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总局王德学副局长在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2-01999

公开日期

2012年09月19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总局;局长;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今天,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指示要求,传堂部长将亲自对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部党组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意见的更好落实和交通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加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公路安保工程、渡口渡船专项整治等活动,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1-8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11.7%(其中: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分别下降22%23.6%);水上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2.4%交通建设施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9.1%31.0%,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了贡献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重大事故多发的态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全国已发生19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增加5起;发生了5起重大水上交通事故,同比增加4起;发生1起重大公路建设施工事故,同比增加1起。尤其是826日还发生了1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

    通过对重特大事故查处和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主要暴露出以下问题:一是打非治违不力,非法违法行为依然突出。一些地方打非治违工作不深入、不扎实,还留有大量死角甚至走走过场,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人等行为屡禁不止。今年以来发生的重特大事故,都暴露出这个问题。二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一些企业没有有效落实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5时停止运行或接驳运输的规定,动态监控系统没有有效发挥作用。今年以来有8起是货运车辆肇事导致,有4起为旅游包车肇事导致,暴露出一些企业对车辆挂而不管等问题。特别是包茂高速陕西延安“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更为突出。三是安全监管和执法不严格。一些地方和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和执法不严不细不实,对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的规定没有有效落实,特别是在货运车辆和旅游包车的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要求针对当前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采取断然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3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828日,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国务院安委会召开了交通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栋梁同志、交通运输部部长传堂同志、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同志分别就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电视电话会议和今天会议的部署要求,全面抓好落实,切实见到实效,为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下面,我代表安全监管总局简要讲五点意见:

    一要注重治理固症顽疾,持续推进交通领域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国务院安委会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督查,针对日常检查和事故暴露出的非法违法突出问题,深入企业检查、深入现场抽查、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道路交通方面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水上交通方面船舶违法载人以及未经批准的渡口渡船等非法违法行为,深入治理交通建设方面的忽视质量、忽视安全、忽视管理现象和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要及时总结在专项行动中有效的、实用的、管用的措施,将之固化提升为法规、制度和常态化手段,努力构建事故预防的长效机制。

    二要注重加强宣传贯彻,切实落实国务院30号文件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各地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国务院30号文件的宣传贯彻力度,把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每一个运输企业、每一个运输环节、每一个驾驶人。要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对道路运输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督管理和行业安全准入。要抓紧研究细化长途客运落地休息和接驳运输等具体措施,有效防范因疲劳驾驶导致的重特大事故。

    三要注重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力度。要加强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和挂靠车辆五种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充分利用动态监管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要研究制定动态监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推动交通运输企业装好、用好动态监管系统,真正起到遏制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作用;要继续深入开展以客渡船、客滚船、高速客船、旅游船等涉客船舶和渡口码头为重点的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四要注重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要加大对各地各级贯彻落实国务院30号文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贯彻实施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于2012年底组织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国务院30号文件情况进行督查。对于走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将在全国通报批评;对于因贯彻落实不力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五要注重整改措施落实,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肃认真地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要着重抓好整改措施的督促检查,督促地方和企业切实吸取事故教训,认真改进自己的工作,及时研究分析事故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防止类似事故重复发生。

    同志们:交通安全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类交通运输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尤其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要求,下大气力加强交通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促进全国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以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