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1/2017-01327

公开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民生实事

机构分类

办公厅

主题分类

其他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2017年,继续推进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群众期盼,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服务创新,注重上下联动,不断增加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新供给,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新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
一、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贫困地区7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
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先解决贫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建设任务,同步完成西部其他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有序提升农村公路网通达广度和深度。
主办单位:规划司,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协办单位:公路局。
二、提高长江干线航道公共服务水平。
2020年实现长江黄金水道高等级航道功能显著提升。2017年,长江干线荆州至武汉、宜宾至重庆枯水期航道维护水深分别提高0.3米、0.2米。长江电子航道图在具备条件的三类重点过闸船舶中免费推广应用覆盖率达到80%。
主办单位:水运局,长江航务管理局。
三、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万公里。
2020年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实现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主办单位:公路局,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协办单位:规划司。
四、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危桥改造1800座。
2020年改造完成现有国省道危桥和县乡道中急需改造的危桥,努力缓解桥梁承载力与公路通行能力不相适应的矛盾,提高公路桥梁运行安全保障能力。
主办单位:公路局,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协办单位:规划司。
五、实施完成400公里干线公路地质灾害处治。
2020年完成普通国省道灾害易发路段中灾害严重路段的改造,提高公路抗灾能力,保障行车安全。
主办单位:公路局,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协办单位:规划司。
六、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000个。
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使农村公路真正实现“运营好”,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主办单位:运输服务司,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协办单位:规划司。
七、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启动50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
2020年建立一体化城乡客运服务网络。2017年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城乡客运线网一体化、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客运发展的政策支持。
主办单位:运输服务司,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八、实施服务船员“口袋工程”,新增30万用户,服务船员总数达到120万。
建设船员自助服务平台、移动服务平台、远程培训平台和远程考试平台,将服务装到船员口袋里。2018年全面建成后,基本实现对全国130余万船员的贴身服务。
主办单位:海事局。
协办单位:规划司、水科院,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直属海事机构。
九、推行机动车驾培机构培训服务模式改革覆盖率80%以上。
改革传统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模式,促进提升驾驶培训服务质量,到2018年实现覆盖率100%。
主办单位:运输服务司,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协办单位:通信信息中心、公路院、交通出版社。
十、基本实现跨省大件运输网上并联许可。
2017年,指导各地建成大件运输网上许可系统,优化许可流程,与部级系统完成对接,实现跨省大件运输由起运地省区市受理、沿途省区市并联许可,提高审批效率。
主办单位:公路局,各有关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十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实现二级以上客运站覆盖率90%以上。
2020年前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2017年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拓展道路客运互联网售票等便捷渠道,不断提高购票便利性,提升旅客满意度。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