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国交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07-00179

公开日期

2007年09月26日

主题词

法制宣传;五五普法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规划》制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好吗?

  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提高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提高交通行业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交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好“三个服务”、构建和谐交通、推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法制保障。

  自2001年开始,部在广大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中实施了法制宣传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以宪法和交通法律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得到较为广泛的普及,广大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逐步增强;交通行业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为了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落实交通事业“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交,有必要在交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中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

  《规划》的制定大致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依据是什么?

  《规划》的制定是部里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结合交通行业的实际情况,研究起草了《全国交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局、委),部属各单位及部内各司局广泛征求意见。函发出后,一共有四十多家单位来电来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整理和总结,并结合部党组对“十一五”交通工作的总体部署,对《全国交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规划》。

  《规划》的制定是根据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交通“十一五”规划目标最后确定的吗?

  这是我们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首要遵循的一个思路,也就是像这位网友说的,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交通事业“十一五”规划目标和中心工作,确定交通系统“五五”普法规划的内容和主要任务。

  我们另外遵循的思路还有几点:一是区别不同对象提出的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的要求,增强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二是加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处理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意识和能力,为构建和谐交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三是坚持交通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交实践相结合,提高交通行业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创新和丰富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组织开展交通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交通行业掀起学法用法的高潮。五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动员和依靠交通行业全体干部职工的力量共同参与。

  通过实施“五五”普法规划交通系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交通系统“五五”普法的目标概括说来就是实现六个“进一步”,也就是:进一步提高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交通的能力;进一步增进交通系统公务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交通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的素质,确保交通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进一步增强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交通行业依法管理和服务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交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的观念,提高依法经营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的交通法律意识和交通法律素质,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系统和法律常识。

  “五五”普法坚持的是什么原则?

  主要是四点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交通系统“五五”普法有哪些主要任务?

  《规划》确定了八项主要任务。这八项任务分别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规范交通建设市场和交通运输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密切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交;组织开展交通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规划》的主要对象包括哪些方面的人员?

  对象主要是各级交通部门领导干部、交通系统公务员、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和交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

  《规划》特别将领导干部确定为了重点普法对象是出于什么考虑?

  各级交通部门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交通职工做好“三个服务”,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骨干力量。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对于提高交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交通的能力,对于带动广大交通职工学法用法,在全行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风尚,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依法治交,构建和谐交通,做好“三个服务”,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规划》将各级交通部门领导干部确定为交通系统“五五”普法的重点对象。最近,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我部也及时在全国交通系统进行了转发。

  《规划》是从哪些方面提高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

  交通行政执法直接面对的是社会公众,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影响到交通部门的整体形象,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是十分重要和艰巨的。因此,《规划》一方面将交通行政执法人员确定为了交通系统“五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另一方面将《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和《行政诉讼法》等列为必学的重点内容。目的就是要提高交通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的水平和能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行为规范、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

  “五五”普法规划的实施工作将分哪几个阶段来进行?都具体有哪些工作呢?

  主要有三个阶段:

  首先是宣传发动阶段。在这个阶段,各地区、各单位要根据《规划》,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研究制定“五五”普法规划,并报交通部备案。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第二个阶段是组织实施阶段。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根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每年制定工作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五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和部直属单位每年2月底前要将本地区上年度普法工作总结和本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报交通部。

  第三个阶段是检查验收阶段。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和部直属事业单位应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对本地区“五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结果报送交通部普法办公室。自查中发现不合格的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补课。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各级法制宣传教育主管机关对交通系统“五五”普法工作进行总结验收。交通部将根据总结验收结果评选全国交通系统“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具体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另行制定。

  各阶段的具体时间,由各级交通主管部门根据当地法制宣传教育主管机关的要求和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确定。

  如何保障《规划》的实施和落实?

  具体从三个方面予以实施和落实。首先是我们刚刚前面提到的,将“五五”普法划分成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检查验收三个工作阶段,并针对每个阶段,确定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落实。二是确定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分类指导、集中培训、严格考核的工作方法。三是提出了“五五”普法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通过健全工作体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加强法制阵地建设和保障相关经费四个方面,保障交通系统“五五”普法顺利开展、扎实推进。

  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分类指导、集中培训、严格考核的工作方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就是说,交通系统“五五”普法对象层次多,涉及面广,向社会宣传任务重,要继续实行统一领导,分别实施,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具体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地方法制宣传教育主管机关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主动接受同级党委、人大、政府对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加强与同级法制宣传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上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交通主管部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抓好典型,分类指导就是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注意发现和培养交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适时组织交流经验,充分发挥各类典型的示范作用,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和引导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要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有针对性地确定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实行分类指导。

  集中培训,严格考核是为保证“五五”普法学习的质量,普法对象要以自学为主,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安排脱产半脱产集中学习。采取自学的,每一阶段学习结束后都要进行书面考核。采取脱产学习的,学习结束时要进行书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

  “五五”普法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是什么?

  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主要有这样几方面:

  一、加强领导,健全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体制。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要从构建和谐交通,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把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要明确领导职责,建立和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督查等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五五”普法规划落到实处。

  二、交通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由体改法规司归口负责。交通部机关及在京直属单位的“五五”普法工作,由交通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岗位法制培训工作,由交通部体改法规司负责;交通企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法律培训工作,由有关司局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交通部将组织编写交通系统“五五”普法教材。

  三、加强交通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行业报刊、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在交通法制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注意挖掘和利用高速公路路口、桥梁、车站、港口、码头等场所作为交通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泼生动的交通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服务热线等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扩大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的影响力。

  四、落实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积极争取将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列入相应的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保证交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关于印发全国交通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