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下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办安监函〔2019〕173号

文号

交办安监函〔2019〕17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9-01732

公开日期

2019年02月01日

主题词

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运行分析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委),长江航务管理局:

根据20个省(区、市)报送的水运工程质量分析报告、质量抽检数据,结合质量督查情况,经部领导同意,2018年下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通报如下:

一、 水运工程质量监管总体情况

2018年下半年,20个省(区、市)统计在建大中型水运工程项目234个,其中沿海港口、沿海航道、内河港口、内河航道、防波堤及其他工程项目分别为104个、6个、47个、46个、10个、21个,建设总投资约1916亿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水运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完善质量监督管理制度,丰富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严格监督执法,深入推标准化施工和品质工程建设

(一)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质量监管工作

浙江颁布《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为工程质量管理提供法制保障。河南制定《关于规范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通知》,长航局组织编制《长江航务管理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质量监督工作。上海出台《上海市交通建设“品质工程”评选办法(试行)》,建立完善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工作与建设市场联动管理和激励机制

(二)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管理能力

长航局在重点工程一线设立质监现场办,推进监督服务工作关口前移。上海推进大数据与项目管理深度融合,实现施工日志、安全检查、质量检查台帐电子化。福建整合技术力量,建立省级质监机构和各沿海港口局质监机构联合监督工作机制。湖北推行“督查组+专家”的监督工作模式,聘请专家参与质量督查活动。海南、湖北不断完善水运工程质量监督试验检测工作加强交(竣)工质量验证性检测

(三)开展专项活动强化关键环节监督检查。

广东开展“水运建设项目工程建材打假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原材料质量管理江西开展以砼裂缝、钢筋保护层厚度、渗漏、外观缺陷为重点的质量通病专项整治活动。福建开展主要人员履约及关键设备到位情况等专项行动。辽宁加强关键部位关键指标抽检,提高混凝土强度、抗冻、抗氯离子渗透、钢筋保护层厚度等指标的抽检频率。浙江及时总结施工标准化试点经验,印发《施工标准化专项行动成果汇编》《质量通病和管理问题治理专项行动成果汇编(水运篇)》。

二、水运工程质量抽检数据分析

2018年下半年,如图1所示,质监机构对全国水运工程共检测数据247955个,合格235629个,抽检合格率为95.03%,与2017年下半年同比上升1.94个百分点,与2018年上半年环比下降0.31个百分点。

 

1 质监机构抽检合格率统计分析图

三、水运工程质量状况分析

从质监机构的抽检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下半年全国水运工程质量总体稳定。港口码头、港区道路堆场、航道整治、船闸船坞、防波堤等5类工程中的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工程实体共3大类指标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63%、99.96%、93.72%,环比基本持平如图2所示。

 

2 三大类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统计图

(一)混凝土原材料抽检合格率总体稳定。

2018年下半年,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检测点数4021个,抽检合格率为99.63%,环比上升0.29个百分点。如图3所示,混凝土原材料抽检5项指标中1项上升、2项下降、2项持平。其中,掺合料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0.7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如图4所示出现小幅波动,究其原因主要是参建单位对粉煤灰自检、平行检验等程序执行不严,细度、活性指数等指标不稳定。

 

3 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4 混凝土掺合料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二)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总体良好。

2018年下半年,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质量检测点数13886个,抽检合格率为99.96%,环比上升0.07个百分点。如图5所示。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3项指标中抗冻、抗氯离子渗透2项指标的抽检合格率均为100%,抗压强度抽检合格率99.96%,环比基本持平

 

5 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三)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

2018年下半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172944个,抽检合格率是93.72%,环比下降0.2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如图6所示。港口码头、港区道路堆场、航道整治、船闸船坞、防波堤等5类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分别是94.47%、91.92%、97.39%、94.20%、91.68%。其中,港口码头、航道整治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1.180.71个百分点,港区道路堆场、船闸船坞、防波堤工程比下降1.872.454.84个百分点,如图7所示。

 

6 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7 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港口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呈上升趋势。

2018年下半年,港口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104503个,抽检合格率为94.47%,环比上升1.1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4.37个百分点。其中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94.65%,环比上升0.7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4.26个百分点;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92.92%,环比上1.9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68个百分点

 

  8 港口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

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94032个,抽检合格率为94.65%,同比上升4.2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72个百分点。如图910所示,桩基码头工程抽检8项指标中5项上升、3项下降其中,保护层环比下降6.7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19个百分点,下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项目钢筋绑扎不牢、间距控制不严,垫块数量不足以及模板支护不牢、材质不良等造成的

