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1/2018-01596

公开日期

2018年03月27日

主题词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机构分类

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交通运输部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1号;邮政编码:100736;电话:010-65292287;电子邮箱:duchashi@mot.gov.cn)。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7年,交通运输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和交通运输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按照交通运输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助力交通运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
  (一)扎实做好主动公开。
  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出台《交通运输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意见》,起草《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共建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细则》等文件,进一步提升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拓展公开内容。修订《交通运输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根据工作实际进行持续动态调整,将原有“主题”一套分类体系拓展为“主题”、“行业”、“机构”三套分类体系,增加了铁路、民航、邮政相关查询链接,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查询便利度。三是建立源头认定机制。强化“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公文系统中设置公开属性必选控制程序,拟制政府信息时须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不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说明理由和依据,实现了政府信息拟制和公开的闭环管理。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度国务院部门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中,交通运输部在54家国务院部门中排名第4。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
  一是拓宽受理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办理和答复“一条龙”服务,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对外公布信息公开联系方式,引导公众通过网络、书面或当面等多种形式提出公开申请。二是规范办理程序。合理确定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在受理申请、审查内容、安排处理、拟制告知书、审核印制、发送及记录等环节严格把关、科学分工,建立内部沟通、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机制,确保程序合法合规、答复质量较高,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三是注重分析研判。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及时转为主动公开。同时,对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进行汇总分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
  (三)全面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
  切实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由国务院发布的交通运输重大政策,部主要负责人充分利用政策例行吹风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2017年10月,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交通大国如何迈向交通强国。

 

——2017年3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时接受媒体采访。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和重要信息,通过政务网站、微信等途径及时解读和回应。2017年,《“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等77项重要政策、热点工作通过部政府网站、中国交通报等媒介进行深入解读。

  (四)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2017年,通过部政府网站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13项部门规章、160余项重要政策面向社会开展意见征集并公布征集结果。对“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状况”、“共享单车”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进行网上调查,让人民群众更大程度参与到政策制定中来。在部政府网站和部政务微信平台开设“问计于民 问计于网”建言献策专栏,围绕“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提升综合运输效率”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中心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各方建议、查找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相关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
  一是突出需求导向。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作职责,对企业项目投资、生产经营、资质认定、安全生产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结合部政府网站功能升级,开设各类专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升级完善网站智能问答系统,有效提升公众留言互动实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开展政府网站普查通知有关要求,对部政府网站、部有关直属单位网站进行检查,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并加强整改。将网站检查工作形成常态,督促各单位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权威性、全面性。开展“网站集约化建设专项行动”,海事、长航系统及部机关网站数量大幅减少。三是强化网站绩效考评。对部政府网站共建单位进行绩效考评,重点对各单位在部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应用服务、公众参与栏目共建情况进行考评,促进各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网站政务服务效果。部政府网站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连续获得国务院组成部门第二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部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21,420条,其中,发布政府信息1287条,发布宣传视频60余部,新建专题专栏网站9个,发布重大政策解读77期,策划在线访谈57期,发布网上直播19期,答复公众留言1690条,开展意见征集176次。
  2017年,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交通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国“两会”和春运等重点工作、热点话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记者大讲堂43场,并对例行新闻发布会和专题发布会进行网上直播。向主流媒体提供新闻通稿80篇,受理媒体采访154次;组织开展10项交通运输重大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有关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政策和部署、重要改革进展等新闻报道,在中央主要媒体刊发报道1200篇,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放30条,《人民日报》刊发37篇。通过部政务微信平台发布政务微信415期,共1033条信息。通过部网站移动客户端发布信息32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7年,交通运输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9件,其中公民个人申请165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4件。从申请方式看,通过网络平台申请104件,信函申请72件,当面申请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规范、行政许可、统计数据等方面内容。
  2、答复情况。
  2017年,交通运输部受理的17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照《条例》规定进行答复告知和办结。从答复情况来看,已主动公开的12项, 同意公开的46项(含同意部分公开9项),信息不存在的27项,不属于交通运输部公开的70项,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或申请非《条例》定义的政府信息等原因不予公开的5项,另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9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7年,交通运输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460件、代表议案9件,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06件,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通过部政府网站“两会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内容。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吹风会上介绍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交通运输部受理涉及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办理涉及部信息公开诉讼案件7件,均依法进行处理和应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交通运输部未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2017年,围绕降成本、补短板、强服务,扎实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等,及时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展情况。全年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881.6亿元,分季度公开港口深水岸线审批办理情况82项。工作过程中,按月按季督促落实,工作进展情况、重大政策出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在部政府网站、中国交通报等媒体上进行深度解读。
  (二)行业重点领域改革信息公开。
  积极回应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改革这一重大社会关切,及时将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主要职责及主要领导分工向社会公开。加大深化公路水运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现代运输服务体系、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行业重点领域公开力度,在改革过程中及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事项予以主动公开,并通过公开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各项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完善。
  (三)交通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交通运输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一是通过新闻发布会、部政府网站等途径,及时公布《2017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主要内容、推进情况和落实结果。二是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开展“扶贫系列访谈”10期,邀请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介绍交通扶贫工作情况。在中国交通报公开2016年贫困地区交通扶贫主要统计指标完成情况。三是举办2017扶贫日论坛交通扶贫分论坛,以“通路、通车、通邮、通心——让交通扶贫更有温度”为主题,展示我部在交通建设扶贫、定点扶贫、对口支援和联系六盘山片区方面的政策、成效和下一步方向。四是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展,以“交通扶贫、扶贫交通”为主题,展示我部立足行业特点与贫困县实际、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五是组织开展“小康路?交通情”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全景式地展现交通扶贫政策举措、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效。

