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1年第二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讲话和刘功臣安全总监在2011年第二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报告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1-02117

公开日期

2011年12月23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安全生产工作;客运;落实;...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按:2011年12月16日,部安委会召开了201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将李盛霖部长的讲话和刘功臣安全总监的报告印发,请各单位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李盛霖部长在2011年第二次部安委会
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部安委会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的精神,总结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今冬明春和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刚才,金付同志传达了国发〔2011〕40号文件精神,汇报了我部贯彻实施的安排;功臣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对明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安排建议。公路局、道路运输司、海事局对今年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会后,请安监司牵头、办公厅协助,尽快以部文件的形式将安全工作总结报国务院安委会,并将我部贯彻落实国发〔2011〕40号文件的意见完善后下发。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所取得的新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是“十二五”期的开局之年,交通运输发展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客货运输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港口生产总体趋于高位运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量大;另一方面,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新变化、新情况给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和航运业带来不利影响。这些复杂的外部和内部不利因素交织在一起,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了较大压力。
    面对这些不利影响,交通运输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建设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现代交通运输业目标,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总体稳定、稳中趋好的形势,为“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实现良好开局,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向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对支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相关单位和同志表示诚挚地问候!
    回顾一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我有三点感受: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特别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更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很多的指示、指导和支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更是将其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三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针对一些地区接连发生的多起重特大事故,家宝、德江等领导同志多次就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对于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重要指示,我部都及时召开部党组会、部务会、部安委会认真进行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狠抓了重点时段、重点任务的安全保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开展了以道路客运、桥隧、“四客一危”、轨道交通等安全隐患排查和以长途客运、治超等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是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有了新提高。交通运输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密切相关,涉及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交通运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只有时刻保持清醒正确的认识,才能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必须时刻牢记抓安全生产就是抓以人为本,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责任没有荣誉,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安全与速度之间的关系,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交通运输事业长治久安。事实证明,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重视不一样,抓与不抓更不一样。
    三是必须更加重视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牢固的安全生产基础、没有可靠的安全保障手段,不发生事故是偶然的,发生事故是必然的,这也被无数次血的教训所证实。要夯实安全生产保障基础,必须做到“四个更加注重、四个必须到位”:一要更加注重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自觉履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必须到位;二要更加注重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必须落实到位;三要更加注重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软硬实力,对安全生产的人财物投入必须到位;四要更加注重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操技能,知识教育和能力培训必须到位。
    二、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切实把国发﹝2011﹞40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稳中趋好,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部分领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处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殊时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是我国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息息相关,一直以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十二五”期既是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还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稳定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各种偶发和不可预见的事件时有发生,保障安全压力仍然十分巨大。一是安全生产领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长途客运、危桥、农村渡运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治理任务还比较繁重,城市地铁事故、危险品运输事故、水上溢油的预防和处置难度较大。二是在国家抑制通货膨胀的宏观背景下,交通建设资金比较紧张,部分企业重建设、轻安全的思想会有所抬头,安全投入不足的现象很有可能出现。三是欧债美债危机加剧冲击全球市场,这对我国航运业带来了很大冲击,导致运力供给相对过剩,再加上燃油成本上升、人员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多。
    面对可能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国发〔2011〕40号文件,这是继《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文件后又一个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该文件不仅指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还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并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提出了要求。为此,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抓任何工作,首先必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
    第一,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安全发展就是要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人民的生命财产就不可能得到保障,就会严重损害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二,安全生产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做到稳中求进仍然是我国十分重要的任务,而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证的基础之上。失去了安全保障的生产和发展,就丧失了发展的基本意义和目的。
    第三,安全生产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我国当前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发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也对政府的形象、公信力乃至我党的执政地位带来了严峻考验。因此,必须把实现安全发展上升到执政兴国的高度,作为提高我党执政能力、巩固我党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
    三、必须全力以赴抓好“两节”、春运、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对于今冬明春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这次会议的总体安排,认真部署抓好落实。这里,对于“两节”、春运及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研究今年春运的特点,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及早部署“两节”、春运、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两节”、春运期间既是旅客出行的高峰期,也是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集中期。今年元旦、春节都集中在元月份,春运来得较往年早,客流相对比较集中,部分地区很容易出现井喷式增长,再加上冬季大雾、大风、雨雪、冰冻等天气的不利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压力很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视,在组织上精心,在落实上到位;一定要做到保障运力充足,应对措施具体,做好客流疏导,保证人民群众能及时、平安回家过年,绝不能让一名旅客滞留客运站。
    春运过后,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将召开,各部门、各单位要防止出现春运后思想麻痹、工作松劲、事故反弹的情况,确保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二是切实抓好极端天气条件下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警惕,深刻吸取2008年冰冻雨雪灾害的教训,加强预防预警,及时掌握寒潮大风、冰冻雨雪、大雾等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做好抢通保畅工作,努力减小恶劣天气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是全面开展节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前一阶段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道路客运、桥梁隧道、水上“四客一危”船舶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隐患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暂时无法整改的重大隐患应制订切实可行的保障方案,并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要加大对运输工具,客运站、地铁站、渡口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加强对客车驾驶员、客船船员等重点从业人员的资质的全方位的排查力度,凡不符合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一律不得从事春运旅客运输。要高度重视机关办公场所的冬季防火工作,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彻底清除消防安全隐患。
    四是履职履责、突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工作力度。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充实人员深入到基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没有遗漏。要认真把好道路客运“三关一监督”、严格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规定,坚决把好道路客运安全的源头关;要认真核实交通运输企业包车情况,对于被租赁从事接送中小学生(幼儿)业务的车辆,要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关和驾驶员资格关,督促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四区一线”重点水域、“四客一危”重点船舶的安全监管;要加强对乡镇赶集日、群众出行集中时段农村客运、渡运的安全监管。
    同志们,请大家尽快将会议精神传达下去,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为实现明年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创造良好开局。
    谢谢大家!

