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1年第一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1-02114

公开日期

2011年05月04日

主题词

讲话;部长;会议;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今天召开2011年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分析一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以来,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我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现代交通运输业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狠抓国发〔2010〕23号文件精神的落实,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一季度,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好转,取得了三降一升的良好成绩;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相对严峻,各项指标较去年呈现一定幅度的增长、重大事故频发;交通运输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值得肯定的是,在今年春运和“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全行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各类物资的安全运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我们这些年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在理念上、思想上、措施上、应急机制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得益于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对大家和全体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地感谢! 
    刚才,正霖同志传达了近期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金付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情况和下一步安全工作建议;道路运输司汇报了道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以及道路客运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质监总站汇报了贯彻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工程建设领域建筑物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有关工作安排情况,大家就做好今后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我们原则同意三个工作情况汇报,各部门、各单位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从来都不能盲目乐观,从来都应该如履薄冰。 
    下面,我就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是我国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特别是在今年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指出:要把建设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现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和任务,强调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保障安全、实现安全发展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针对一季度交通运输的安全生产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长治久安。 
    关于如何作好新时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我有四点深刻的体会和要求:  
    一要时刻不忘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确保安全稳定是交通运输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各部门、各单位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时刻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不能麻痹、不能松懈,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经营的关系,凡与安全生产有冲突的都要为安全生产让步。 
    二要时刻不忘安全工作是各级领导的重要责任,切实履行好安全管理职责。对于安全工作的责任问题,各部门、各单位的行政一把手一定要保持非常清醒的认识,这个安全责任是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既是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一把手的严格要求,作为各级行政一把手一定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三要时刻不忘树立全局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构建安全生产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安全工作是一项非常综合、系统、复杂的工作,涉及到交通运输的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同志们的广泛参与、全力投入和共同努力。安全监督司是部综合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其职责就是“综合、指导、督察”,统一对上对下。各业务司局承担着业务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和业务司局要按照部明确的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建立起良好的安全工作格局。 
    四要时刻不忘坚持正确的安全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精益求精。安全生产工作的好坏,决定因素在于对规律的把握、工作细节的落实,从整个安全生产的链条来看,无论是预防预控、安全管理、现场操作,还是对突发情况的有效应对,都需要下真功夫、用真心思,善于把握规律,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效应对,执行严格的安全管控、实现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必须认清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安全保障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当前,我们交通运输事业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机遇期,也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时期,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发展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 
    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抑制通货膨胀,银根紧缩,资金越来越紧张;中东、北非动荡,油价高企,交通运输行业经营成本越来越高。这些可能导致部分领域、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给我们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我们要密切注意这些情况。当前,就我们交通运输行业来讲在五个方面安全压力越来越大。 
    第一,西部地区和农村客运交通安全压力越来越大。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县乡道路不断延伸,客货运输较快增长,许多农村开通了客运班线。而目前,从事农村客运的企业、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和驾驶员实操技能不适应道路运输快速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再加上非法违法从事农村客运的现象屡禁不止、农村公路安保设施不足、监管力量十分薄弱等问题,西部地区和农村客运安全保障问题突出。 
    第二,危险化学品等运输安全压力越来越大。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运输事故的危害性和社会影响非常之大,据统计,近几年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运输事故呈现增长态势,有些事故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甚至惊动了中央领导。目前,我们运输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品种越来越多,特别是进口原油运输量迅猛增长。危险化学品等物资的生产、经营、运输、存储等涉及到多个部门管理,我们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不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保障安全难度越来越大。 
