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出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法的议案》和《关于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法立法进程的议案》的办理情况摘要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15-00143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30日

主题词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法的议案》和《关于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法立法进程的议案》,经研究提出如下初步处理意见:
    从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情况看,大交通管理格局已初步建立。但相关管理机制尚处在磨合期,还存在有关法规、标准缺乏整体性且未能充分有效衔接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构建符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的法律制度机制,一直是我部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3年以来,我部大力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各项工作。同时,也着手开展了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建设相关立法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关于建立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框架的实施意见(草案)》的起草工作。该法规体系由跨运输方式、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六个法规系统组成,其中的跨运输方式法规系统即包括促进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的《综合运输促进法》。
    《综合运输促进法》具体内容拟包括:促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原则、目标;相关管理部门的联系和统筹协调机制;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基本制度;综合运输服务的相关标准和信息共享机制;规范、引导和激励多式联运发展的措施等。
    目前,我部正在开展《综合运输促进法》的立法研究工作。我们将尽早提出立法草案稿,并视情依照立法程序向立法机关报送,积极推动早日出台。
    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立法工作的建议非常及时,与我部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的思路一致,对开展综合运输法规体系研究和综合运输立法工作有很高参考价值,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作为重要参考资料认真研究,学习借鉴。
    最后,感谢代表们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