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宏峰副部长在全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2-01996

公开日期

2012年06月21日

主题词

打非;交通运输;行动;安全生产;非法;客运...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交通运输系统高度重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4月18日全国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部立即下发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了“打非治违”专题会议,并成立了 “打非治违”领导小组。6月6日,我部再次召开了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强调和再部署。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也按照国务院和我部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细化落实责任,全面部署和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据初步统计,在自查自纠阶段,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组织执法力量6.7余万人次,督促指导企业3.2万余家,检查客运站3100余个,营运客车5.7万多辆,营运货车8.3万余辆,渡口1900余个,客船渡船等3500多艘,处罚非法违规行为1.2万余起。排查、治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3.9万余项。
    经过全行业的努力,一些重点领域和区域的非法违规行为初步得到了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在专项行动期间,交通运输领域仍然发生了多起重大事故,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现象依然存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任重而道远。下面,我就交通运输系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提五点要求。
    一、保持高压态势,注重协调配合
    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行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密切跟踪打非治违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专项行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推动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深入扎实开展。要在各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公安、农业、水利、安监、工商等部门的团结协作和紧密配合,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打击合力。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措施,将交通运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向纵深,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二、严格依法行政,注重方式方法
    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和我部关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加大力度,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一批非法违规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并做到“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做到教育引导与严厉打击并重、行业监管与群防群治并重,重点突破与综合治理并重。要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将“打非治违”工作重心落实到基层。要注重调动和发挥一线执法人员的积极性,充分依靠群众监督力量,发现一起,严格处理一起,教育一批。要高度重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切实维护好行业和社会的稳定。
    三、突出重点领域,注重行动实效
    交通运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要着重突出“三个重点”,确保取得实效。第一,突出道路客运安全监管,严格源头监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未取得相应资质的长途客运和旅游客运企业,一律禁止进入运输市场。严格客运驾驶员管理,严禁超员超速,要从严处理客运驾驶员的违规违章行为,加强客运车辆安全技术检查,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第二,突出渡口渡船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渡口渡船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体系,把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实施关口前移,深入排查治理渡口渡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载客、违规冒险航行等行为。第三,突出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危化品运输秩序,严厉打击无资质的企业和车辆从事危化品运输的行为,严格查处运输车船非法违法夹带危险品。进一步加强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严格驾驶员、装卸作业人员、押运人员从业资格审核。
    四、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专常结合
    要坚持打击与预防相结合,集中行动与长效治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积极探索、及时总结非法违规现象的阶段性、周期性规律,特别是对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隐患和问题,要进行重点跟踪、重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妥善解决。要把集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双基”建设、“道路客运安全年”、“道路治超”、“渡口渡船整治”、“平安工地建设”、汛期安全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纳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做到有机制、有重点、有措施、有效果、整体推进,严格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跟踪督查,注重信息报送
    要组织由本部门、本单位领导亲自带队的督察组,深入管辖区域,跟踪了解“打非治违”工作进展情况,现场指导和解决发现的问题,对于专项行动不积极,不深入的单位,要进行重点督查。7月份,我部将组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察组,分赴重点地区开展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并认真学习借鉴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交通运输系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
    同志们,下一步的“打非治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本次会议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交通运输系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以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