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 2019年“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安委〔2019〕9号

文号

交安委〔2019〕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9-02702

公开日期

2019年10月18日

主题词

平安交通;创新案例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中交建设集团,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部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力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总结、交流、共享、推广安全生产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成果,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安委办继续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平安交通”安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广泛征集行业在安全管理、科技兴安、安全文化等方面自主创新、务实管用、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经各单位报送推荐和专家评选,共选出“特别推荐”案例15个,“重点推荐”案例30个,“优秀案例”60个(详见附件)。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部安委会高度重视“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评选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征集方案,经广泛征集和初步评选,全国范围内共征集各类案例413个,其中安全管理类案例177个、科技兴安类案例191个、安全文化类案例45个,申报数量和质量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为做好案例评选工作,部安委办会同安全研究中心组织行业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协会组织等方面专家23名,对案例按照创新性、实操性、实效性、推广性等因素进行交叉评分。经专家评分和推荐,共评选出105个在行业推广的案例(见附件),这些案例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上呈现出创新亮点和推广应用价值,体现了安全改革创新理念,也为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特点
  一是行业积极性高。各地管理部门、协办单位、行业企业等各方面均积极主动参与,有些省份在申报前专门组织了专家评审把关,此次报送省份共30个,部属单位及中直企业11个,报送案例总数较去年增长了27%,其中安全管理案例增长22%,科技兴安案例增长1倍,安全文化类案例增长2.14倍,行业对新科技的研发应用和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性高,通过科技手段和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二是新举措好做法多。大部分案例均呈现出创新的特色和亮点,为行业在安全管理理念创新、安全科技进步和安全文化提升方面,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如北京市交通行业应急资源管理“一张图”研究(北京市推荐)、道路运输“两客一危”安全管理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江苏省推荐)、船舶智能化规范标准助力航运安全(船级社推荐)、低能见度行车安全智能诱导及防撞系统(部公路院申报)、智能化的全过程满堂支架施工安全预警管理(云南省推荐)、VLOC渤海深水航路技术保障信息系统(中远海运申报)、公路施工安全生产宣传漫画(马小五打工记)(甘肃省推荐)等案例均具有较强创新性。
  三是基层管理案例多。大量案例是基层部门和人员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思考、提升中完善形成的,为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部分顽症痼疾提供了很好借鉴。如高速公路桥隧相接处隧道洞口双横梁护栏研发(江苏省推荐)、云南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3D动漫解析(云南省推荐)、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互联网+消防”智慧消防云平台(陕西省推荐)、创新管理模式,构建公路建设安全咨询长效机制(山东省推荐)、作业人员“知安全、行安全、奖安全”积分制管理(云南省推荐)等案例立足基层安全管理实际,创新了基层单位安全管理模式,实效性突出。
  四是可推广性强。大部分案例均在行业相关领域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特点。如 “驾运宝”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重庆市推荐)已在重庆、四川、山东、云南、青海等10省区推广,目前平台学员用户23万余人;低能见度行车安全智能诱导及防撞系统(部公路院推荐)项目的成果属于国内外首创,经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在2017年底列入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桥梁防撞视频监控系统研发与运用(广东省推荐)项目推广到中山公路局、广州公路养护所等单位,九江大桥已引进安装该系统,运行效果良好。
  三、有关工作要求
  部安委办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和措施,规范申报和评选程序,完善评选标准,持续开展全国范围的安全生产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向行业推广评选出好的案例和成果,并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展览、培训、案例汇编、业务交流等平台或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部网站予以公开,对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特别突出的案例,予以深度挖掘、孵化和重点推广,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引领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安全创新工作,出台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鼓励、支持行业企业、科研单位、第三方机构开展有关创新以及研发应用工作,并组织做好部创新案例征集相关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强化典型表彰。为充分鼓励引导行业创新,营造安全发展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可对“特别推荐、重点推荐、优秀案例”三个档次案例尤其是本单位入选的案例和成果进行表彰,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展览、培训、业务交流等多种平台和方式强化宣传,营造敢创新、学先进、破难题、强安全的“科技兴安”氛围,鼓励引导行业涌现更多更好的各类安全创新案例。
  三是深度利用,强化推广应用。为进一步发挥行业智慧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结合科技兴安工作,对评选出的案例予以重点关注,鼓励引导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优化完善,凝行业智慧、聚社会资源,切实推动利用科技手段和先进管理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顽症痼疾。要注重先进经验做法和科技装备手段的推广应用,切实提升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水平,有效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行业安全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1.“平安交通”创新案例“特别推荐”表(15个)
     2.“平安交通”创新案例“重点推荐”表(30个)
     3.“平安交通”创新案例“优秀案例”表(60个)

交通运输部安委会
2019年9月30日

  1. 附件1:“平安交通”创新案例“特别推荐”表(15个).doc

  2. 附件2:“平安交通”创新案例“重点推荐”表(30个).doc

  3. 附件3:“平安交通”创新案例“优秀案例”表(60个).doc
  1. 附件1:“平安交通”创新案例“特别推荐”表(15个).doc
  2. 附件2:“平安交通”创新案例“重点推荐”表(30个).doc
  3. 附件3:“平安交通”创新案例“优秀案例”表(60个).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