 

 

2011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
2012年工作思路

刘功臣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
    一、2011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一年来,交通运输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解决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力地促进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2011年1-11月,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事故275件、死亡和失踪233人、沉船157艘、经济损失共计37654.8万元,同比分别减少9.2%、23.9%、11.3%和上升35.4%。水上安全形势稳中趋好,死亡人数在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控制指标范围内。
    (道路营运车辆和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事故情况略)
    截至11月份底,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1981次;协调派出救助船舶7659艘次、飞机365架次;救助遇险船舶1963艘,其中1569艘船舶获救;救助遇险人员17596人,其中17003人获救,救助成功率96.6%。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0〕23号文件精神,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等活动。
    2011年,我部继续深入推进《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把强化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重点,到中远、中海、招商局、中交建设、中外运长航集团开展了调研,加强对央企安全生产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召开了2011年全国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工作会议。制定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下发了《交通运输系统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交安监发〔2011〕107号)、《关于开展2011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交安委明电〔2011〕6号)和《关于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的指导意见》(交安监发〔2011〕432号)。建立完善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了《交通运输应急管理规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统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约谈办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统计报表制度》。加快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印发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交安监发〔2011〕322号),就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做了部署,正在制定达标标准、考核办法、考评程序和考评人员管理办法等。
    (二)坚决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今年以来,我部认真贯彻国务院165、167、173次常务会议精神,多次召开部党组会、部务会、安委会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国家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交通运输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召开了两次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道路客运、桥梁隧道、水路“四客一危”等现场座谈会,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行了重点部署。认真开展了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重点对道路长途客运、桥梁和水路“四客一危”、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部组织开展了20项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并在9月份组织开展了省际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互查活动。
今年以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共有28746人次参加安全隐患排查,出动船舶19176艘次,出动车辆143591辆次,共检查了4500多个客运站,8.7万多辆客运车,1600多座重点桥梁,2400多个渡口,2100多家危险品运输重点企业,共自查排查安全隐患约296.5万项,整改率达95.3%。
    (三)注重解决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打非”和专项治理行动。
    针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我部注重把解决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稳定的重要内容。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安委明电〔2011〕7号)精神,下发了《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交安委明电〔2011〕5号),从4月初至9月底在交通运输系统部署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交通运输系统共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经营建设行为6.5万多起。二是开展了道路货运超载、长大隧道、钢管拱桥、砂石船运输、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消防“防火墙”、“清剿火灾”、平安工地、防坍塌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我部组织了全国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推进会,总结“平安工地”开展以来好典型、好做法,部署下一步工作。三是与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部署了道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整治客运市场秩序和客运车辆通行秩序。四是深入研究水路运输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安全对策措施,并出台了水路运输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安全管理规定。
    (四)强化预防预控,确保重点时段和重点工作任务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稳定。
    年初,我部在认真分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形势的基础上,针对今年的重点时段、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超前防范措施。一是全力做好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交安委明电〔2011〕1号),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较去年明显好转。二是及时部署汛期、台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下发通知部署防汛防台措施,并认真落实,取得较好的效果。三是提前部署了国庆等假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强化了长途客运、城市客运、渡船渡口、危险品运输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四是全面完成了深圳大运会交通运输安保工作。
    (五)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不断提升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加快。截至今年11月底,共投入资金24.3亿元,完成了2.7万公里的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二是大幅增加了公路危桥改造和治理投入,共投入资金120亿元,改造危桥4277座。三是投入了2.5亿元用于各类应急抢险,投入2.48亿元建设船舶应急设备库,12个在建项目中有10个项目即将完成。四是投入10.83亿元用于安全监管、救助船舶和基地建设,购买、建设监管救助船舶16艘、飞机10架、指挥车30辆。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加强应急运输能力建设,配备了应急运输和救援装备设施。五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与应急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全年共安排资金1.93亿元,水上安全通信开始建设国际海事卫星第四代星北京关口站,道路运输的重点营运车辆动态信息公共交换平台建设即将完工。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对路网、通航水域、重点桥梁、长途和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船的动态监管和管理。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基本安装了自动行车记录仪。