 

9 桩基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0 桩基码头工程保护层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2)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

2018年下半年,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10471个,抽检合格率为92.92%,环比上升1.9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68个百分点。如图1112所示重力式码头工程抽检8项指标中4项上升、4项下降。其中现浇构件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13.59个百分点上升明显;墙身构件预制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3.8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34个百分点系船柱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3.5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65个百分点。抽检数据分析表明各地注重大型结构混凝土现浇工艺标准化,现浇构件精细化施工水平进步明显,但系船柱等附属设施的施工管理不够重视

 

11 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2 重力式码头工程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2.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略有下降。

2018年下半年,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5025个,检测总体合格率为91.92%,环比下降1.8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71个百分点。13所示,港区道路堆场工程抽检8项指标中3项上升、5项下降。其中面层厚度的指标合格率环比下降3.7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0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项目施工管理粗放,分层标高控制不严。

 

13 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4 港区道路堆场工程面层厚度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3.航道整治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

2018年下半年,航道整治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7696个,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39%,环比上升0.7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39个百分点。1516所示航道整治工程抽检5项指标中3项上升、1项下降、1项持平。其中护岸护脚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2.2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小幅波动,究其原因主要是护岸护脚施工处于水位变动区,质量指标难以控制,施工精细化程度不高

 

15 航道整治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6 航道整治工程护岸护脚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4.船闸船坞工程各项质量指标抽检合格率均有提升

2018年下半年,船闸船坞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18341,抽检合格率94.20%,环比下降2.4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从图17可以看出,船闸船坞工程各项质量指标抽检合格率均有提,但由于各项指标抽检比例不均衡,“保护层”这一单一指标的抽检数量多、占比大,导致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有所下降

 

17 船闸船坞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5.防波堤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波动明显

防波堤工程实体质量检测点数41073个检测合格率为91.68%,环比下降4.8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如图18所示防波堤工程抽检5项指标中3项上升、2项下降,其中断面标高、堤顶宽度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上14.025.66个百分点保护层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8.37个百分点波动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不同地区防波堤建设发展水平不一,不同项目间现场作业条件差异性较大,施工过程中各项检测指标的抽取也存在不均衡性等多种因素,导致这类工程抽检总体合格率环比变化敏感。

 

18 防波堤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四、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下半年工程实体部分指标抽检合格率波动情况来看结合各地反映的共性问题分析水运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原材料供需矛盾仍未有效解决虽然下半年质监部门加大了原材料管控力度,质量指标总体稳定,但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砂、石等原材料供不应求,优质砂石料短缺,部分项目放松了砂石料质量把。部分商品混凝土原材料质量检验证明材料不全,水工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使用不严格。

(二)质量通病问题未得到有效治理。混凝土表面局部蜂窝、麻面、砂斑、裂缝等外观质量缺陷未得到根治,钢筋保护层厚度、钢筋安装间距、垫块安放数量和模板支护控制仍不理想,预制构件外形尺寸及安装偏差控制不够精准,混凝土分层施工凿毛不到位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另外,项目施工过程中主要工序的衔接和组织、工艺操作的规范性仍存在不足,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措施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项目从业单位管理行为不够规范。部分项目建设单位质量安全管理不严、经验不足。监理单位现场管理机构不健全,岗位职责划分不明晰,履职履约不到位。施工单位质量保障体系执行不严格,标准化施工意识不牢,班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参差不齐。工地试验室管理不到位,施工单位自检和监理单位平行抽检等试验检测工作制度不健全,检测工作不能客观反映工程状况。

五、有关要求

(一)持续加强质量监管工作。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交通强国,推动水运工程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深入分析不同工程项目及管理模式特点,针对质量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差别化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砂、碎石、商品混凝土以及掺合料等的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发挥信息化引领作用,提高监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持续加大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力度。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本地区质量状况统计工作改进各类质量分项指标抽测的频次、权重和均衡性,深入分析研判,梳理质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钢筋保护层厚度、构件安装偏差、混凝土表面缺陷等质量通病,开展质量通病专项治理活动,强化施工过程管理,严格关键程序检查验收,提升工程质量均衡性和耐久性。

(三)持续提升水运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及时总结基层经验,推广运用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信用评价、黑名单等手段督促项目从业单位规范质量管理行为,促使参建单位、从业人员履约到位。加大对从业单位检查指导力度,强化内业资料管理,规范监理验收把关,重视试验检测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先进施工技术和装备的研究应用,促使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9年21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