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交安委〔2023〕2号

文号

交安委〔2023〕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23-00103

公开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主题词

安全生产月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国远洋海运、招商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部属各单位:

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3〕5号)要求,部安委会起草了《2023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抓好落实。

交通运输部安委会

2023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3〕5号)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夯实安全基础,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向事前预防转型,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重点策划活动内容,以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提升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一次宣讲活动,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每日晨会”“以案说法”等活动。部在《中国交通报》开设“人人讲安全”宣传专栏,鼓励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一线从业人员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通过线上线下等活动,营造全员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二)深入开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活动。

    持续开展海上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水上交通典型事故案例“双进”、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安全警示教育等活动。指导行业企业制作并宣传一批通俗易懂、接地气的“人人会应急”小视频或图片。行业企业要结合实际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安全体验馆、安全警示教育基地等宣教阵地优势,开展沉浸式安全宣传体验,以“感受安全”促进安全宣传。利用车船、地铁、场站、渡口、港区、施工现场等交通设施和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挂图或播放安全公益宣传片等,营造交通运输安全宣传氛围。

(三)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部领导将与部分行业管理部门、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进行视频连线,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并进行慰问。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通过现场活动或网络直播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或从业人员,集中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等科普知识。

(四)统筹推进主题活动与风险隐患排查专项工作。

    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突出重点,持续动态更新重大风险清单,认真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大调研等工作,积极宣传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开展企业“安全隐患随手拍立即改”、安全隐患排查技能比武、“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等活动,争当“我是安全吹哨人”,推动事故隐患排查“全员参与”向“全员履职”转变。

(五)持续推进“平安交通”系列工作。

    持续推动“平安公路”建设,深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大件运输全链条监管。深入开展“平安车船”建设,深化道路运输客运打非治违,持续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链条安全协同监管,严格“四类重点船舶”和海上风电施工船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不断深化“平安港口”建设,强化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安全管理和港口客运(客滚)码头安检查危。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和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应对大客流踩踏、站区淹水倒灌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开展公路水运施工安全应急标准宣贯和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全覆盖。

    (六)大力培树平安和谐的交通运输安全文化。

    行业企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培育“全员崇尚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精神文化,开展“一把手讲安全课”活动,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安全,引领带动一线员工互动讲安全。努力构建“人人为安全负责”的制度文化,制定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规定,提高制度执行力,让敬畏制度成为习惯。着力建设“安全靠大家”的行为文化,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我的岗位安全我负责”等活动,强化团队安全意识。厚植“共护幸福家”的家文化,开展职工家属进企业或送寄语、企业负责人上门家访、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等活动,激发职工与家属共鸣,将安全思想深耕于职工内心深处。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领导带头,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重点活动,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确保活动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活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大调研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开展好宣传活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于5月30日前报部安委办;及时收集汇总本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成效,填写《“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于7月2日前会同活动总结一并上报部安委办。

    部安委办联系人:刘剑、宋明珠,010-65292651、65292708;传真:010-65292132,邮箱:liujian@mot.gov.cn。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

      2.“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1.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doc

  2.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doc
  1.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反馈表.doc
  2.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