防死守、全力以赴,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坚决不能突破控制指标。
    二是要提早部署“两节”、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请安委办牵头,尽快下发“两节”和春运期间的安全工作通知,结合春运检查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分析“两节”及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掌握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的运输特点,加强运力协调,做好旅客和煤电油气等重点物资、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在春季这个传统的烟花爆竹产销旺季,要加强烟花爆竹运输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要深刻吸取吉林、上海火灾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工作,重点加强客滚船、旅游船、在建施工项目、办公场所、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区的火灾预防工作。对渡口渡船要从严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渡运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营造良好的运输环境。有关部门要加强道路运输的日常管理,严厉打击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行为。
    三是要谋划好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11月8日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分析本单位、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研究确定明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明年安全生产工作要以强化“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为主线,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强化重大隐患治理、解决行业突出问题为抓手,加大科技兴安力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能力,切实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四是要做好年终各项收尾工作。年底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又要对全年工作任务收尾,进行全面总结,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家一定要再一次认真盘点年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十一五”和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同志们,时值岁末年初,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和努力,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