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安委〔2020〕7号

文号

交安委〔2020〕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20-01050

公开日期

2020年12月14日

主题词

平安交通;创新案例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中交建设集团,部海事局、救捞局,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中国船级社,部规划研究院、科学研究院、水运科学研究院、公路科学研究院、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人民交通出版社,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支持和鼓励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技术、理论、文化等方面创新研究,推动先进、实用的安全生产管理成果和技术及装备在行业内应用推广,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交通。按照“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遴选要求,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经行业广泛申报、各单位初选推荐和专家评选,共评选出推荐案例166个(详见附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评选工作,部安委办在总结过去两年征集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今年6月份制订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安委办关于规范和加强“平安交通”创新案例征集遴选活动的通知》(交安委办函〔2020〕50号),明确了征集遴选工作的评选程序和申报要求,部安全研究中心具体承办,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中国船级社、人民交通出版社和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协助组织开展相关工作。通知印发后,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行业央企、部属有关单位积极响应,广泛发动组织,共报送各类案例700余个,经初评向部推荐案例445个,其中科学技术类228个,安全管理类152个,安全文化类41个,理论创新类24个。

为公平公正评选优秀案例,部安委办组织了28位来自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等单位的专家,按照创新性、实操性、先进性、可推广性等评价标准,对征集案例进行了评选,共评选出推荐案例166个,其中,特别推荐案例20个、重点推荐案例56个、优秀案例90个。涵盖综合监管执法、企业管理、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交通工程建设、交通设施运营养护、港口营运等七个领域。

二、案例亮点

各单位报送案例以安全生产实际需求为目标,以创新为手段,以实效为检验标准,兼顾可复制可推广性,充分展现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新动能,主要呈现出以下五个亮点。

一是参与积极性高,总体申报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今年参与征集的省份30个,中央企业3个,部属单位14个,申报案例同比增长了73%,行业参与积极性明显提升。北京、上海、江苏、云南、贵州、广西、山西、江西、山东等省级交通运输厅(委)高度重视,征集组织工作较好,在申报前专门组织行业专家进行了评选把关,专家评分和案例质量显著提升,有效确保了申报案例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更加注重人本安全,推动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一批应用于获取、分析和监测关键岗位从业人员,提升行业安全管理和从业人员素质水平的培训系统和平台的创新案例涌现,为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提供了新思路、新借鉴。例如,“澜沧江-湄公河船员心理测评”(云南省推荐)、“基于鹰眼视频的安全行为分析系统”(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荐)、“驾驶员生理心理健康监测智能手表”(部公路院推荐)、“道路运输驾驶员安全教育富媒体资源开发与应用”(人民交通出版社推荐)、“产业工人幸福小镇”(山西省推荐)、“西部山区警示教育基地安全小屋”(贵州省推荐)、“京港地铁安全训练营”(北京市推荐)、“‘高速学堂’培考平台”(广东省推荐)、“船员安全互动体感训练新模式”(中远海运推荐)等。

三是聚焦重大工程项目,推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本质安全水平。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和浙江舟山北向大通道等重点项目在施工和运营中涌现了较多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果,获得专家好评。例如,“深中通道安全风险动态管控系统”(广东省推荐)、“涉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管理规划与实践”(浙江省推荐)、“港珠澳海底隧道火灾防控与联动救援技术”(部公路院推荐)、“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工点工厂化创建路径”(浙江省推荐)、“智能分段路网限速”(四川省推荐)、“隧道机械化施工流水线安全生产模式”(浙江省推荐)等。

四是注重先进科技手段应用,为行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基于互联网+、智慧+、北斗、大数据、无人机、5G、GIS、BIM和VR等现代信息、传感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管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装备的开发和应用效果明显,成果丰富。例如,“基于GIS+BIM的高速公路施工安全智能监测预警平台”(山东省推荐)、“北斗智能安全帽”(中交建推荐)、“轨道式全位置焊接机器人在钢板-混凝土组合梁桥中的应用”(陕西省推荐)、“5G+船舶实时远程检验技术与应用”(船级社推荐)、“河东长江大桥基于AI、IOT和大数据的安全管控技术”(四川省推荐)、“基于智能路网感知的多业务协同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荐)等。

五是立足行业推广应用,大部分评选案例具备可孵化、转化和推广的社会价值。评选出的案例的大部分成果已具备了广泛推广或技术转化孵化条件。例如,“双控宝•运营版(基于手机移动端的高速公路运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系统)”(河北省推荐)、“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施技术指南”(部科研院推荐)、“非法营运车辆智能化整治”(江苏省推荐)、“智能公交安全诱导行车系统”(福建省推荐)和“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平台”(天津市推荐)等均已具备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引领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工作,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及第三方机构开展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交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助推加力。

二是广泛宣传,强化典型表彰。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入选案例予以重点关注,对本单位入选的案例和成果进行表彰,充分运用官微、官网、报刊、培训、业务交流等多种平台和场合强化宣传,营造敢创新、学先进、破难题、强安全的“科技兴安”氛围,鼓励引导行业涌现更多更优的安全创新成果。部安委办将入选推荐案例编印成本,供行业学习交流。(联系人:屈闻聪010-85285852,85285972)。

三是深度挖掘,强化推广应用。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解决安全生产顽症痼疾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引导和推动本单位创新成果继续向标准化的安全服务和可规模化生产的产品深度转化,降低应用门槛,消减推广障碍,扩大应用广度。部安委办将组织搭建安全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加强和深化推荐案例成果优化、推广和应用。

附件:1.“平安交通”创新案例“特别推荐”表(20个)

   2.“平安交通”创新案例“重点推荐”表(56个)

   3.“平安交通”创新案例“优秀案例”表(90个)

交通运输部安委会

2020年11月21日

  1. 附件.doc
  1. 附件.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