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2560号 关于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惠及低收入无车群众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203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政协;提案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私家车的日益普及,公众出行日趋频繁,公路交通量大幅增加。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排队缴费导致拥堵的问题较为普遍,有的收费站堵车甚至长达数公里,群众反映强烈。为有效缓解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拥堵的问题,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并报请国务院批转印发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决定从2012年国庆节假期开始,在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期间,对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该政策实施三年多来,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极大地缓解了收费站拥堵,提高了收费公路通行效率。据统计,实施免费政策后,小型客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由原来平均14-20秒/辆缩短到2-4秒/辆,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油耗也明显降低。二是有效挖掘了公路运输潜力,缓解了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因节假日集中出行造成的运力紧张问题。三是带动了旅游、汽车租赁等服务业发展,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切入点。
  对于您提出的将客运班车纳入重大节假日免费范围的建议,我部会同有关部门作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未将七座以上客车纳入免费通行范围,主要基于四方面考虑:一是国家已经出台针对大中型客车的通行费优惠政策。按照国务院和我部的有关部署,各地已经通过推广通行费月票或年票制、ETC储值卡等方式,对省内定线运行的客运班线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二是旅客难以受益。我国道路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客运票价可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自由浮动。客运企业在客运淡季时,通过降价来吸引乘客;在客运高峰时段,特别是在节假日客运高峰时,运输企业普遍实行上浮票价。在重大节假日对大中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只会增加客运企业利润,难以真正和直接惠及乘客。三是不足以左右乘客出行意愿。现行的车辆通行费在乘客消费中所占比重很低。以49个座位的大客车为例,每位旅客平均每公里的通行费用仅为2分钱。四是对缓解收费站拥堵无明显作用。从2009—2011交通量调查统计结果看,重大节假日期间全国小型客车平均占公路交通总流量的72%左右,大中城市周边比例更高,而大中型客车占比仅为6%左右,对其实施通行费减免,无助于缓解收费站拥堵。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和评估,适时向国务院提出进一步调整完善免费通行政策的建议。

相关文档