    回顾2011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五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第一,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今年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我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注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第二,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放在首要位置。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是我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交通运输的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责任没有荣誉,必须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第三,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抓好责任落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涉及面广,保障任务繁重,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做到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明确、职责明晰、责任落实到位。
    第四,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立足基层夯实基础。安全生产工作的源头和着力点在基层、在一线,而保障安全的关键在于基础扎不扎实,必须将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把切实做好基层基础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第五,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加大投入。必要的人财物投入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条件,必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装备的建设,不断提升安全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安全管理手段,加快安全生产科技应用,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有效提高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综合实力。
    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工作仍然存在着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安全意识不强。部分单位企业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安全第一”的意识,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思想认识不到位,不能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一些船员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欠缺,责任心不强,守法意识差,不遵守航行值班规定,造成事故发生。部分长途客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疲劳驾驶、超速超员现象时有发生。部分交通基础设施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安全上岗证持证率不高,项目合同履约不够严格,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不能坚持常驻现场,不利于安全生产管理。
    二是安全基础不牢。部分省份农村道路安保工程欠账多,危桥大量存在,由于地方配套资金匮乏,导致一些地区农村道路安保工程进展缓慢,危桥整治乏力,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严重隐患。在一些地区,基层安全监管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漏洞,打击非法违法不力,非法违法从事渡运、砂石运输等行为依然存在,农用车船非法载人导致的事故还时有发生。公路治理工作进展不平衡,今年因超限超载导致的桥梁垮塌事故呈上升势头,对公路桥梁以及交通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一些地区路面执法力度减弱。部分企业(车主、船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一些企业和车主、船主受经济利益驱动,不顾安全条件超能力运输、设备带病运转、冒险航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航运企业对运输船舶存在代而不管的现象,部分道路运输企业实行营运客车承包、挂靠的管理模式,未能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三是安全保障不足。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部着重加强了道路水路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救助能力建设,重点区域的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但现有的监管和应急救援装备设施难以有效适应交通运输快速发展的需求,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和现代化手段缺乏等矛盾比较突出,应对重特大灾害和事故能力较弱,资金投入和经费保障存在缺口。海上远距离、抗风等级高的巡逻船艇、救助船艇仍比较缺乏,内河水域监管设施设备仍比较陈旧落后,难以实施有效监管和救助。
    二、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思路
    201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基本思路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贯彻落实国发〔2011〕40号文件精神为重点,以强化“双基(基层、基础)”建设为切入点,围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进一步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文件精神,对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结合国发〔2010〕23号文件精神,重点强化“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以及“双基”建设等活动。制定活动方案,下发201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切实抓好2012年各项工作的落实。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交通运输大型企业安全工作会议。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并下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事故约谈机制,组织制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
    四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办法》、《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以及考评程序、考评机构和考评人员管理办法等配套规定。尽快启动客运企业和危险品运输企业的标准化建设的达标工作,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
    五是切实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好节假日、重大活动和冰冻雨雪、寒潮大风、大雾、防汛抗台等极端天气下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做好元旦、春节、春运、“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加强水上客运、道路客运、危险品运输、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六是继续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和“打非”等专项治理工作。继续部署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隐患治理工作力度;针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继续开展“打非”、道路客运、砂石船运输、治理超载等专项活动。
    七是加强全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员、船员、施工作业人员等一线重点岗位人员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实操技能培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