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5748号关于有效促进自驾游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163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自驾游;健康;发展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有效促进自驾游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公安部、财政部、旅游局,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汽车逐步进入家庭,自驾出游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在法定节假日期间,自驾游活动高度集中,对公路交通硬件设施和交通组织管理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关于重新设计法定放假方案的建议,从全国情况看,目前我国法定节假日11天,周休日104天,职工带薪年假平均10天,放假天数已超过全年天数的1/3。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法定节假日天数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高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与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增加法定节假日天数将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产经营秩序。为满足全国广大职工的旅游和休息需求,解决旅游资源时间利用不均衡、假日交通拥堵的问题,不宜增加法定节假日天数,而应引导职工与企业协商利用带薪年休假错峰出游予以解决。
  关于进一步完善高速交通服务设施的建议,在我们的工作中已有部署,相关建议正在推进和落实之中。2014年9月,我部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的意见》(交公路发〔2014〕198号),明确提出以提升公众出行服务质量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规范运营管理,强化服务功能,力争用3—5年的时间,打造“布局合理,经济实用,标识清晰,服务规范,安全有序,生态环保”的现代化服务区,满足社会公众高品质、多样化服务需求,促进高速公路服务区与地方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2015年,我部组织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管理机构,以环境卫生和文明服务为重点,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活动,评选出了100对百佳示范服务区,400对优秀服务区。通过服务创建工作,服务区餐饮、停车、如厕、综合服务、文化建设质量等均有了很大提升。今年,我部印发了《2016年全国公路服务区工作要点》,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间服务管理,加强公共场区秩序管理,夯实完善人性化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等,继续深入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工作。通过近几年的综合措施,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服务区的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加大服务区文明服务创建工作,在扩大停车场容量,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
  关于提高高速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其中关于限速不统一、不合理问题,虽然法律、法规对高速公路最高限速作出了规定,但具体到每个路段的限速值仍缺乏统一、明确的标准,目前我部正在组织制定《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5部分:限制速度)》,将使公路限值的确定更加科学规范,更加有据可依,目前已经起草完成,正在按照程序进行报批。关于增强管控、引导能力和施救能力的问题,公安部近年来大力建设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不间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提前研判部署,节假日期间每日调度,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把警力、装备投到路面和关键节点、路段,加强指挥疏导和巡逻管控,最大限度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同时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试点,采取在公路和农村地区推进建设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处理等方式,提升事故处理和理赔效率,方便当事人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关于降低传统节假日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建议,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为缓解重大节假日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和方便公众出行,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决定自2012年国庆长假开始,对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客车),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实行免费通行政策。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的出台,降低了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缓解了收费站的拥堵。但如您所说,确实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部分车主为享受免费,不仅表现出出行频次增加,而且同一时段集中出行现象明显,造成了高速公路主线和匝道等的拥堵。目前我部正在对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将综合考虑各方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有关政策措施。
  关于加强安全教育的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组织改进和加强。近年来,公安部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安全监管总局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并将12月2日确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不断加强全社会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摒弃交通陋习,严防危险驾驶行为,着力建设与汽车社会相适应的汽车文明。但是全民整体交通文明素质的提升难以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不懈地抓宣传、抓教育、抓培训、抓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守法驾驶、文明出行的氛围。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各种媒体、各种力量,大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引导提示,努力提升驾驶人的安全文明素质,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