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3-01914

公开日期

2013年06月14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客运;安全管理;...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2013年6月7日)
交通运输部 杨传堂

各位领导,同志们:
  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促进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好转。
  一、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尽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稳中好转,但重大事故仍时有发生,重大事故险情多发频发,特别是长江和琼州海峡多次发生客船、客滚船碰撞搁浅以及船舶撞桥重大事故险情。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水路运输船舶事故共发生107起,死亡失踪118人,其中重大事故2起,死亡失踪29人,仅道路营运客车发生重大事故7起,死亡91人,充分暴露了存在着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一是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屡禁不止。今年以来发生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60%是由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导致的。车船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等行为依然很多,这是造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是运输市场秩序不规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交通运输企业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比较突出,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操作规程不落实,特别是一些企业无序竞争,车船挂靠经营、异地营运现象比较突出,导致企业安全管理缺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存在着较大事故风险。
  三是安全监管存在不到位现象。一些地区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机制体制不顺畅、标准规范不健全、现场安全监管执法不力。特别是一些农村客运、乡镇渡口还存在安全监管诸多漏洞,安全监管手段和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四是从业人员安全责任和意识比较淡薄。一些车船驾驶人员综合素质低,安全意识淡薄,不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范,突发情况下的快速应变处置能力明显不足。
  二、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几项措施
  交通运输部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平安交通”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在4至5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和大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开展排查、整改、处理,对客船、客滚船、客渡船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逐车逐线排查长途客运事故隐患。会同和配合公安部门,加强对急弯陡坡、临崖临水险要路段的管控,及时治理存在的安全问题。同时,根据季节性特点和安全生产新情况,适时开展对重点地区和单位的安全生产抽查督查、指导帮助。
  二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无经营许可证和无从业资格证从事交通运输的行为,严肃查处车船非法载客、超限超载、疲劳驾驶和夹带危化品运输的行为,努力做到组织、措施、落实“三到位”。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联合执法,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依法查处每一起非法违法行为,净化交通运输市场。
  三是继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重点针对道路客运、渡口渡船、港口危化品罐区、长大桥隧、城市轨道交通和大型工程施工现场等领域加强排查,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四是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基层。在今年我部安排74亿元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资金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安全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宁可少修几公里路,也要把安全基础做扎实。继续推进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建设,按进度完成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继续加强一线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
  五是着力抓好汛期和暑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国家防总的部署,重点针对台风、强降雨、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做好预防预警和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准备,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做好公路、航道的抢通保畅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高温天气下客运场站、客滚船、旅游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火工作。
  六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强化责任考核,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失职渎职的,按照有关规定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生事故的,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狠抓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