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2年第二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2-01997

公开日期

2012年07月09日

主题词

讲话;部长;会议;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2年第二次部安委会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部署下一阶段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刚才,金付同志对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道路运输司、海事局也分别就下一步道路、水路交通重点安全工作做了汇报,大家也进行了讨论,正霖同志也谈了几点意见,我都赞同。会后,请相关司局抓好落实,有关工作进展由部安委办跟踪汇总,及时向国务院报告。今年以来,在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成绩来之不易,是大家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但是,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今年上半年道路、水路交通重大以上事故时有发生,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增幅较大,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也发生了一起重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不能过于乐观,压力依然很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讲政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和批示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部党组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进行学习贯彻和落实。今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又即将召开。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我国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工作要求和关注度、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可以说,当前我们交通运输系统面临的安全生产压力是前所未有的。

      讲安全就是讲政治、讲大局。确保安全稳定,少发生事故,不发生大的事故,就是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只有大家认识到这一点,安全生产工作的位置才会摆得正,抓安全的弦才会绷得紧,工作力度才不会放松。我经常强调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两个主体责任必须严格落实,就是要求抓安全工作必须在认识上要到位,措施上要有效、有力度,落实中要严格做到一丝不苟。当然,我们还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近期连续发生的多起重大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上半年水上交通就发生4起重大事故,而去年全年只发生了两起;营运车辆道路交通重大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0%和43%,增幅非常大。在这次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上,马凯国务委员强调下半年一定要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要求做到“两降一保”,即: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重大事故数量由升转降,特别重大事故力保零记录。大家一定要认真按照马凯国务委员的要求,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保安全、促稳定,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组织好、落实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二、突出重点,确保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台风进入活跃期、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泥石流灾害,强降水、雾霾等极端天气频繁。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我国主汛期降雨量偏多,部分地区洪涝灾情将较为严重,再加上夏季高温,暑期学生返乡返校、群众休闲度假和旅游出行高度集中,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

    一要加强汛期预警预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加强与气象、地质、海洋等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和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进一步完善极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报协调机制,及时发布道路水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落实。要结合汛期和夏季交通运输特点,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全面落实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二要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按照国务院和我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部署,全面抓好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工作的落实,以扎实的工作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部安委办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即将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查,并及时向国务院安委办报告我部“打非治违”情况。各地也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管辖范围内的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打非治违”工作取得实效。

    三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力抓好国务院办公厅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并与“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着重突出道路交通安全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坚持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严格执法、主动服务。注重加强与相关部委的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与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同步协调。

    四要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监管。进一步督促县乡人民政府严格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加强监管,加大投入,完善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和维护,进一步推进“渡改桥”工作。要按照有关要求,加强渡口渡船节假日、赶集日的监管,严格取缔未经批准擅自经营的渡口渡船,严禁非渡船载客行为,严禁超载和冒险航行,确保渡口渡船秩序良好。要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实操技能。

五要加强桥梁隧道和水上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督促桥梁隧道施工企业严格执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和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切实加强作业全过程的安全管理。要重点加强危险品储存、运输、装卸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组织施工。严禁非法分包、转包和违章作业,严禁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

    三、因势利导,使安全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总体实现了较快增长,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平稳健康,体现了中央稳中求进的要求,为保持全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但是,大家要清醒的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受世界经济疲软和国内经济增幅放缓的影响,新的问题、新的矛盾不断出现,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这里,我强调四点:

    第一,主动引导企业在困难时期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安全生产投入。要主动作为,积极引导企业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再困难,再艰苦,都要把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要务,放在第一位;都要始终保障安全投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经济困难时期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第二,加强港口安全管理,做好港口积压煤炭安全管理工作。受经济形势和国内外煤炭较大差价影响,目前国内主要煤炭港口出现大量煤炭积压。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积极研究对策,督促企业制定针对性措施防止电煤在高温下引发自燃等安全事故,确保煤炭堆场和附近油气灌区的安全。

    第三,积极配合,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结合交通运输行业有关职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为校车安全行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要进一步加大校车行驶线路安全设施投入。二要强化校车驾驶员培训教育,提高校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技能。三要切实加强作为校车用途的营运车辆的安全管理。

    第四,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工程施工现场地质灾害预防和应对工作。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结合工程施工现场环境和地质条件,加强预防,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强化演练和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做到及时妥善处置,科学应对,力争将灾害对群众生命安全和工程施工的损失降到最低。

  

    同志们,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工作部署,以百倍的努力,扎实的工作,继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