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4553号 关于合理设置交通测速相关问题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194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人大;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科学、合理地设定限速值,对于保障公路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有关规定和职责分工,近年来,我部先后制订发布了《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 D82-2009)等技术标准,为合理确定公路限速值提供了技术依据。其中《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规定,公路限制速度应根据设计速度、运行速度及路测干扰与环境等因素综合论证确定,这与您建议“根据道路交通实际状况设定合理限速值”的思路是一致的。
  但正如您提到的,目前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着限速值设置不合理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未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对此,近年来,我部结合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调整、“公路安保工程”等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加强公路限速标志管理,不断清理、规范现有公路限速标志设置,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工作部署,“十三五”时期,我部将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完善公路交通标志设置工作。重点是完善国家公路网的命名编号系统;制定国家公路网里程桩号传递方案和标志调整工作技术指南,修订公路路线标识规则和国道编号;完成国家公路网交通标志的更换完善工作,同步推进省级路网交通标志的规范和完善。对您提出的有关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下步工作中统筹考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