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付司长在2011年第一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报告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1-02115

公开日期

2011年05月04日

主题词

司长;报告;会议;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各位部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在全行业和各司局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特别是实现了春运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下面,我就今年一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建议做汇报。
    一、一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
    一季度,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水上交通事故60件、死亡失踪41人、沉船31艘,同比减少26.4%、52.3%和45.6%,直接经济损失11048万元,同比增长37.9%。全国道路运输发生3人以上事故49件,死亡305人,同比分别上升29.0%和36.8%;发生10人以上的事故7起,死亡105人,同比分别上升40%和56.7%。全国交通运输工程施工建设领域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3件,与去年同期持平,死亡21人,同比增加10.5%。从春运和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看,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为春运和两会期间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一季度事故的主要特点:
    一是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明显趋好。事故件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三降一升,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二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趋于严峻,重大事故比例大幅攀升。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重大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上升,一季度发生了7起重大道路运输事故,特别是3月11日-16日,新疆、吉林、西藏、山西境内连续发生了4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7起重大事故中有5起存在客车超员现象,有4起存在驾驶员操作处理不当,有4起发生的时间是在早晨和傍晚时段,有5起发生在中西部地区。这说明,道路运输管理及安全监管部门在公司安全管理、驾驶员素质教育、车辆的技术保养以及安全监管等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三是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但较大事故有所抬头。3人以上较大事故共发生3起,造成10人死亡,同比去年分别增加200%和150%。从事故类型统计看,高处坠落事故居首,其他依次为物体打击事故、机械伤害事故、坍塌事故和火灾事故。从事故原因看,人员违规操作或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有5起,与管理不到位有关的事故有5起,与恶劣施工环境、施工工艺有关的事故3起。
    二、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
    按照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和部相关工作部署,已经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是全面部署春运、两会和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国务院和我部的部署,组织开展了春运安全大检查,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是在交通运输系统部署了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双基”建设活动、“平安工地”创建活动等。
    三是我部与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部署了道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整治客运市场秩序和客运车辆通行秩序,集中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落实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势头。
    四是组织召开了精矿粉及含水矿产品沉船事故原因分析专题会议,对精矿粉及含水矿产品水路交通运输安全对策措施进行了研究。
    五是开展砂石船集中整治活动,组织相关司局赴辽宁、天津、河北、山东开展环渤海湾非法采砂、运砂情况的专题调研,强化非法采砂船的隐患治理,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稳定。
    六是完成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统计办法等的起草送审工作。
    七是完成了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报国办。
    八是为切实履行我部对交通运输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的政府监管职责,到中远、中外运长航和中交建设集团开展了调研座谈,强化对交通运输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指导。
    三、近期工作安排建议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和要求,切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建议如下:
    (一)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月”活动。
    按照国务院和我部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一是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危险源、事故隐患跟踪督促整改机制,对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进行普查,层层挂牌督办。
    二是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年”活动的开展力度。
    三是在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第1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3号文件精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要按照《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国办函〔2010〕140号),认真抓好我部牵头负责的相关工作落实。
    二是研究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绩效考核,企业安全生产达标以及客运、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评估和建档工作。
    三是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研究建立安全生产约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四是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通知》精神,强化对交通运输中央企业的安全指导,建立健全定期沟通协调机制。
    (三)继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双基”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双基”建设活动自查互查和交流学习,重点检查活动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广,推动“双基”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完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印发“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推进地方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发展规划的制定与完善。
    (四)继续推进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一是继续加强道路客运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强客运车辆挂靠和承包经营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规范长途客运公司挂靠和承包经营安全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的安装和联网。
    二是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明电〔2011〕7号)的要求,部署打击非法违法从事交通运输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超员超限超载、无证经营、非法夹带、非法侵占运输通道等非法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监管的专项研究和治理行动。结合今年国务院新修订出台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推进行业相关法规的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对放射性物品运输企业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情况,进一步完善确保安全运输的可靠措施。研究提高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准入门槛,加快解决部分危险品港口码头的无证经营问题。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部内各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以烟花爆竹运输全程动态监管为试点,建立危险品运输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协作机制。
    四是根据环渤海湾砂石运输专题调研情况,研究提出更为强有力的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坚决遏制砂石运输船事故多发势头。
    五是加快精矿粉及含水矿产品运输相关法规和标准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明确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管理职责,提出更加明确的安全监管措施,坚决扭转事故频发的被动局面。
    六是继续加强与农业部的沟通,不断完善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商船渔船防碰撞工作力度。
    七是进一步强化重点水域、重点通航桥梁、重点隧道的安全监管,开展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治理。
    八是大力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治理工作,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责任和落实防范措施为手段,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五)继续加强重点时段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和防海盗工作。
    一是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1〕10号)要求,加强防汛抗台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防汛抗台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重点加强船舶防抗台及暴雨、山洪等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期间的交通运输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
    二是高度重视建党九十周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重要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三是加大船舶保安力度,继续做好防海盗工作。
    (六)继续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落实部今年确定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和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专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高度重视西部地区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要督促企业切实加大对一线驾驶员、施工作业人员、劳务工的培训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操作技能。
    (七)筹备召开2011年全国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工作会议。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