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乡村公路建设投入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5-01202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24日

主题词

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经过近年的发展,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388.2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99.98%和99.82%,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8.08%和91.76%,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8.95%和93.32%。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和路网状况的显著改善,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基础保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十年来农村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要求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新要求,2014年以来,我部以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两年共安排车购税投资1576亿元,超过“十二五”前三年的总和。2014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23.2万公里,超额完成中央下达的工作任务。在看到农村公路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地区确实存在如代表所说的已建成乡村道路损毁严重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我部今年5月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确保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型城镇化要求。 

关于代表提出的加大乡村公路建设投入的建议。我部将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加快完成中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加快溜索改桥和渡口改造进度,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和危桥改造力度。由于农村公路建设责任主体在地方,我部将指导督促各地加大投入,确保完成农村公路规划目标。到2020年,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同时,有序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延伸和联网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我们相信,代表在建议中所反应的问题会将逐步得到解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