    第三,城市轨道交通、特长隧道的安全保障压力越来越大。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非常之快,据统计,到“十二五”末我国将有25个城市拥有72条地铁线路,地铁将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而地铁系统运行环境封闭、人员密集、疏散通道狭窄,运营安全防范和救援非常困难,如何履行好我们行业的安全保障责任,是我们即将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国特长隧道修建非常之多,营运里程已达4000多公里,隧道安全营运,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此外,一些国家的地铁又屡屡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 
    第四,复杂条件下建设施工的安全压力越来越大。当前,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多,工程量越来越大,特别是西部地区道路交通建设增长较快,而且现在施工地点许多是在自然条件复杂的地区,建设中的特长特大桥隧、超大型工程越来越多,一旦发生事故,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建设施工安全稳定。 
    第五,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和非传统安全对交通运输安全的影响压力越来越大。随着经济社会和行业的加快发展,车船种类增多、大型化趋势明显,道路和航道通行流量越来越大、密度越来越高,安全生产条件和环境更趋复杂。极端天气、地质灾害频发,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十分巨大的损失,交通运输“三保”任务繁重,此外,人为破坏和恐怖事件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影响严重,海盗袭击频繁发生,袭击地域进一步扩大,对交通运输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 
    我们要正视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必须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必须抓好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切实促进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关于今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我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已经作出了具体部署,金付同志也提出了近期工作安排建议,请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这里,我再强调六点: 
    (一)要继续深入落实国发〔2010〕23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国发〔2010〕23号文的要求和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抓好落实,强化对企业有效监管,提高安全生产服务能力,全面履行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教育培训等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严禁“三违”现象发生,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责任链,层层细化责任目标,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二)要把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遏制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部署和“重在预防,深挖隐患,强力整治”的要求,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企业日常生产和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重点强化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放射性物品运输以及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和安保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建立隐患排查跟踪督查整改制度,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加大交通运输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排查治理工作力度,推动危险源数据库建设,全面了解、掌握行业重大风险情况,做到防微杜渐。 
    (三)要把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作为强化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故再次表明,非法违法行为仍是当前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和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已经部署从4月中旬至7月上旬,在全国继续深入开展“打非”专项行动。安委办已经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并进行了部署,重点是要严肃查处“三无”车船,继续加大车辆超员、超载、超限、非法载客和船舶超载整治,进一步强化非法从事危险品运输、滚装运输和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的治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开展环渤海湾、长江干线等重点区域的非法采砂运砂专项治理行动。 
    (四)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升安全保障实力。部安委办已经牵头起草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近期将在部务会上审议,《规划》审议通过后,要尽快下发,以加强对行业的指导和督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依据部《规划》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十二五”安全生产和应急发展规划,要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安全生产投入,要重点加强公路、港口、航道、站场等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安全监管、助航设施以及监管和航道养护船舶、装备及基地建设,提高安全生产保障实力。 
    (五)要标本兼治坚决遏制部分领域事故多发势头。一是按照我部和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集中开展好道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期间,有关部门要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加强督导检查。二是要大力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建筑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以预防地质条件复杂地区的高速公路桥梁和隧道坍塌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三是要认真落实张德江副总理在“甘肃七道梁隧道爆炸事故”的批示要求,对全国隧道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防止类似事故发生,请公路局牵头、安委办、质监总站配合抓紧制定方案,部署开展全国隧道安全检查。四是切实抓好精矿粉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去年,连续发生了7起精矿粉及含水矿产品船舶沉没事故,造成数十人死亡、失踪,经济损失巨大,请功臣总监牵头、部安委办具体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深入研究精矿粉运输的安全管理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五是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运输的安全管理。积极推进出口烟花爆竹运输全程动态监控试点,逐步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无缝”监控模式。今年国务院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将于2011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请有关部门抓紧做好实施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六)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通过不断创新和改进安全工作方式和方法,增强安全管理工作预见性,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效能。要建立安全生产约谈工作机制,对安全工作不力、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又不及时治理以及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或有重大教训需要吸取的,要约谈事故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此项工作请部安委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尽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交下次部安委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此外,安委办要做好安全统计和事故分析工作,尽快出台《安全生产统计办法》,明确统计范围,按照现行管理职责分工,理顺统计渠道,加强统计数据分析,为部科学分析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华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在深圳举行,这是我国今年的两项重大活动,大家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加倍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