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厅政法字〔2010]32号

文号

厅政法字〔2010]3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10-00217

公开日期

2010年02月21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精神文明;要点通知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有关交通运输企业:
    现将《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章)


二O一O年二月十一日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按照2010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中央文明办主任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2010年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结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新任务,全面完成“十一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着力构建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交通运输职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为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全行业干部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通过加强理念信念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深入人心,引导交通运输职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个人的理想和奋斗融入到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奋斗之中。
  (二)深化对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是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交通运输纳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有效途径。坚决贯彻落实“五个努力”,明确“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两型行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把“五个努力”的要求运用贯彻到交通运输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落实到具体岗位工作中。
  二、构建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组织实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即未来五年内,打造十大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创建一百家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培树一千名交通运输行业时代楷模)
  (一)构建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开展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活动,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运用职工易接受的手段和形式,讲解和阐述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内容。不断丰富和拓展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深化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坚定行业使命,树立共同愿景,弘扬交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要在学习实践中强化行业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将其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媒体宣传之中,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之中,贯穿到文明创建活动之中,融入到职工的工作生活之中。
  (二)组织制定《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十百千”工程的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为实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提供遵循。
  (三)做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及成果转化工作,全面完成《21世纪交通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系列丛书的撰写与出版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文化建设的交流、培训活动。着手打造微笑服务、服务热线、形象文化建设等一批交通运输品牌,评选公布第二批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做好目前已经广泛宣传的杨庆文、东四邮局、姚泽炎、郑启湘等行业先进典型的跟踪和后续培养宣传工作,继续挖掘培养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业典型模范,争取推出新的全国重大典型。
  三、开展以“学树创”为主题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一)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为契机,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以赛会主办城市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为重点,带动其它地区交通运输职工广泛宣传世博会及亚运会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众文明出行及赛场秩序,展现交通运输职工文明风貌,树立交通运输行业良好形象。
    (二)学习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等行业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承载的精神内涵。
    (三)推进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继续以活动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总结宣传各地文明创建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适时召开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现场会,引导出租车行业规范管理、守法经营、诚信服务。
    (四)继续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网上行”活动,推出一批诚信建设、文明服务和文明执法标兵,办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网,鼓励各省级交通运输部门办文明网,鼓励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文明上网。
    (五)继续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和“歌唱交通”活动,把“歌唱交通”群众性歌咏活动作为热爱交通、奉献交通教育的有效载体,在交通运输基层长期开展,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评比表彰工作
    (一)组织评比表彰2008至200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复核2006至2007年度全国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总结推广行业规范化服务的成功经验。
    (二)与团中央联合启动2009至2010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评比表彰工作,激励青年集体岗位建功立业。
    (三)与全国妇联联合组织全国“巾帼文明岗”评比表彰工作,展现交通运输妇女“半边天”重要作用和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五、加强精神文明长效机制建设
    (一)召开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一五”时期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交流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经验,部署“十二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订《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意见》。
    (二)修订并公布《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评比表彰规定》,推进评比表彰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三)着手研发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平台,建设评比表彰电子信息系统,逐步实行网上申报、网上统计、网上管理,加强对先进集体和创建活动的动态管理。

 

主题词:交通运输 精神文明 要点通知


 

抄 送:中央文明办,民航局、邮政局。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0年2月21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