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道路用沥青道路用标线涂料和高速公路波形梁钢护栏产品进行质量抽查的通知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1/2004-00125

公开日期

2004年06月10日

主题词

产品;波形;北京;监理;技术;云南;江西

机构分类

科技司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委):
  为规范重点交通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行为和市场行为,创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保证用于公路建设用的产品和公路工程的质量,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对交通部2004年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的复函》(质检办监[2004]90号)精神,部决定于今年6月至12月对部分道路用沥青、道路用标线涂料、高速公路波型梁钢护栏和桥梁支座产品进行行业产品质量抽查。除桥梁支座产品的抽查工作与生产许可证的有关工作一并进行外,现将其它3项产品开展质量抽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范围和承担抽查及检测的机构
  1.抽查范围:
  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重点高等级公路和“安保工程”等主要路段。
  2.承担抽查及检测的机构:
  “道路用沥青”抽查检测由北京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原交通部公路工程检测中心承担。
  “道路用标线涂料”抽查检测由北京交通工程第一检测中心(原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北京交通工程第二检测中心(原交通部交通工程检测中心)共同承担。
  “高速公路波型梁钢护栏”抽查检测由北京交通工程第二检测中心承担。
  二、抽查依据标准
  1.道路用沥青:
  ⑴国家标准GB50092—96《沥青路面施工及验收规范》;⑵交通行业标准JTJ036—98《公路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⑶交通行业标准JTJ052—2000《公路工程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规程》;⑷国家标准GB/T10111—1988《利用随机数骰子进行随机抽样的方法》。
  2.道路用标线涂料:
  ⑴交通行业标准JT/280—1995《路面标线涂料》;⑵交通行业标准JT/T495—2004《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质量检验抽样及判定》;⑶国家标准GB/T10111—1988《利用随机数骰子进行随机抽样的方法》。
  3.高速公路波型梁钢护栏:
  ⑴交通行业标准JT/T281—1995《高速公路波形梁钢护栏》;⑵国家标准GB/T14437—1993《产品质量技术一次监督抽样检验程序》;⑶国家标准GB/T18226—2000《高速公路交通工程钢构件防腐技术条件》;⑷国家标准GB/T10111—1988《利用随机数骰子进行随机抽样的方法》。
  三、抽查内容及抽检项目
  见附表
  四、抽查方式
  听取施工单位对产品使用情况的汇报;检查产品是否有企业检验合格证、产品检测报告、产品的批产品检测报告及每批检测结果的处理情况和质量记录;现场随机抽样检测。
  五、抽查组联系单位与人员
  交通部体改法规司经济协调处(交通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电话:010-65292614、65292615
  传真:010-65292674
  北京公路工程检测中心 李福普、陈景
  电话:010-62079576、62079583
  传真:010-62079576
  北京交通工程第一检测中心 韩文元
  电话:010-62017243、62079511
  传真:010-60217616
  北京交通工程第二检测中心 梁家林 王星
  电话:010-62013238、62019588
  传真:010-62019588
  本次质量抽查工作所需的差旅、食宿费用一律由检测机构自理。产品抽样检测费用按国家有关收费规定执行。
  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本次行业质量抽查工作,认真做好准备,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并于6月12日前将负责本次抽查的具体联系部门、联系人及电话报部体改法规司。
  附件:交通部2004年度路用交通产品质量抽查检测项目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办公厅(章)
  二○○四年六月三日


主题词:交通 产品 质量 抽查 通知


抄 送:部公路司,部质监总站,北京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原交通部公路工程检测中心)、北京交通工程第一检测中心(原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北京交通工程第二检测中心(原交通部交通工程检测中心)。


附表:

交通部2004年度路用交通产品质量抽查检测项目表

序号

抽检产品名称

抽查内容及检测项目

抽查范围

1

道路用沥青

重交通道路石油沥青

针入度100g5s 25

延度5cm/min15

软化点TR&B

闪点(COC

含蜡量(蒸馏法)

密度,15

溶解度(三氯乙烯)

TFOT后:质量损失、针入度比、延度25延度15

在建和改建高等级公路施工现场未拆装(封)或沥青储存罐中的产品

聚合物改性沥青(成品改性沥青)

针入度25℃,100g5s

针入度指数PI

延度5℃,5cm/min

软化点TR&B

运动粘度135

闪点

溶解度

离析

弹性恢复,25

粘韧性

韧性

RTFOT(或TFOT)后

质量损失

针入度比,25℃

延度,5

  

序号

抽检产品名称

抽查内容及检测项目

抽查范围

2

道路用标线涂料

热熔剂型道路标线涂料

密度、软化点、不粘胎干燥时间、涂膜颜色与外观、色度性能、抗压强度、耐磨性、耐水性、耐减性、加热残留份、玻璃珠含量、流动度、逆反射系数。

重点是对运达施工现场,准备用于划线施工的产品和施工现场仓库未拆装(封)的产品。若抽查时路用标线涂料尚未到货的,在确认供货商、供货时间和施工时间等信息后,组织人力到供货商处抽查。

3

高速公路护栏

波形梁

外观质量、镀层厚度、外形尺寸(长度、板厚)。

交通工程项目正在施工或竣工时间不超过6个月的高速公路路段和施工现场未安装的,并经监理认可的护栏产品。

圆立柱

外观质量、镀层厚度、外形尺寸(长度、壁厚)。

防阻块

外观质量、镀层厚度、外形尺寸(长度、板厚)、焊缝位置与焊缝数量。

托架

外观质量、镀层厚度、外形尺寸(长度、板厚)。

拼接螺栓

外观质量、镀层厚度、外形尺寸(长度、直径)、拉断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