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运输系统做好雪灾和强降温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

文号:交应急明电〔2010〕3号

文号

交应急明电〔2010〕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0-00736

公开日期

2010年11月11日

主题词

雪灾;降温;应对;运输;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属各单位,中远、中海、中外运长航、招商局、中交建设集团: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总趋势较常年同期偏低,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有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和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应急办下发了《关于做好雪灾和强降温应对准备工作的通知》,现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和完善极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报协调机制,利用各种手段提前发布道路水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同时加强对道路和通航水域的巡查,为公众出行和船舶航行提供安全保障。
    二、加强寒潮大风防范,严防船舶事故发生。进入冬季,寒潮大风频发,是水上交通事故多发季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及近年来工作经验,认真做好冬季寒潮大风的防范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到早部署、早预防、早检查、早落实。
    三、加强冰冻雨雪灾害防范,保障交通运输畅通。针对今冬气温偏低,有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和雪灾的情况,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北方港口航道防冰、破冰准备工作,保障航道畅通,确保港口生产安全和重点物资运输。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冰冻雨雪天气道路的疏导和抢通工作,加强运力协调,确保做好滞留旅客和煤电油气等重点物资、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
    四、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要及时妥善予以处置,并按照规定及时报部。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一日
抄送:国务院应急办、安委办,部领导,总工、安全总监、总规划师,部内有关司局,交通报社,水运报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