  (四)“四好农村路”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将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作为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四好农村路”督导考评,并在“七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强化,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监督作用,有效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强质量安全控制,预防腐败现象和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对提高农村公路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
  2017年继续增加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在细化至支出最明细的项级科目的基础上,首次公开了部属单位“中央水域救助专项业务费”项目支出有关情况。在2017年公开的部门决算中,优化了部门经济分类支出格式,细化了决算公开指标,首次公开了项目绩效自评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并重点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数、公务用车配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增减原因等信息进行了说明。

  (六)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
  “信用交通”网站建设运维不断深入,2017年发布资讯类信息2100余条,内容包括国家、部和地方三级的信用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信用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8万余条,公开范围覆盖铁路、民航、邮政等领域;公布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300余条,包括公路超限超载、公路建设、运输物流、安全生产等。网站日均访问量上升至28万人次,峰值达到37万人次,在行业内外影响力逐步增强。

  (七)“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做好交通运输部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完善公众参与方式,让公众及时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结果。二是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公开。组织对每项拟取消行政许可事项提出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交通运输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40项事项列入双随机抽查清单,全面扩大“双随机”范围。三是推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公开。继续推动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进行升级完善,实现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流程跟踪和结果公示,提高行政许可服务能力和水平。

  (八)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涉企收费等信息公开。
  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公开。制定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并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及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布各级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交通运输领域清理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和涉企收费工作情况。颁布《海事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公开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颁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大纲(2017)》,公开执法人员培训内容和要求。

  (九)安全和应急管理信息公开。
  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通过电视、电台、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重大公路气象预警、公路水毁通阻信息、海洋天气公报及航行警告,为企业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科学高效的信息保障。全年共印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动态信息》12期,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123条,近海海区天气预报、海洋天气公报2000余条。及时发布河北张石高速“5?23”重大交通事故、陕西安康西汉高速“8.10”特大交通事故等相关情况,指导行业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十)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的公开。先后公开《长江干线京杭运河西江航运干线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布局方案(2017-2025年)》《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长江干线危险化学品船舶锚地布局方案(2016-2030年)》、芜湖港、马鞍山港总体规划批复、长江中游蕲春水道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等文件。
  四、下一步工作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指出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这些都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7年,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信息公开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工作制度仍需完善;“五公开”水平还不均衡;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2018年,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需求,以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更好助力交通强国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修订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研究梳理依申请公开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案例。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对于可能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管控审查,该公开的尽予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住。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体系,严格落实有关评议考核要求,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持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属性文件的公开比例,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二是逐步推进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是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能力与水平。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进行答复,提高答复效率与质量。进一步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环节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内部沟通效率,通过合理设置工作程序,依法履行职责,更好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因依申请公开告知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四)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等要求,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以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交通脱贫攻坚、公共交通服务等方面公开工作力度。
  (五)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协调联动。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务公开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有关要求,强化党务政务公开协调联动,依托现有政务公开系统,统筹使用公开平台和相关资源,对于政务公开目录已经涵盖的内容党务公开不再重复公开,建立健全职责明晰、资源集约、协调联动、运行高效的党务政务公开联动机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